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 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始料未及,私募业绩跑输大盘

    记者 崔凌琳

    A股市场的春季躁动在多数人看来确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人们印象中神秘、高超的私募亦不例外。

    直至当前,在持续亢奋的市场情绪中,A股各主要指数依然保持良好反弹势头,高价股急速扩容,散户投资者一路手忙脚乱。实际上,私募亦是紧跟着基本面驱动,加紧着决策。

    据Wind统计,春节后,私募一直处于加仓状态,截至4月初,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仓位高达74.87%,创下近一年新高。而刚刚过去的3月,不论是参与调研的私募机构家数还是调研的股票数量都创出了年内新高。

    对于今年以来的这波行情,估值修复是普遍共识,展望后市,多家百亿级私募认为,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讲,二季度到三季度可能仍是盈利底部区域,然而,市场什么时候会出现调整亦未可知,究竟是“闪电上车”还是等待阶段调整?私募机构各自决策……

    阴霾散去,近三成私募满仓

    进入2019年,私募基金一扫阴霾,成为A股市场的最直接受益人之一。来自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13625只更新业绩的私募产品中,11917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达87.5%。其中,有近50只产品取得翻倍的成绩,300多只产品取得50%以上的收益。私募基金成为今年各类资产中最赚钱的一类。而伴随着指数的走高,3月,私募基金继续加大对股票的配置,平均仓位超过74%,新发产品数量更实现了环比翻倍。

    2018年10月,正值A股低谷之时,浙江宁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果断提升了股票型以及股债结合型的权益类产品的股票仓位,最高提至8成,成功收获了2019年的春季行情。“从上一轮牛市结束直到去年下半年,A股整整延续了三年的震荡向下行情,我们认为,无论是从时间的长度、跨度和跌幅的广度看,都已经到达了一定的程度,尤其是去年,市场一路下跌,个股纷纷落到了估值低位。”浙江宁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何振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然而,春节以后,股市一路高歌依然始料未及。”

    宁聚投资是全国最早获批登记的前100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是国内最早做量化对冲的实践者之一,在过去几年的震荡行情中,以量化选股方式博取绝对收益让宁聚立于不败,而今年以来的这波行情让权益类产品收获更丰。何振权坦言,“在去年低迷的行情之下,我们的权益类产品最多亏15个百分点,少的也亏了4到5个百分点,只有部分产品净值持平,而因为选择了在低位明智建仓,今年一季度,我们许多权益类产品中的拳头品种一下就涨回了40到50个百分点,少的涨幅也有25%左右。”

    据私募排排网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有29.91%的私募基金处于满仓状态,90.6%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再次大幅增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