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财富 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管隔壁城市再开独角兽大会 但宁波也不怂

清环检测的设备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李俊 王虎羽 陈钟谊

    去年这个时候,杭州发布了《2018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当时东南商报牵头讨论了关于“宁波为何没有独角兽”的话题,一波激起千层浪。

    时隔一年后的3月12日,杭州召开了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发布了《2019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截至2019年2月28日,杭州共有独角兽30家,准独角兽138家,所有企业总估值超3300亿美元,有12家企业成功晋级独角兽队伍,67家企业晋级准独角兽(估值1亿美金以上企业)队伍。

    发布之后,宁波坊间又开始了一阵关于“杭州、宁波差距加大”的讨论。诚然杭州的新经济发展迅猛,值得宁波的创投圈子学习。但记者认为,我们万万不可妄自菲薄。因为,从新年到现在,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新经济企业正在蓬勃发展。宁波正以另一种方式宣告着自己产业创新的步伐,坚定而沉稳。

    1 新材料行业全面开花

    去年,记者在《宁波哪些行业或成独角兽诞生地?》一文中曾猜想了三个宁波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行业——新材料、物联网、B2B产业互联网。而首当其冲的新材料正在宁波呈现全面开花之势。

    在华为、三星的折叠屏手机OLED材料背后,就有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身影;净源的PTFE水处理膜获得中国膜工业协会科技一等奖,正准备冲击国家科技大奖;宁波路宝科技新研发的路面铺装材料正在逐渐走向全国的道路,使路面的“保质期”延长到20年……从化工到合金、从电子到机械,宁波新材料产业2018产业规模达到2033.6亿元,同比增长13.5%。

    在产业基础越发坚实的同时,宁波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材料高端项目与人才向这里涌来。

    上周,清华启迪之星加速器在鄞州姜山正式投入运行,其中就有从西安交大博士钱旦创立的宁波云涂科技。钱旦是宁波人,在薄膜扩散与界面反应、功能涂层开发与应用以及金属3D打印界面材料学等领域获得过突出成就,在Scientific Report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最具学术影响力期刊发表过5篇论文。回到宁波创业,看到的就是宁波新材料行业的无限潜力。

    而他所研发的新材料工艺叫做“物理气相沉积”涂层技术。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发现,许多金属物品表面是有一层涂层的,原先要实现涂层,用到的技术就是“废水排放首恶”电镀。而钱旦的技术类似于江丰电子溅射靶材的溅射技术。在真空中,利用磁控溅射设备将涂层溅射到产品表面,没有废水、废气排放。同时,大大提高涂层性能。

    当这种涂层应用到零部件的压铸模具表面后,可以做到生产3万次产品不更换模具,比传统工艺的性能提升数十倍;当应用到齿轮滚刀和插齿刀等刀具表面时,刀具寿命、耐磨性提高3-5倍,同时提高切削速度20%-70%,提升加工精度0.5-1级。

    再比方,这种涂层技术应用到传感器、信号发射器表面后,可实现更加灵敏的功效,可以在未来的5G甚至6G时代应用到更多高灵敏传感模块以及航空航天领域。

    目前,钱旦公司的这项技术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也突破了高性能涂层技术的国外封锁。

    在创投圈子更加理性的今年,资本也逐渐开始青睐像云涂科技这样拥有先进技术、实现产业化、潜力巨大的硬科技制造企业。刚刚创业,其估值已经超过3亿元,成为独角兽的潜质巨大。

    新材料不仅能在先进制造业中大放异彩,当新材料与健康医疗产业两大风口相撞,同样会使诞生独角兽的概率大大增强。

    宁波宝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干的事儿,就是把可降解的生物材料“放”到人体里去。

    “大家都知道,通常骨折后进行手术,医生会用金属材料,比如钛合金固定器放入身体,待骨头长好之后,在取出来。这样就要进行两次手术,形成二次创伤,增加患者的痛苦。”宝亭生物负责人赵卓伟介绍,“而我们研发的材料是直接会在人体中降解,无需二次手术。目前已经实现市场准入,准备大批量投放市场。”

    他补充介绍,这种材料技术的难度在于,强度与降解速度的配合。刚开始恢复时,材料需要一定的强度,支撑还未长好的骨头,当基本痊愈后,材料要加速溶解,这需要梯度复合材料技术。

    目前,为了这种新材料产品,做文具行业出身的赵卓伟已经投入上千万元,但他坚信一旦产品投放市场,企业一定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2 物联网进入应用爆发期

    从去年开始,进入记者视线的宁波物联网企业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除了宁波老牌的智能家居物联企业智轩,物联传感器制造商柯力、赛特威尔,新冒头的物联企业包括小盒科技、海大物联、小匠物联等等。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头,证明产业爆发的脚步正在临近。

    清华大学环境学博士赵东泉就看上了宁波这块物联网软硬件皆有的“风水宝地”。年初在甬创办了浙江清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他做的是智慧水务,但用到的依然是物联传感技术。

    他的产品是一个水桶型的小箱子,把这个箱子放置到市政排水管廊中,就可以得知管廊中的水压、水质、流速、流量,其依靠的就是物联传染技术。

    在箱子里有各种传感器,传感器的“小触角”会伸到水里感知环境,通过通讯模块,将数据传输到主机里,市政部门就能快速知道这个地下排水管网的运行状况。

    “以往,测水质是依靠人拿着机器去测,现在不仅实现无人化,而且定位定量,迅速反应,大大提高了市政管网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赵东泉说。

    目前,清环科技已在宁波获得了2000万元的项目合同。赵东泉介绍,他的产品在国内首屈一指,具有较高的市场穿透力。按照1平方公里安放一个装置的密度,全国的市场容量应在几十亿元。如果加上工业与住宅管网,那么,市场将上百亿元。因此,依托清华的研究实力,加上宁波的软硬件转化能力,清环科技的潜力不可限量。

    3 产业互联网继续升温

    去年12月底,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举行。海上鲜公司、搜布、世贸通等一众本土B2B企业登上全国舞台。彰显了宁波B2B行业生猛的发展速度。

    其中以海上鲜公司最为耀眼。2017年3月,海上鲜公司宣布获得由顺为资本领投,波导股份、亚德客集团、北斗星通集团跟投的7000万元B轮融资;2018年5月,海上鲜公司再次完成2亿元C轮融资。至此,海上鲜公司累计融资近3亿元。该轮融资后,海上鲜公司的估值达到10亿元,成为宁波为数不多的“准独角兽”企业。

    从成立至今,海上鲜公司在南到三亚、北到丹东的沿海近20多个地区的2万多艘渔船上覆盖了“海上WIFI”通信终端设备。

    海上鲜公司平台注册买家超过5万人。创业至今,海上鲜公司累计撮合海鲜交易量达70亿元左右,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鲜B2B交易平台。为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7亿多元。

    由此可见,宁波在这三个优势领域已经沉淀了不小的能量,等待资本发现的一刻,就能诞生真正符合宁波气质与性格的独角兽。

    4 新经济形态初现

    除了去年我们预测的三大独角兽诞生之地,今年在宁波还有更多的行业出现令人欣喜的发展。

    比如本土共享经济的领头羊——小遛共享电单车。从2017年6月,第一批600辆小遛共享电单车投放宁波以来,这辆萌萌的黄色电单车,经历包括政策、运营等一路坎坷,终于走上了快速发展通道。在哀鸿遍野的共享单车领域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了宁波共享经济中最知名的企业。

    其负责人朱波介绍,目前,小遛已在全国累计投放电单车30700辆,注册用户突破60万人,每日骑行次数达150000人次,日入近30万元。仅在宁波,累计共享次数就达到了1500多万人次,累计里程4349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地球往返月亮50多次。

    今年,小遛又将会有一波大的扩张,版图直指南方大地,广西、云贵、海南等都是小遛的目标地区。“南方四季如春,一年四季都适合骑行,因此,我们将会瞄准这些市场。”朱波说,“今年,我们的累计投放目标是达到50万辆。”

    目前,共享电单车市场上,青橘、哈啰与小遛已经占据头部市场,颇受资本关注。但有共享单车的惨痛教训在前,朱波认为,小遛还是应该稳扎稳打,提供优质服务为主,如此一来风投的加入与估值的提升就会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在宁波最为核心的汽车产业,也有新鲜血液涌入。位于高新区的威晟汽车就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热点,目前他们所做的产品已经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其产品叫做热管理控制系统,这种系统在传统的涡轮增加内燃机汽车中,起到了冷却、管理、控制、利用发动机热量的作用,能大大提升发动机热量的利用率,提高燃油经济性。而在电动汽车中就更加重要,起到了电能、热能的相互转换,对于整车性能与续航里程都有显著的帮助。目前,这个技术在全球才刚刚兴起,威晟就是为数不多掌握这一系统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威晟2016年成立,前几年一直在做研发,目前产品已经完成了量产测试,今年料大批量进入市场,首批签约的客户将涵盖上汽、东风、吉利、威马等国内一线品牌乘用车。其销售额也将从2018年的400万元猛增至6300万元以上,不久就会跨越亿元大关。

    类似的还有同样位于高新区的里尔汽车,其研发的新能源车增程器也在今年有望斩获大单。

    尽管在新经济领域,宁波与杭州、深圳等领跑城市的差距仍然很大,但有了这些生力军,相信宁波产业的未来必定可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