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牛集团遭索赔近10亿元 专利诉讼是否影响IPO之路

    B 巨额诉讼标的会成为上市的阻碍吗?

    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遭遇专利诉讼并不鲜见。2017年5月,日本材料企业东丽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其停止制造和销售相关产品,并进行赔偿。“东丽”表示,“长阳科技”在制造中使用了“东丽”持有的反射膜刚性和表面形状等专利,要求赔偿金额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5.56万元)。

    随后“长阳科技”迅速作出反应,认为公司生产的产品全部基于自身已经申请的发明专利及相关非专利技术组合。公司产品均系自主研发生产,不存在专利侵权行为。

    2017年8月,“东丽”再次对“长阳科技”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此次又追加了5个品类。索赔金额也从之前的1亿日元提高到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长阳科技”在登陆新三板后,于2016年年底宣布冲刺A股IPO,可以说是在冲刺IPO的过程中遇到了专利诉讼。

    经过漫长诉讼过程,“东丽”专利被宣告无效,“长阳科技”胜诉。

    再把镜头投向“公牛”,上述专利诉讼案件花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尘埃落定。那么,对于正在紧锣密鼓上市的“公牛”来说会带来影响吗?

    华安证券宁波中山东路营业部机构与投资银行总监陆朱波表示,影响大与否,首先,要看是否涉及核心专利,如果是核心专利必然影响上市进程;其次,还要看销售额和净利润的比例,如果官司输了,要面临的赔偿金额是多少?比如企业年销售达100亿元,利润有10亿元,而专利诉讼仅影响1000万元的销售额,如果这样,这100万元的净利润即使不计入财报,总体影响也不大。

    但是,陆朱波说,如果诉讼标的金额是企业一整年的利润,而且败诉率大于50%,一般上市就会暂停。也就是说,程序走到哪一步就先暂停在哪一步,等诉讼结束以后可以继续申报。不过,要是最终败诉的话,会被一票否决,因为败诉往往意味着业务很可能无法开展,企业经营和业绩也将会被影响。

    宁波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家孙佳恩表示,这一案件目前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等到判决至少要半年之后。但是,不论判哪一方赢,另一方肯定不服,最终会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等有结果,至少又半年。这一年时间,“公牛”肯定等不起,就算判“公牛”赢,影响其IPO上市进程也是肯定的。

    此前,因为IPO排队期间出现专利诉讼导致企业在上市路上“折戟”的也不少。

    今年1月29日,信利光电IPO上会,但随后遭到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否决,其中原因之一便是公司涉及专利侵权诉讼问题。

    更早之前,还包括苏州恒久、赛特新材、西点药业、乔丹体育等公司,均因为专利问题止步IPO。

    C 宁波拟上市企业该如何应对?

    “从国内外情况来看,通过专利诉讼来打击竞争对象,是目前司空见惯的竞争手段。”孙佳恩介绍说,“公牛”在拟IPO这一关键时间节点遭遇专利侵权诉讼,也给宁波企业乃至拟IPO公司,尤其是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提了个醒。

    根据上交所最新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和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将成为优先推荐的三类公司,这三类公司中有一个共同点即是拥有大量的专属知识产权。

    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就意味着,如果后期有科创板企业在申请上市期间遭遇涉及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对公司的影响程度也许将比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更大。

    此外,孙佳恩分析指出,近几年来,“公牛”持续研发新产品并大量申请专利,以增强市场竞争力,而同行业企业提前布局申请专利并获得专利权,随时可以通过专利侵权诉讼打击竞争对手。

    “中国企业进行科技创新,需要商业秘密保护与专利布局、专利申请、专利维权。”孙佳恩说。

    随着上市公司重大知识产权诉讼的法制环境完善,也给宁波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佳恩说,与以往相比,诉讼环境更好表现在设立知识产权法庭,法官专业性更强,这些均有利于专利侵权诉讼得到公开、公平、公正调解或判决。今年初始,对一审的专利案件判决不服的,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更有利于平等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宁波拟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应对?他的建议是,企业一定要全面分析、评估本公司专利及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专利。同时,要启动专利导航,进行专利布局,从实用与维权相结合的角度大量申请专利,并经专利律师审查后再去申请。此外,还要将不为公众所知悉的配方、工艺流程、技术诀窍、技术参数等技术秘密采取相应的商业秘密保护措施,与专利一起加以保护。当专利侵权诉讼发生时,孙佳恩的建议是,此时企业一定要快速对专利进行专业评价,分析是否涉及专利无效,是否涉嫌侵权等,从而尽快通过双方调解与组合拳来化解矛盾,保护自己,并且积极应诉。

    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柯光煜说,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是难题。其实国内很多企业的专利是,虽然看上去有知识产权的证书,但经不起推敲。企业在上市前最好把相关专利、商标等进行严格检索,以避免在上市过程中被同行“狙击”。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