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富 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洗礼后的A股股民

股民在投资工作室看盘。 张波 摄

    风格

    有门派,才有江湖。

    少林棍法掷地有声、虎啸龙吟,武当太极以柔克刚、借力打力,峨眉剑法行似燕飞、落如风停,逍遥武功轻灵飘逸、闲雅清隽。同样,在股市江湖里,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也倾向于某一种投资理论和方法,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

    学设计出身的周也天生对图形敏感,偏好“技术面分析”,通俗点就是看图说话。但是,真正的技术流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看着那几根红绿柱就冒冒失失下手,技术流究其本质还是根据各种各样不同的技术指标,如K线、均线、KDJ、MACD等,对股票进行分析从而得出股票下一步的运行趋势。

    有段时间,他发现“宝钢股份”的走势符合“头肩底”形态——图形以左肩、底、右肩及颈线组成,通常在行情下跌尾声中出现的看涨形态,他迅速买入,初期涨势喜人。

    他为自己定了个心理价位,只要股票涨到这个价位就卖掉,最后价格堪堪停在了低于心理价位1分钱的位置,继而便是一路狂跌,真金白银哗哗地往外流,警示他“见好就收”的重要性。

    至此,周也打心底觉得,股市江湖里没有真正的武林秘籍,“不能太迷信技术流,我的经历告诉我,技术模型的成功率越高,离毁灭也往往越近。”

    与“技术面分析”相对的是一种名为“基本面分析”的方法,通过查看关键数据和经济指标来确定相关公司的健康状况和业绩,目的是找出强大的公司或行业。这群人往往很少看K线、均线,而是一门心思地研究公司公告、个股研报、行业研报等。

    不少选择“基本面分析”的人都是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忠实拥簇者。

    1930年,投资家本杰明·格雷厄姆提出“价值投资”理论,其重点是透过基本分析中的概念,去寻找并投资于一些股价被低估了的股票。后来,这种理论被巴菲特加以进一步地发展。

    查理·芒格的一句话或许是对“价值投资”最恰当的形容:宁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伟大的企业,也不要用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因为伟大的企业可以不断给你带来回报,而平庸的企业带给你的只有无穷的麻烦。

    动辄几百万、几千万过手的大户周强就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1992年9月入市的他是宁波第一批股民,经历了10多年的股市浮沉后,他深谙“价值投资”之道,买入一只股票前,他往往会先判断和预测未来的宏观政策,通过关键数据和经济指标来选择一个与宏观政策相适合的行业,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一家企业。

    2018年下半年,他买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的逻辑便是基于“国家要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定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而这两个企业主营的便是工程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

    当然,还有人琢磨出了更为中国式的风格。

    王珏研究股票,主要看《新闻联播》,“比如某位国家领导人近期在哪里调研、国际上举行了什么大会,这些新闻都会反映在股价上。最近,‘一带一路’板块的股票较为活跃,新疆天业、中铁工业等封板,走势强劲,4月下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疑是最大驱动因素。”

    慢牛还是快牛?

    进入2019年,A股市场牛气冲天,主要股指的涨幅都超过了30%。

    而从春节后A股市场成交量来看,以沪市为例,节后第1个交易日成交额是1300余亿元,第5个交易日放大到2000亿元,第10个交易日,伴随着上证指数逼近3000点,成交量突破4000亿元。

    很多人都在猜测,这轮A股牛市是慢牛还是快牛。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有必要再问问自己,称当前的A股市场为“牛市”,它够格吗?

    大户杨立觉得,目前还不能判断为牛市,“虽然市场已经到了狂热的阶段,但只能说是牛市的预兆”。

    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宁波股民中最早反应过来的那批人。2018一整年,他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全世界各地旅游,无暇打理自己的账户,可就在10月中旬,他突然回到宁波,准备布局。

    他认为,市场已经跌无可跌。一是,出于当时沪深两市的成交量缩减到了最低点;二是,在他的观察中,该出的利空消息都出尽了。从外部因素来看,去年9月份特朗普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贸易战持续升级,超过大部分人预期。而美联储不断推进强硬的货币政策,全球资金回流美国;从内部因素来看,企业债券违约现象此起彼伏,截至9月26日,2018年已有25家企业的63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债券余额累计达650亿元。

    “10个人里10个人看空的时候,说明市场拐点到了。”杨立说。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盘后,他于2019年2月25日正式出手,紧跟市场热点进行短线操作,快进快出,只赚取股价短期波段的差价利益,对股价的中期和长期波段并不关心。2个月不到时间里,他就赚了20%。

    同样是大户的周强却认为A股牛市已来,但就目前2个月里上证指数涨了700多点的表现来看,“不仅是快牛,还是一头疯牛。”

    他以美股为例,2018年8月25日,美股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记录,整整9年零9个月。而A股的牛市往往是什么样的呢?周强的比喻颇为传神:“它就像一个暴脾气的人。”

    大多数的受访者都坦言,这一轮A股行情,越来越像这个暴脾气的人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