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挤进“科创一线城市” 苏州给我们上了一课

    记者 吕荣

    科创板半月疾行,国资、创投大佬、上市公司,各路资本交织在一起,带着自己“最不一样”的企业正竭力敲开科创板的大门。他们深信,在历经市场力量筛选之后,这批企业会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代表。

    截至4月10日,受理企业总数已达62家。随着候选企业越来越多,中国一、二线城市对未来优势产业布局的核心力量也逐步浮出水面。

    截至昨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62家,遍布26个城市,与上周相比,广州、济南、无锡打破了零受理记录,北京(12)、上海(11)、苏州(9)、深圳(6)继续领跑。

    上海有11家受理企业,一半以上与半导体集成电路有关,硬实力雄厚。

    市场熟悉的澜起科技、聚辰股份、中微公司、晶晨股份都是全球半导体产业向我国加速转移过程中涌现的行业领先者;但安集科技、乐鑫科技在细分领域也并非藉藉无名。

    安集科技是家微电子材料公司,但公司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

    乐鑫科技公司在物联网Wi-Fi MCU芯片领域,是唯一与高通、德州仪器等同属于第一梯队的大陆企业。

    在半导体这个资本与智力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上海的这批企业研发占比都在10%以上,中微、安集超过了20%。

    与上海在半导体领域的硬实力相比,北京在应用软件优势无人可比。

    软件产业是北京正在打造万亿规模的“新高地”。此次,北京这次有12家企业被受理,7家与软件服务相关。

    世纪空间、中科星图、龙软科技都专注于地理空间数据销售和信息服务,应用的领域各有侧重;安博通和恒安嘉新都是网络与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可以为客户提供云管端一体化的“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平台产品和运营服务。

    木瓜移动和A股上市公司蓝色光标同属于数字营销行业,但其2018年的研发占比只有0.71%,因此从木瓜移动招股书披露至今,一直为市场所诟病。

    与上海、北京相比,深圳的企业比较多样性:既有研发占比最高的,也有营收最高的。

    微芯生物营收不到1.5亿元,三年的复合增长率约31.5%,研发占比高达55.8%,算是国内小分子专利创新药物的标志性企业。

    在行业内享有“非洲之王”美誉的传音控股,则以高达226.5亿元的营收高居榜首,三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

    贝斯达、创鑫、光峰都是深圳核心装备制造的代表。目前深圳已提出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从产业分布看,深圳是多点开花,与上海驱动科创产业的发展路径略有不同。

    北京、上海、深圳由于在科研、资本的特殊地位,他们在科创资源的集聚优势没有其他城市可媲美。

    苏州挤进第一集团,甚至暂时领先深圳。但如果看了他们这些年在产业投资领域前瞻性的布局,则或许不会太让人感到惊讶。

    苏州这次有9家企业拿到了科创板的“准考证”,5家都专注于工业机械领域,与苏州的产业结构高度吻合。但与传统制造业相比,这5家又显得很“智能”:

    江苏北人、博众精工都可为客户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

    天准科技则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下游行业主要为消费电子行业、汽车、物流等领域。苹果公司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瀚川智能是专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客户包括泰科电子、莫仕、法雷奥、大陆集团等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智能制造增长潜力大,但透过这些企业背后的推动力,不难发现江苏国资的身影。

    在江苏北人前十大股东中,四个有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的背景。其中,注册资本30亿元的苏州元禾控股是苏州工业园的主要投资平台。该公司控股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创投公司是江苏北人的第四大股东。

    在天准科技的股东里,国资平台运作的迹象更为明显。不仅有苏州元禾控股,还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的影子,他们和深圳引导基金合作,通过苏州疌泉致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天准科技2.06%股份。

    瀚川智能第六大股东苏州敦行价值投资合伙企业的背后则是苏高新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翻看苏州元禾控股的成长履历,就可以知道苏州国资今时之功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苏州元禾控股成立于2007年。截至去年底,元禾已累计投资园区企业256家,投资金额95亿元,支持培育园区独角兽、瞪羚企业69家。

    据苏州工业园新闻网站报道,港股OTA第一股同程艺龙,是元禾控股培育的苏州本土互联网上市公司。双方彼此相伴10多年——从2008年首轮种子期投资;2010年和2012年,成长期基金接力投资;2015年,成熟期基金再次投资……最终推动同程艺龙在去年11月登陆港交所。

    不仅投资本土企业,元禾控股还投资了宁波容百科技、上海的优刻得、澜起科技……

    苏州元禾控股旗下的元禾辰坤10亿母基金则先后投资了界面、如涵控股等明星企业。

    2015年,我市研究部署设立宁波市产业发展基金,下设工信、旅游、电商、海洋经济四大子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并将工信产业基金作为先行试点。记者通过天眼查等信息获悉,宁波国资和财政背景的相关基金已进入实质运作,也投资了不少宁波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

    今年3月,36氪发表了对元禾辰坤合伙人徐清的采访。有些话对国资背景母基金显然适用:

    “虽说部分资金源于政府,但从元禾做母基金的第一天起就确立了一点:市场化原则。这具体表现在:对GP没有返投要求,所投基金均可在全国范围内投资。”

    “作为国资背景的公司,应该多关注一些市场还没关注到的东西,过分地和市场化机构争利:第一你没有优势,第二也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母基金的系统性机会存在于产业布局上,因为GP们也会更加专业、垂直,机构们逐渐向产业的两端靠拢,要么更早期,要么向产业并购方向走。”

    高质量的中国经济需要不一样的科创公司。而苏州的做法显然能为我们优化创新生态提供更好的经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