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小时消费产业如何做大

    消费场可以“连轴转”

    与此同时,消费场的步伐亦需跟进。

    记者走访发现,夜间生意比白天有过之无不及的海底捞火锅,大约是宁波目前最具稳定人气的24小时消费场了。它有个有趣的细节,那就是人流量的巅峰之一竟是万籁俱寂的凌晨3点。

    “因为这个点来海底捞的人,有很多都是刚从楼下酒吧和KTV过来的小年轻。他们玩累了,会来这里大吃一顿。”

    作为全国连锁影院的经营者,林晶晶也举了相似的例子:“长沙IFS广场有家百丽宫影城,末场电影放到两三点都会有人买票观看。究其原因,一个是由于广场本身营业时间结束得晚,另一个是凌晨时分,人们从影院出来后还能在周边的夜市小吃街继续‘下一场’。”

    这恰恰说明,消费行为不是一场单独拎出来的孤立事件,而24小时的消费,更是“一场接一场”的“连轴转”:“很少有人只是因为一部电影而来电影院,看电影的行为,往往伴随着吃饭、唱歌、逛街等一系列的行动。”

    既然便利店可以和写字楼紧紧绑定,由此可见,要想给宁波增添更多想象,不妨把更多可能关联的业态“连”得更紧密些。

    现在,天一商圈是宁波24小时业态分布最多的场所,无论是年轻人喜爱的网咖、小资情调的私人影院、大众挚爱的海底捞都相当集中。然而,在全市另一个商业中心——鄞州万达商圈附近,虽然不乏夜间营业的酒吧、便利店,但其他24小时业态的配套则相对有限,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后,弹出的大多就剩“银行ATM机”了。

    这个中原因,或许正如商户们所说,跟商圈的核心——综合体22点结束的营业时间有关。

    按照目前宁波的城区人口规模来看,要想在宁波开设“24小时”综合体还是太过遥远,不过,按照海底捞入驻环球银泰城的成功案例,未来是有意向为部分类似业态“开绿灯”的。

    带“城市交通”一起玩

    光是有人玩、有地玩还远远不够,还得带上配套服务一起玩,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城市交通了。 

    在宁波,地铁1号线在起始站的末班车时间,是22:00。这就意味着,一位依赖地铁出行去东门口逛街的小青年,要想赶得上末班车,至少也得在22点前就往地铁站跑了。 

    倘若是在上海呢?同样是1号线,周日至周四的始发时间比宁波延迟了半个小时,而周五周六更是延伸到了23:50。若是一位小青年在周五晚上的人民广场吃着炸鸡,那么他大可放心大胆地“high”到将近凌晨。 

    虽然要求宁波的公共交通在起始时间上向上海靠拢面临着一定的难度,但也许正是公共交通的排班时间,成为不少人夜间消费的隐虑。 

    可以庆幸的是,除了地铁外,宁波出租车师傅的表现也是相当给力。记者在采访24小时业态时,能看到不少司机正排着队,在老外滩、海底捞、东门口附近徘徊等待,时不时也有乘客上上下下。 

    “24小时店并非追求短期盈利,而是追求消费习惯培养与品牌传播效应。”业内人士表示,24小时营业本身是一种广告,可传播品牌质量,获得品牌信誉,形成品牌依赖;另一方面,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24小时店实质上是在培养未来的消费市场,对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夜间消费场景的满足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温度和生活归属感的风向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