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小时店的生存路径

天一商圈的罗森便利店24小时营业。
SOOD和义大道24小时健身房,23点仍有不少人。

    文化场所 22点为界,叫好不叫座?    

    “温暖的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之光。”

    2016年4月22日,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宁波首家24小时营业的实体书店——占地高达2000平方米的新华书店天一书房正式上线。

    宁波市新华书店集团总经理余慧介绍,开启24小时书店其实是新华书店多年的夙愿,愿为爱书人提供一个温暖安静的去处,呼唤更多的人沉浸阅读。开业期间,天一书房更是推出了一系列人文主题活动,为这一里程碑式的业态引流。

    时隔三年,天一书房的人气如何?当记者于4月9日23点来到天一书房一探究竟时,看到的则是一纸写着“书房因内部调整,今晚营业时间调整至22:00止”的告示。

    不过,这般景象大概只是偶然。“绝大多数时间我们都会保持24小时营业,即使偶尔因为人手不足,书店也还是会开到零点。三年以来,这种情况只发生过为数不多的几次。”天一书房经理孙常青解释。

    孙常青说,晚上几乎没有什么客人,尤其是后半夜,几乎没有销售,“平日里,进来看看的人不少,但关键是留下来消费的不多。”

    “晚上10点之后,来书店的基本有两类人,学生和流浪汉。学生是因为过了门禁时间,实在回不去了,便会在书店过一宿。但是他们坐着看书比较多,很少会发生消费行为。”

    无独有偶,“22点为界”的观念,在其他文化消费业态中也频频出现。

    “在宁波,22点之后放映的电影已经能算得上‘夜场’的概念了。”宁波百老汇影城印象城店的经理林晶晶说。

    目前,能够被宁波的影院长期保留下来的是“零点首映”这种形式。宁波百老汇影城印象城店会选择大的IP或者是国外点映口碑较好的片子在宁波做零点首映,并且根据第一场的上座率来决定要不要加场。曾经,有一部片子的零点首映达到了5个厅的平均上座率都在七成以上,“而这也是几年一遇的现象。”

    至于话剧、歌剧、舞剧等文艺演出,无论是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还是宁波大剧院,大多数作品上映的时间都会定在19点或是19点半。以每一部戏平均长达2小时计算,22点的界限亦与散场时间不谋而合。

    健身房

    健身1小时,开车6公里

    必须承认的是,相较于国外24H Fitness、Anytime Fitness的火爆,中国的24小时健身房还没有真正地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多数人还是在黄金时段前来锻炼,因而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忙闲时间的问题。篮球巨星科比有句名言: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的吗?

    别说,还真有人愿意见见凌晨4点的宁波。开业多年的金吉鸟美日健身SOOD,是宁波规模最大的健身连锁机构之一,早在三年前,这家“便利店式”的健身房便推出了“24小时营业”的业态。

    据介绍,现在宁波开业的美日健身SOOD里,最具代表性的24小时营业门店,分别分布在福康大厦、和义大道、万科广场、四明广场等地。那么,如何判断某一家店是否具备24小时的基因呢?

    金吉鸟美日健身区域总监王东伟说,他们首先考虑的自然是“场地是否满足要求”的硬性指标——比如是否有独立的通道和电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周边商圈打烊后确保人员能进入场馆,其次是潜在客流量,即“和传统22点打烊的健身房相比,能满足到更多不同人群对健身时间段的需求”。

    23点,记者在美日健身SOOD和义大道店发现,来这里健身的人比工作人员还要多,有男有女。跑步机上,有一位女士在跑步,而边上的力量训练区,不少体形不错的男士正在挥汗苦练。

    王鹏,是一位餐饮行业的创业者。晚上和朋友谈完事情后,他便开车直奔健身房锻炼,“开车过来,大概要6公里,方便还算方便,但如果家门口有这样的24小时健身房,自然是最好的。毕竟像我们这样的创业者,稍微空点的时间就是深夜到凌晨。”

    后半夜出没在健身房的人群有着一定的共性,他们几乎都不需要遵循“朝九晚五”的上下班定律,创业者、自由职业者、加班成常态的人占据了大部分。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