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闹的股市,忐忑的股民

    市场风险加速释放

    3月13日,沪深两市放量下跌,上证综指跌1.09%,深成指跌2.53%,创业板指跌4.49%,沪深两市总成交额今年以来第8次突破万亿元关口。跌停个股达54只,创2月份以来次高,仅次于3月8日的200多只跌停。下跌个股逾2700只,亦是近期少有的个股大面积调整。

    从3月13日跌停榜来看,前期强势股纷纷重挫。不过,即便跌停,部分个股今年以来涨幅依旧惊人,平均涨幅超80%。其中,岷江水电、正邦科技、民和股份、东方通信、天邦股份、顶点软件、东信和平、银之杰、数码科技、华菱星马等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超100%(剔除ST股和今年上市新股)。

    业内人士表示,强势股的杀跌是市场内在调整的需求,部分个股前期涨幅巨大,资金或选择落袋为安。这类个股的杀跌,是市场风险加速释放的重要表现之一。

    从3月13日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所有行业累计净流出780多亿元。除房地产板块小幅净流入外,其余板块全部净流出。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板块净流出均超150亿元,资本货物板块净流出也超100亿元。

    3月13日,“北上资金”再度出现净流出,净流出23.47亿元。并且,近日已连续净流出。可见,在A股市场高位震荡的背景下,“聪明资金”存在高位兑现部分筹码的可能。

    A股经过2个多月激涨后,是否将进入蓄势盘整期,波动或加大?业内人士称,随着行情的深入,可以预料指数的震荡压力和幅度也将逐步变大,而这个过程就是市场从普涨向分化、从超跌反弹向价值重估转变的过程。

    创业板暴跌早有先兆?

    3月13日,龙头创业板ETF之一华安创业板50ETF再遭赎回4.89亿份,最新份额降至142.98亿份。而去年末其份额为209.95亿份,与之相比,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该基金份额减少了66.98亿份,缩水逾3成。

    另一创业板龙头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情况同样不妙。3月11日,尽管创业板涨势迅猛,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却流出资金13.75亿元,创上市以来最大规模净流出。截至3月13日,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最新份额为117.31亿份,较去年末的155亿份减少了37.69亿份,缩水比例为24.32%。

    除此之外,场内创业板ETF中,建信创业板ETF、嘉实创业板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年内均遭千万份左右的净赎回。

    大规模赎回的背后,获利了结是最根本的原因。那么,创业板ETF遭遇大规模赎回,是否传递出资金不看好后市的信号?

    对此疑问,某基金经理表示,前一轮潜伏进创业板的资金集体获利了结,可能意味着该轮创业板行情进入“鱼尾”阶段,但并不代表之后创业板不会有下一轮上升的机会,市场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判断。毕竟沪指已站上年线,A股总成交额飙升至万亿级,市场情绪已被有效激活。

    3月13日,南方智诚混合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在19个认购日中募集37.90亿份,认购户数54388户,成为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偏股基金。同日,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也发布基金成立公告,该基金以21.13亿份的募集份额成为今年以来仅次于南方智诚混合募集规模的主动偏股基金。数据显示,3月份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合计募集份额167.53亿份。其中,5只规模超10亿元,一扫此前权益类基金在发行市场的颓势。

    海内外机构集体看多后市

    国内十大券商一致唱多A股,纷纷表示,牛市首次放量大跌以后,经过调整继续上涨概率较大,资本市场要迎来春天。

    牛气逼人的A股也已成为全球机构关注的焦点,多家海外大行亦纷纷唱多A股。摩根士丹利、高盛、法巴等大行近期都对A股牛市发表了观点。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重申了沪深300指数年内上涨至4300点的预测目标,这意味着A股仍有15%的潜在上涨空间。经历了3月8日暴跌后,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国近期一系列刺激措施的效果“比市场预期的要好”,A股牛市很可能完好无损。2019年,A股被动和主动资金流入将会达到创纪录的700亿美元至1250亿美元。未来10年,A股市场更将拥有平均每年10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规模。

    高盛近日发布的报告表示,A股投资者担心踏空的情绪正在显现,风险偏好已显著提升。如果市场的乐观情绪重回2018年1月时的高峰,A股仍有15%的上行空间。如果市场乐观情绪能够重回2015年6月时的高峰,那么,A股可能会迎来50%的涨幅。

    相比之下,法国巴黎银行的观点较为谨慎,将A股现阶段的牛市形容为“瓷器牛”,称牛市已经来到中国了,但瓷器易碎,要小心。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也认为,现在沪深300市盈率已经回升到5年平均水平,不能说很便宜了,而是进入合理水平;A股市场可能有一段时间的盘整,消化这一段时间的上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