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前才4个人,现在产值过亿,还获政府基金天使轮百万级投资

宁波这家准独角兽是怎么长成的?

    浙江智轩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齐荣敏记得:

    2008年前后,别说使用智能家居,能了解智能家居概念的消费者也寥寥无几。直到今天,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单品开始走入大众视野,走入寻常百姓家。

    一眨眼,当年的先行者已经走过了10余个年头。

    2018年,智轩科技的年销售额突破了五千万,在商业、住宅等方面的项目纷纷落成。

    但其中不为人道的艰辛,从智轩创始之初就参与其中、现在已成为掌舵手的齐荣敏再清楚不过了。这十年间,倒闭、转行的同行者们数不胜数,而智轩却从几个人的小团队成长为今天合同产值过亿元的中国全宅智能家居的领军企业。

    他们是如何在行业爆发前活下去的呢?

    本周六(3月16日),东南商报甬城创业圈第50期创业分享会将邀请齐荣敏分享他的创业经历,经营和管理思维,欢迎感兴趣的读者前来参加!

    设想未来家庭会有个“智慧大脑”

    时间回到2008年。

    智轩联合创始人何金挺刚刚参与了宁波大榭开发区大榭二桥的建设与科研管理工作,当时,他们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将大桥建设各个节点的数据采集过来,再进行储存、分析与监测——从现在看来,那应该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雏形了。

    何金挺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发现了物联网的价值所在。

    “如果说在建造大桥之时,应用物联网技术将桥梁结构融为一个整体,以实现桥梁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式技术,同时及时获得结构异常的警报、安全评估及必要的运营维护建设。那么,同样的技术应用到家庭,哪怕只是少少切入一点也好,都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快,何金挺有了自主创业的念头,而切入点就定在物联网与建筑的结合上。

    在他的设想中,家庭会有个智慧‘大脑’,如同中央管家一样,管理家居生活。而物联网技术,就是使想象向现实挺进的关键手段。”

    这个在当时看起来有些异想天开的念头很快获得了拥趸——现任CEO的齐荣敏作为何金挺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十分认同何金挺的理念,智轩科技的创立被提上了日程。

    在起初的4人创业团队中,还包括了海外归国的留学生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研发骨干等人员。不同的知识背景、不同的科研方向以及对于智能家居共同的梦想,令这些年轻人聚集在了一起。

    这是智轩开始的第一步,这第一步准备把握了智能家居的内涵——连接。

    这其中的“奥秘”,要从互联网诞生的意义说起。

    互联网的诞生解决了人与人、人与电脑、电脑与电脑之间的连接,连接后就产生了交互,于是交互的行为就被数据化,或者说交互数据被天然标注。但在生活中,大多数自然动作是无法被标注的。因此,从物联网的大概念切入智能家居的小世界,从根本上是为了解决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连接,从而标注物理空间的数据。

    一旦数据被标注,那么就有了实现智能化的基础。相比其他的智能家居创业公司,智轩的第一步很扎实,切中要害,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