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保险箱里放了价值30万元的黄金 这就是去创业的底气!”

女性创业有什么心得? 周末这场沙龙座无虚席,现场金句连连

张颖
叶金琳
朱文文

    记者 史旻/文 记者 崔引/摄

    “人生有三件事情要毫不犹豫地去做,健身、生小孩、创业。”

    “据资料显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女性只占5%,这说明女性创业的天花板还很高!”

    ……

    上个周六,在三八妇女节之际,东南商报邀请了优秀女性创业者代表、创业导师以及资深投资人来到创业分享会现场,畅言他们对于女性创业的观点与看法。

    本次沙龙的报名名额早早被抢空,气氛十分热闹。

    A 日本主妇有一套厉害的平行时间管理法

    在场一位男性读者坦言,他对于女性创业者处理自身各个社会角色、兼顾事业家庭的“超能力”感到好奇,这驱使着他报名参加了这次以“女性”为关注点的沙龙活动。

    对此,创业者代表、海笛全球汉语学习平台创始人叶金琳做了详尽的解答,她分享了三个有意思的观点。

    首先,叶金琳从一些日本主妇太太身上学到的“平行时间”管理法。

    “我们常在电视中看到一些日本家庭主妇,每天忙于家务,还要对丈夫恭恭敬敬,这些都是很片面的,实际上,这些太太都是非常厉害的人。”叶金琳感慨道。

    这些太太有一套非常厉害的时间利用法,比如她们会花一天的时间,把一家人一周的饭菜都筹划好,整整齐齐地归类放在冰箱里;在打电话的时候顺便给自己做个美甲;在做瑜伽的时候还会利用这点时间看看书;去开家长会的时候,不但听取老师的意见,还会积极地进行双向交流,以便学习……这些经验都帮助着叶金琳工作之余,更好地融入自己的家庭生活中。

    其次,就是有意识地鼓励另一半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这一点与另一位创业者代表、宁波唯希生物科技创始人张颖不谋而合。

    “电视剧中常常会把一个女强人刻画成‘人前风光、人后垂泪’的形象,实际上这都是骗人的!”张颖打抱不平,“能够把事业处理得井井有条的女性,又怎么会处理不好家庭关系呢?”

    “男主外、女主内”的刻板印象根深蒂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职场,男性理所应当在维系家庭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叶金琳就透露她会经常“耍些小心机”,比如假装提不了重物,或者引导另一半照顾孩子,她认为,在家庭生活中,另一半参与感的增强会顺其自然地帮助转移女性身上的负担。

    在叶金琳的“女性创业者指南”中,最后一条也引发在场所有人的感慨,那就要时刻记得保持初心。

    叶金琳选择创业是为了追求自由,但她很快就发现自己24小时与办公室捆绑,不得其法。于是她学会强制在某个时间里放松自己,这个时间是她特地设定的“家庭女性之夜”,和友人漫无目的地压马路,也可能仅仅是去见客户时开车路上的十五分钟。

    “我们不应该把自己定义为某一个角色,除了是公司老板之外,我们还是妻子、母亲,更重要的是,我们是我们自己。”叶金琳总结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