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保险箱里放了价值30万元的黄金 这就是去创业的底气!”

李丹萍
李丹萍
张柯峰

    B 圆桌会谈:“世俗如此,不俗如你”

    在圆桌会谈环节,嘉宾们围坐,就当下有关女性创业者最热门的话题进行相关探讨,现场妙语连珠,掌声不断,气氛达到了高潮。

    在很多人看来,女性创业者之所以比男性更有争议性,是因为女性怀孕、哺乳是很难脱离的一个阶段,这个时期也不可避免会带来一段事业上的空档。叶金琳的分享中也提到自己在怀孕期间,面对投资人时,也会不自觉地想要掩饰自己怀孕的事实,怕影响投资人对自己执行能力的信任度。

    Q1.女性创业者究竟如何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浙江嵊商基金总裁张柯锋认为,投资是一件非常理性的事,投资考量的最后还是会回到项目本身,比如项目可行性、回报周期等等,因此女性创业者对此不应该有太大的负担。

    “在我之前的从业经历中,我碰到过许多女BOSS,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就我个人来说,性别在我们项目投资考察因素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孕育下一代对事业是否有影响,创业者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不仅是女性,男性创业者也在这方面有取舍,信任,是我们合作的基础。”

    除了事业上的焦虑,源自生活的苦恼也常常让许多女性创业者感到身心俱疲。”

    Q2.女性在创业的同时如何维系品质生活呢?

    “浙江永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丹萍作为前辈,就为许多奋斗中的女性创业者提出了一些提高生活质量的“小窍门”。

    “生活就像一个跷跷板,当一头过高时,另一头就会触底。”李丹萍认为,许多女性创业者之所以感到经常性的疲惫,还是因为没有处理好角色转换的关系,“追求热爱的事业很重要,保持内心的独立也很重要。”

    创业至今,李丹萍一直是一个注重“留白”的人,即不会没日没夜地投入工作。在她的日常规划中有三个“一小时”:一小时运动、一小时看书、一小时书法。这个习惯不但让自己有了更健康的身体、也让她常年保持着开阔独立的心态,感受到生活的各种趣味。”

    Q3.最想要对职场女性和创业女性说什么呢?

    在沙龙的最后,各位嘉宾已经给“创业”赋予了更多的定义,如果仅仅是把“创业”理解为运营一家公司不免太过狭隘,对于追求职业理想的女性来说尤为如此,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竭力、发挥价值,又怎么能说不是创业的一种新拓展?每个努力中的人都值得被称赞,这也是三八妇女节设立的初衷。

    就像张颖鼓励在座各位读者的一句话一样:“世俗如此,不俗如你。”

    ■留言板

    @李丹萍:东南商报立足“商”字,构建这个甬城创业圈,在三八妇女节之际,用心打造了这期女性创业主题沙龙,既有女性个体创业演讲,又有沙发论坛,还有互动交流,精心设计的一些话题引起了参与者的共鸣,线下还有延续,结交了共同致力女性创业的新朋友,启发了大家对女性创业的深层次思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张柯锋:沙龙活动比之个人主题演讲,形式更多样灵活,对于一些集体共性或应景话题(比如三八节)更加适合。参与人多且有对话,可以在现场产生一些思维碰撞与即兴亮点。

    下次可以尝试让观众在活动开始前建群,提前收集问题,结束后类似某些电台节目转入线上时间等等,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叶金琳:这次东南商报举办的女性创业分享会为女性创业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使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大部分人近距离接触到了作为女性标签创业者的喜怒哀乐。

    这是一个轻松的分享会,大家的身份是CEO,但更多又是母亲,妻子,能引起许多共鸣及思考。我想无论是作为分享嘉宾或是参与者这都是一次开心温暖的分享party。

    ■花絮

    “我在保险箱里放了价值30万元的黄金”

    几位嘉宾分享完毕,在场许多读者都意犹未尽,有一位读者更是感慨良多,在读者互动环节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对于嘉宾所言的感悟。

    这位女士从24岁开始创业,创业十年,经历潮起潮落,甚至一度得了抑郁症。她对女性创业的不易更加刻骨铭心。因为她最初的创业团队就是四个女性,也是四个好朋友。

    “很多女性在创业时会说,勇敢去做吧,大不了就回到父母怀里或者回到自己的家庭里,其实不是这样的。注册一个公司的成本低于两千块,注销一个公司的成本高于两万块。很多损失是隐性的。”

    经历过团队分崩离析、事业退回原点后,这位女士对于事业、对于生活态度有了更多的想法。

    “我想告诉在做的朋友,创业失败不只是从一无所有回归一无所有。我们在创业之前就应该有自己的一笔资金。我的保险箱里放了30万看得见摸得着的黄金,哪怕以后干不下去了、哪怕以后公司以后倒闭,这就是我走退路的资本。”

    “听了各位嘉宾的演讲我真的很佩服,但是到了我这个阶段,我也想向大家分享我的感悟,那就是不要勉强自己。坦然承认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确实协调得不够好,心态上、时间上会有所不平衡,现在我想原谅自己的不优秀,其实很多时候这些苦恼也会顺其自然地解决。”

    语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