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富 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始料未及,私募业绩跑输大盘

    美中不足,私募缘何跑输指数

    然而,在股市中,真正能做到“贱取如珠玉”者毕竟为数不多,尽管这一轮行情让众人眼馋心痒,但记者采访到的多数私募机构的收益其实并不像想象般丰盛。

    极品蓝山天越资产总经理黄向军一向信奉“熊市不储备,牛市掉眼泪;熊市忙调研,牛市能数钱。”因为有备,所以无患。即便如此,春节后的这一波行情的上升速度依旧超出了他的想象。“对于热点和题材的把握,显然不是我们所擅长的”黄向军说。

    永乐杰行资产管理(宁波)公司同样并未在第一时间分享到春节行情的红利,尽管过去几月,原本轻仓甚至空仓的股票仓位已有了明显加重,但今年以来市场走出的猪肉、白酒、工业大麻等热点,终究与之擦肩而过。用公司负责人乐凤杰的话说,“我们的确感受到了底部的到来,却不知道上涨何时真正到来,而随着政策的推出、资金监管的放松,市场人气得到了提振,市场行情不知不觉就起来了。然而,我们短线看好的是金融供给侧以及科技创新,却不曾想过去的蓝筹股诸如茅台会重新赢得市场炒作,更没料到绩差股、垃圾股满天飞涨……”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尽管今年一季度,私募取得了完美的开局,但与指数相比,却是差强人意。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私募行业的平均收益为16.55%,其中,股票策略以20.71%的平均收益排名各大策略的榜首,然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达到23.93%,沪深300指数的涨幅更高达28.62%。

    有舍有得,短期波动不作纠结

    正所谓“懂得进退,才能成就人生;懂得取舍,才能淡定从容。”实际上,对市场的短期波动,大多数私募机构并不以为然,相反的,他们更注重趋势,即便是在当前这样热点频生的行情中,大多数私募依然坚定自己的偏好和风格。

    “我们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来选股,选股最重要的是选择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具体到行业大类。考虑到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心和行业空间,我们会侧重于消费、制造和金融三大类别,同时侧重科技的赋能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美港资本陈龙称,“投资者只有精选优质低估值的股票构建组合,才能在未来长期规避风险,取得好的收益。”

    自2009年创建团队起,在极品蓝山天越资产的眼里就只有两类企业:一类是龙头企业,如平安、茅台、招行等已经明显胜出的大白马股和大蓝筹股;另一类则是当前体量还比较小,但在细分行业里已然崭露头角的优质的成长型企业。“资本市场总是急功近利,而企业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企业的经营和投入都需要过程,所以,我们的操作风格都是趋向于中长线的,产品通常都是平稳型。

    据悉,去年下半年市场低谷期,天越资产团队跟踪并介入了一只叫做坤彩科技的个股,虽然并未蹭上热点,但企业的良好质地和业绩支持,同样为对应产品赢得了可观收益。

    “而阶段性的题材炒作短时间内要挖很多东西,对周期的把握也并非我们擅长,比如今年一度被炒得火热的猪肉板块,我们都觉得非洲猪瘟会失控,结果确实失控了,但市场认为大的养殖场能够收益,而且猪肉存量少了,中国人吃猪肉的习惯未变,所以导致价格的上涨。事实证明,市场的逻辑与我们的逻辑背道而驰。可见,我们的放弃是明智的。在股市里,不是所有的钱都能赚到的,懂得取舍才能享受当下的美好。”黄向军说。

    宁聚资产何振权亦直言:“投资中,我们主要赚两种钱,面对波动,我们采用量化策略赚钱;而面对中长期趋势的上涨,我们不妨享受标的企业的成长红利,当然,这样的企业必须是业务形态清晰、成长性确定,而且壁垒很高的,比如近期市场热切期待的‘千元股’贵州茅台。”

    未来何来,头部企业成焦点

    透过市场“后视镜”,私募人士分析,这波行情的崛起其实主要基于两套简单的逻辑,即估值修复和政府调控。据悉,目前,沪深300指数、非金融板块动态12个月市盈率估值已修复至12倍至16倍左右的水平,在历史均值附近或略低于历史均值,后续增长预期的修复仍可能支持市场,而政府接连推出利好政策,给投资者以正面情绪,这种情绪将可能给A股带来更显著的涨幅。那么,未来,这些私募大佬们的着眼点究竟在哪里?

    “如果下一轮牛市到来,我认为大主线肯定是大科技,科技本身和科技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科技企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黄向军一针见血,“科创板的推出是中国股市的里程碑事件,它将为更多优质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市场,从核准制到注册制都将是A股市场跳跃式的进步。”

    行情一直还在延续,场外资金也比较充裕,这些都是好的苗头。当然,黄向军认为,即使有牛市,也不可能2400点一路上冲,况且,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有很多,比如,美联储的货币紧缩对全球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私募人士普遍认同,推动牛市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业绩不断地增长;二是流动性非常宽松。二者缺一不可。

    在个股的选择上,优质的企业往往会表现共同的外部特征,简单说有三个方面:一是盈利能力指标高(包括毛利率高、净利率15%以上、净资产收益率高)。其中,净利率最好能达到2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最好能达到15%以上;二是成长能力强,业绩增长最好能达到30%以上;三是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其发展的可持续性。

    就未来,何振权亦给出了大胆地猜测,他表示,一方面,随着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各领域的头部企业会逐渐明朗,比如家电、地产、金融,从2015年到眼下,我们发现,那些质地优良的企业其实一直在走“牛”,虽然中间有局部回调,但上涨行情仍将延续;另一方面,中国投资会走向国际化,外资配置A股比例会越来越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