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观察家 12A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都市区来了,我们能做些什么?

    2 浙东五市如何交流?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接受《浙江日报》“浙视频”采访时指出,宁波都市区的建设要充分发挥浙东五市合作区的交流机制作用,推动与舟山、台州的协作互动。

    因此,本期茶座也请来了浙东办的负责人甘金明。他介绍, 浙东经济合作区成立于1986年,是由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嘉兴(后加入)五市(一个计划单列市四个地级市),遵循平等互利原则,自愿组合的跨地区、开放型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这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经过30多年的协同推进,无论是经济总量、社会事业,还是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浙东五市以全省31%的面积、44%左右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近一半的GDP和财政收入、以及六成以上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一半左右的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额。

    而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是浙东经济合作区最高协调机构,会议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下设若干专业组,随着合作领域的扩大,不断成立新的专业组。现已成立交通、旅游、金融、外经贸、商贸、渔业、工业、科技、公安、港口、环保、发改等14个专业组。

    2017年的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四次市长联席会议明确了五项主要工作:

    一是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

    二是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加强与长三角城市间互动、交流、学习,促进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建设。

    三是抢抓“湾区经济”发展机遇。各市找准湾区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挖掘潜力,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四是合力推动“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区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五是努力提高协调服务能力。这五点都与宁波都市区建设的核心相辅相成。

    3 各市如何协同发展?

    台州、舟山等城市与宁波怎么协同发展?

    对于这个问题,宁波市台州商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洋的答案是畅通都市圈公路网。增加城市间公路通道,密切城际公路联系,加快构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都市圈多层次公路网。

    他介绍,从《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来看,台州不仅仅与宁波的交通更加便利,与杭州、温州等地交通也将愈发紧密。其中,杭绍台铁路、甬台温高铁、沿海高速、台州S1和S2两条市域轨道线建设都被列入其中。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文件还预留宁波至台州都市区内部城际铁路线的计划。

    王阳表示,合作是多方面的,比如港口运输,未来台州将与宁波、舟山等地展开广阔的区域协同。比如加强与上海及相关省份在江海联运、沪嘉甬铁路建设、沪甬舟台跨海大通道建设、洋山合作开发方面的协作,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完善集疏运体系。

    再比如生态保护和旅游上,加强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湾区及天台山—四明山区域生态保护,推进宁波三江六岸和塘河绿带建设,打造普陀山—雪窦山—天台山和合圣地旅游目的地。

    宁波市舟山商会副会长胡鸥翔表示,舟山和宁波的合作方向也有很多,比如充分发挥宁波获批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和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全球第一等优势,发挥宁波、舟山两地的港口资源、物流资源及相关产业资源优势,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及上海自贸区建设,将宁波、舟山打造成内外贸一体化的国际物流及大宗商品贸易大平台和进口商品分销中心。

    宁波市嵊州商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刘颖则提出,大方向有很多,但关键还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比如医疗、教育、交通。首先是交通,比方现在从嵊州到慈溪,仍然没有高速,这对区域发展是很大阻碍。

    两位来自社科院的研究人员表示,宁波都市区要从产业互补与科技创新上下功夫。丁乐说,比如重点比如推进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北翼产业制造大走廊、甬江科创大走廊、环象山港—三门港—台州湾海洋经济平台等功能平台。陈琳建议着力打造六横义甬舟合作共建区,以舟山六横岛为依托,以舟山、宁波共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世界级港口经济圈为突破口,以互联互通、陆海统筹、共建共享共同开发为前提,增强义甬舟深度战略合作,加快实现陆域、港口一体化发展,强化区域融合建设,建立统一管理体制机制。合力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大力发展港航物流体系和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

    ■下期话题

    “智能+”加什么?怎么加?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智能+”。这是继“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智能+”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正在作为基础设施,逐渐与产业融合,加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宁波一直将“智能经济”作为新时代发展的突破口与着力点,致力将我市打造成智能经济的新高地。“智能+”正是一把宁波产业升级与城市升级的金钥匙。

    “智能+”加什么?怎么加?是宁波产业界当前最为关心的话题。

    如果您的企业正在用智能技术和产品助力企业、改变产业。如果您对“智能+”有研究和了解,我们诚邀您参加下一期12A茶座的讨论。

    下期12A将于3月27日举行。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关注全球甬商公众号,在后台留言,注明“参与下期12A”,并写上单位、姓名、联系方式,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