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新锐”惊艳上海滩

宁波90后独立设计师龚力

    捕捉设计师

    3月29日上午,上海延安中路549号。我们见到了设计师本人。

    一袭黑色包裹全身,留着寸头,戴一副浅框眼镜,他温柔有礼,不骄不躁,接待着来往买手与客友。

    这位来自宁波的90后设计师,毕业于时装设计第一名校中央圣马丁学院男装硕士专业,是全球获得LVMH奖学金的第一位华人学生,而这个奖学金全校也只有3人拿到。

    前年2月,他在伦敦时装周上呈现的毕业作品大获成功,瞬时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和媒体的目光。vogue杂志主编、知名时装评论家萨拉莫尔曾盛赞他的水平——

    “第二天就可以挂在商店里出售”、“不仅时装本身,还有他为品牌创造的整个视觉世界,甚至包括拉链选择等细节”。

    在2017年,龚力创立了个人男装品牌8ON8,以他自身富有年代感的视角出发,诠释复古未来主义,希望传达成熟的青年文化。

    2018年,龚力入选亚洲十大独立设计师品牌的一号设计师;上榜福布斯中国的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本次上海时装周,龚力准备了2个月。提及这一季的灵感来源,龚力说:

    “我本身就特别喜欢伍迪·艾伦,他的每一部电影我都有看,而这部《傻瓜大闹科学城》所处于的70年代对我来说是一个异常丰富的时代,给了我取之不尽的灵感,与我的审美体系也非常契合。”

    在设计上,龚力力求在面料、剪裁、造型、色感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除了看起来好看,也要上身好看、舒服。传统羊毛面料与防风防水的高科技功能面料拼接碰撞,以及独家的仿梭织针织面料,都带来了更为独特的质感。

    秀场打造上,龚力融入了电影原片元素,秀场音乐也由他亲自剪辑。

    “未来感是立体的,从服装、秀场,到音乐、模特,一齐打造具有未来感的氛围。”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在国际上崭露头角,龚力认为需要更多勇敢的人,真正展现“中国设计”的概念,打破外界对于传统中国风的理解,将中国更多样性的文化、当下这一代人的文化传递出去,百花齐放。

    “我们是引导流行元素的人,不是跟随流行的人。”

    龚力是自由的、沉稳的、清晰的。从蹦出想成为设计师的念头起,他就开始目标明确地为之努力,前往伦敦留学,“想做就去做了。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衣服,但设计是推进人类思想发展的行业,是有理念、传播文化的。”

    区别与躁动的青年文化,一直以来龚力都想传达一种成熟的青年文化,“从我自身经历出发,我一直认为年轻人需要沉淀,因此我们的目标人群也是对于生活有热情、有品味但不浮躁,能清晰知道自己要什么、有很大包容性的年轻人们。”

    最近,龚力忙得不可开交。不但要立刻筹备下一季,还要准备6月份的意大利佛罗伦萨男装周(Pitti Uomo)。

    龚力告诉记者,这次的第96届佛罗伦萨男装周上,中国首次被邀请成为特邀嘉宾国。届时,中国最受瞩目的设计师和品牌们将聚首意大利佛罗伦萨。包括8ON8在内的品牌及龚力等11位设计师,将在Pitti Uomo的主会场佛罗伦萨展览中心的地下空间Grotte内展现中国时尚力量。

    “文艺气息浓厚的意大利也是服装大国,尤其对于男装来说地位不俗。”龚力对意大利并不陌生,学生时代他就曾去意大利游玩,后来因工作需求也几次前往,“这次我们所有的羊毛面料都进口自意大利,一些毛衣的纱线也来自位于意大利的那家全世界最古老的羊毛纱线厂,意大利的面料和工艺对世界而言都是极为宝贵的文化。”

    伦敦、上海、佛罗伦萨、宁波,龚力带着他的品牌在不同国家、各个城市间穿梭,用他的力量编织城市间的时尚与艺术机缘。总而言之,这位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宁波青年设计师,确可谓宁波骄傲。

    而更值得期待的是,今年7月将在宁波举行的佛罗伦萨(中国)设计双年展上,或也有他的作品和身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