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闹的股市,忐忑的股民

    记者 张波

    “春节后,沪指突破半年线时进了场,但买了太少,只进了三分之一仓位,大盘突破年线后加到半仓.可是,近日的大幅波动行情洗掉了我一半的收益。”老股民老郑聊起今年收益已超10%的炒股经历未有一丝欣喜,对收益大幅“缩水”却是耿耿于怀。

    “股市中,亏钱的痛苦永远大于赚钱的喜悦”说得一点都没错。

    短短一个月,A股已从“寒冬”转入“暖春”。面对股市的突然“苏醒”到“发飙”,以及近日大幅波动,股民的心态也从犹豫到吃惊,“踏空”的感觉真得不爽。但“追涨”后持股的煎熬也不好受,“买套”则更让人郁闷和苦恼。

    眼下,热闹的市场,似乎唯独没给股民留下欣喜。就像坐了一回“过上车”,一时的兴奋早已散去。

    3月14日,上证综指报收2990.69点,跌1.20%,较3月7日年内高点3129.94点累计下跌4.45%;深证成指报收9417.93点,跌1.82%,较3月12日年内高点9928.20点累计下跌5.14%;创业板指报收1650.19点,跌2.58%,较3月12日年内高点1789.16点累计下跌7.77%;沪深300报收3698.49点,跌0.69%,较3月4日年内高点3886.58点累计下跌4.84%。

    “暖春”带来的遗憾

    上周五晚参加了一场朋友聚会,聊股市自然成了主题。当天正值A股暴涨以来首次暴跌,沪深两市均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分别下跌4.40%、3.25%、2.24%、3.97%。

    “3元买的银亿股份,3.5元加了仓,没想到今天居然跌停板,收益被砍得所剩无几。”老苏苦笑地说。

    “今天还好跑得快,赚了点零花钱。”国外旅游了近1个月回国不久的资深大户老易依然保持快进快出的操盘节奏。

    “买了1年多的股票一直没动,账户密码都忘了,前几天找回密码查了查,居然盈利了30%,尽管今天利润回调了些,但还是放着不动省心。”期货投资客老王淡定地说,前些时间还买了一款私募产品,也已有收益。炒股对他来说只能算是副业,也许很少看盘,心态反而能保持平静。

    “行情不会结束了吧?”面对小杨的疑问,老王乐观地称,周一估计又会涨回来,想抄底的人还是很多。

    尽管账户资产随市场行情水涨船高,但与2015年牛市时相比,小杨的账户资金仍“缩水”了近3成。之前,他基本满仓操作,被套得比较惨。

    A股春节后上演的凌厉涨势,让股民回想起2015年初的火热场景,这刺激了老股民的入市热情,这种情绪可以用“害怕踏空”来形容。不过,这轮骤然启动的行情,带给投资者更多的还是遗憾和迷茫。“踏空”者对“追涨”心有余悸;满仓者不知该不该减仓……

    炒股就是炒心态,炒心性,炒人性,炒人生,炒灵性。经历了几番股市“牛熊交替”后,不管是获利还是被套牢,投机性注定身在其中的股民很难保持淡定和理性。

    七成公募基金跑输大盘

    今年,A股市场取得了过去20年内第二高的2个月回报率,投资者赚到钱了吗?每当市场转好,公募基金中偏股型基金的表现都会成为市场热点。

    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2368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5.62%,相较2018年的全军覆没而言,可谓取得不错开局。不过,面对沪指涨幅超20%,多数公募基金却再度跑输指数。有多达1647只基金收益不足20%,即70%的偏股基金没有跑赢上证指数的涨幅。此外,有140只基金的收益不足1%,382只基金收益不足5%。甚至仍有33只基金为负收益。其中,九泰天宝A今年以来的收益为-3.42%,排名倒数第一;中邮景泰A、诺德新享收益分别为-2.36%、-2.07%,排名倒数第二、第三。

    为何牛市来了,公募基金都跑不赢指数甚至还亏损?“主要还是仓位。”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去年四季报显示,今年收益倒数第一的九泰天宝A的股票仓位为零,99.85%均为现金存款,即市场启动前完全踏空。天天基金网仓位测算显示,2月14日,基金开始逐步配置股票仓位,但直到3月5日,其股票仓位也仅为9%;3月7日,沪指创出新高站上3100点大关,九泰天宝也将股票仓位提升至24.59%。然而,等其加完仓后,3月8日,沪指却大跌4.4%, 九泰天宝A的净值也遭遇大幅下滑。“踏空”后高位加仓,给了九泰天宝A致命一击。

    专业投资机构尚且如此,普通投资者收益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