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设计宁波 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一带一路”东风而上中意宁波生态园再唱大风

    记者 史旻 乐骁立

    今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2019年宁波文博会在“一带一路”主题馆邀请了意大利作为主宾国参展,将引入达芬奇数字艺术展、手稿模型展览和佛罗伦萨(中国)国际设计双年展,以期推动中国设计艺术家走出去。

    本报特辟“设计宁波”专栏,聚焦本土优秀设计师和策展人,寻找商业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案例。欢迎自荐和推荐,资料可发放到邮箱83714615@qq.com。

    7月,我们相聚佛罗伦萨(中国)国际设计双年展。

    余姚境内的两条大江——曹娥江与姚江在千年历史中连接着京杭大运河与西太平洋,见证了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的辉煌过往,而今天在两江交汇处兴建的中意宁波生态园又将书写宁波在“一带一路”实践中的新篇章。

    迎中意合作东风,园区再起航

    中意宁波生态园起航之初就承载了国家意志。

    2014年初,余姚市与意大利就引进外资企业发展达成了在滨海新城建设意大利产业园的初步合作意向。2014年6月11日,在中意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宁波市政府与意大利国家引进外资和企业发展署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项目的合作协议》。10月15日,在李克强总理回访意大利期间,由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部长桂迪在罗马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意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中意宁波生态园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平台,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八大国家级生态园之一。2015年12月11日,中意宁波生态园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经过3年多的建设,生态园已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增长势头强劲。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75.2%。

    记者来到园区走访后发现,短短几年时间,这块土地上已经涌现出了不少表现亮眼的企业。

    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5个月内完成了厂房装修、设备采购调试、产品试样等各项工作并正式投产,真正体现了“中意速度”,2018年甬矽电子产值已经超过6000万元,今年的产值将逾4亿元。

    甬矽电子专注于高端集成电路芯片封装、测试,目前是国内前四的芯片封测企业。企业瞄准国内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电子、物联网、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集成电路应用市场。

    甬矽电子负责人之一吴春悦是上海人,据他介绍,他们之所以会把甬矽落地在余姚,是因为这里优越的区位优势。

    园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环杭州湾大湾区几何中心,北邻上海、嘉兴,西邻杭州、绍兴,东邻舟山,南邻台州,周边有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两大世界级港口。

    未来,杭甬高速复线与沪嘉甬铁路也将越过这里,中意宁波生态园将作为前湾新区的桥头堡进一步发挥沪甬合作的排头兵作用。

    甬矽在中意宁波生态园的生根发芽只是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底,生态园已累计注册项目60余个,其中包括吉利汽车、麦格纳、安通林3家世界500强企业。

    今年3月23日,中国和意大利在罗马正式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而明年中、意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重要时刻,中意宁波生态园又迎来了发展的全新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意宁波生态园正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

    “中意宁波生态园将坚持走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路子,按照“4+1+1”(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通用航空、生命健康四个产业基地、中意启迪科技城和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发展布局,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我省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2019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0亿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