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退休 受聘“创意宁波”顾问

    4月11日晚,刚刚退休4天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宁波接受了两份诚意满满的聘书:“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顾问聘书、“创意宁波2020”建设计划顾问聘书。

    当晚,单霁翔在宁波开讲“故宫论坛”第三季,主题是《紫禁城·正青春——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已经是单霁翔连续第三年参与宁波文博会并主讲。

    值得关注的是,4月12日开幕的宁波文博会还将加强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合作,故宫紫禁书院、故宫文物医院等将与宁波天一阁合作,并邀请单霁翔给宁波提供战略性建议。

    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单霁翔生于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在国家文物局局长任上10年后,原本已届退休之年的单霁翔接过故宫帅印。当时的故宫刚经历“十重门”舆论危机,亟待重塑形象。

    “我是故宫第六任院长,每一任院长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单霁翔曾说,因为故宫太复杂,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平常说做一件事要‘万无一失’,我们是‘一失万无’。”

    单霁翔接任故宫时,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长期以来开放区域只占30%,186万余件文物藏品99%沉睡在库房,来故宫的观众虽然多,但80%都是沿着中轴线参观古建,很少能接触到丰富多彩的文物。

    截至2018年,故宫开放面积由2014年的52%,达到现今的80%以上,8%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

    单霁翔在任这些年,故宫批量诞生“网红”。从文物修复师王津,到故宫文创、口红,再到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等,故宫屡屡在互联网上掀起波澜。而正如故宫内部人士所言,单霁翔本身成了故宫最大的“网红”。

    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同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综合甬派等媒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