第A16版:观察家 12A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都市区来了,我们能做些什么?

    记者 乐骁立

    2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据发布会通报,全省将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在这个大背景下,甬商如何把握大势,更好地从事经济活动,为宁波都市区的壮大助力?本期12A关注——宁波都市区来了,我们能做些什么?

    本期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甘金明 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浙东办负责人

    丁 乐 宁波市社科院研究人员

    陈 琳 宁波市社科院研究人员

    陈旭钦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 

    陈 洋 宁波市台州商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王 阳 台州商会监事、浙江诚德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鸥翔 宁波市舟山商会副会长 

    夏利琼 宁波市舟山商会秘书长 

    刘 颖 宁波市嵊州商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

    1 都市区的功能是什么?

    “目前,全国31个都市圈的GDP占全国GDP的47%,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有专家预计,到2035年,以都市圈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会累计拉动120万亿元的消费,这就是致力于发展都市圈的原因。都市圈崛起就是二次城市化,能带动其它行业的快速发展。”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陈旭钦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这就是我们讨论这个话题的意义”

    随后,陈旭钦梳理了都市区、都市圈、城市群、都市带这四个概念。

    他介绍,都市区→都市圈→城市群→都市带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

    都市区是国外最常用的城市功能地域概念。它是一个大的人口核心以及与这个核心具有高度的社会经济一体化倾向的邻接社区的组合,一般以县作为基本单元。都市圈是介于“城市”和“城市群”之间的区域概念,都市圈与城市群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城市群是指具有较强经济联系的城市集合体,一般以一个或两个特大城市为中心,依托一定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集聚相当数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规模的城市,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

    城市群侧重于不同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产业分工与合作,而都市圈则侧重于核心城市的功能的外溢和疏解、强调通勤联系。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和一部分,城市群则通过都市圈对其他城市形成辐射、带动作用。都市圈一般最远辐射半径在150公里左右、面积可达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000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