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设计宁波 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起,一起去看达芬奇展

达芬奇数字展局部。

星十二面体。

    记者 朱一诺

    4月12日~14日,第四届宁波文博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恰值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一场囊括达芬奇复刻手稿、数字艺术作品以及实体机械模型,多维度展现达芬奇神奇杰作的会展,也将在本次文博会上揭开神秘面纱。

    策展人介绍,本次达芬奇展以“致敬达芬奇”——跨越500年的艺术对话为主题,包括复刻手稿展、机械展、数字展三部分,既有“全国首次”也有“亚洲首次”,神秘莫测,不容错过。

    亮点一

    24件立体模型到达宁波

    4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会展中心探营。现场展厅初具雏形,工作人员忙于布展,达芬奇手稿中的倾斜仪、起重机、活塞杆、变速系统、球轴承等发明从纸上跃然而出,四散在周围,静待归位。

    现场,记者还见到了这些立体模型的制作者——威尼斯博物馆馆长保罗。保罗在20年前初学素描时就被达芬奇的作品深深吸引了,自此他开始研究和制作手稿中的机械模型,目前已复原70多件,受邀到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墨西哥、韩国等地展览,为其他达芬奇爱好者、研究者提供更直观的感受和研究机会。

    本次宁波之行,保罗共带来了24件作品,其中他个人最爱的是一款吊装工具。这一工具是达芬奇研究用于装载吊大重量的机械,主体由木头和绳子制成,细节处有精妙的组装机关,它颠覆了当时的设计,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保罗一边演示,一边说道:“我最喜欢它的外形和功能,它能够帮助人们在起重时更加省力,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发明。”

    由于达芬奇手稿大多是左手反写、随手挥就的草图和随笔,很难翻译解读,研究难度巨大,许多缺失的部分需要依靠想象来拼凑。其中,造型独特的数学模型——星十二面体,是保罗团队研究时间最长的模型。“星十二面体和形似足球的截角20面体,外表不如起重机、自行车具象,但实际上这类模型是最难制作的。达芬奇在米兰设计的星十二面体是一个星形正多面体,由12个五角星面(6对平行五角星)所组成,它的尺寸和形状非常难复原,我们研究了一个多月才成功。”保罗说。

    有意思的是,这次展出的可以运行的自行车,能够连续运动的链条,齿轮旋转的变速系统,三个球体围绕转动的球轴承,能在铁砧上击锤的凸轮锤等许多模型,参观者都可以直接上手触摸和体验。

    而这些制作不易、漂洋过海而来的模型,由于模型基本为木质,很容易损坏,所以在运输上难度巨大。策展人说:“我们通过海运和空运,从3个月前就开始打包,花费2个月从意大利运至宁波。其中有部分意外损坏的模型,保罗都在这两天里修复好了。”

    如此不易,怎能错过。

    亮点二 克莱因数字作品亮相亚洲

    “数字展不是视频展,而是通过对达芬奇作品的数字化改造创作出的数字艺术作品。”转进展厅的廊内,墙面两侧挂满了一幅幅由德国著名雕塑家、学者克莱因创作的数字艺术作品。

    策展人介绍说,“数字艺术是新兴的艺术形式,已被称为第九艺术,而克莱因在欧洲也非常有名,他研究达芬奇作品已超过15年,这一次是他的作品首次在亚洲露面。”

    克莱因的作品像是将达芬奇的“密码”破译重组,再创作出新的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艺术品。展廊两侧悬挂的作品,乍看区别不大,实则层层叠叠,美丽壮观,变幻莫测,充满诗意和哲理。

    本次数字展的主题是“镜子”。镜子常出现在神话中,它复制现实,反射灵魂,似真似假,颠倒变形,既代表欺骗、短暂、虚荣,也代表与之相反的真理、永恒、现实。通过照镜子,人们可以看到美貌,看到本质,区分不同。策展人介绍道,最不能错过的作品是一副“蒙娜丽莎”,“很多人看不出这幅作品的特别之处,其实它与原作的蒙娜丽莎朝向相反,正如镜子一般。”

    亮点三 40份羊皮纸手稿复刻

    在展廊尽头,整齐地排列了达芬奇的大量复刻手稿作品。

    众所周知,达芬奇的手稿异常珍贵且丰富却极难解读,到了17世纪中叶,才有学者整理出了小部分手稿。本次展会上,策展方特从意大利艺术家手中租借了包含机械设计、自然科学、人体解剖、素描等内容在内的40张精选手稿复刻,一展达芬奇的精妙智慧。

    “这次展出最多的是达芬奇的解剖手稿。”在这些解剖手稿中,达芬奇卓越地表现了人类颅骨的形态以及脑部不同的交叉截面图,如横断面、纵切面、正切面,不仅对描绘人体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也对医学发展有极大的贡献,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

    策展人介绍道,这次展出的手稿复刻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们是由意大利羊皮纸制作,采用了独家做旧技术和纸雕技法,难得一见。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