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财富 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交电商,一股潮水破闸而来……

    记者 严瑾 王心怡

    社交电商又火了!一股潮水正破闸而来——

    5月3日,“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在美正式挂牌上市。

    前天,同样走会员电商路线的“贝店”宣布拿下高领、红杉等投资机构8.6亿元融资。

    连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最近也开始内测一款叫“淘小铺”的应用,声称要把它打造成“人人都可参与的社区电商”……

    社群电商火热的背后,是营销模式的大胆突破和对消费者的重新定义,这也让他们在电商巨头云集的夹缝中,找到了一片天空。

    正如吴晓波所说:“社群电商的出现,实际上是让流量重新回到私域化,这是对垄断霸权的一种反抗。”

    不过,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因为其“会员制”和层级返利的模式,与“传销”非常相像,又免不了被外界诟病。

    那么,作为社交电商主力军的商户、消费者是怎么看的呢?他们又是怎么被云集等平台改变生活的呢?

    “一小时能卖出1万口锅”

    “在云集上,我们最高峰的时候,一小时就能卖出1万口锅。一天之内,就能卖出外商一年下的订单。”在4月广交会座谈上,当宁波沙马家居的总经理王佳说出这番话时,不少同行露出了惊讶的神色。

    王佳是宁波最早入驻云集的供应商之一。2013年,坚信“贴牌代工终究没有话语权”的他,开启了一段外贸人的二次创业之路,向内销市场打出了自主品牌“左家右厨”。

    一开始,王佳打算从实体店入手,可高昂的成本,使得零售价即使定为成本的3~5倍,也只不过盈亏平衡。

    “不仅是实体店,当时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平台电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瓶颈:大品牌已经占去了很大流量,小品牌要想突围非常困难。”

    这时,云集CEO肖尚略给他带来了启发。“他想用分享经济的模式,打造一个去中心化平台。”肖尚略是王佳在浙江大学读MBA时的同学,两人所见一致。

    2015年,云集刚上线,王佳便捷足先登。

    “当时做出这个决定,与其说是相信云集,不如说是更相信肖尚略这个人。”王佳一脸欣慰地说。

    后来的业绩果然没有令他失望。从初创到上市,短短4年,云集一路爆发式增长,2018年成交总额就做到了227亿元。同时,“左家右厨”在云集的销量,也从最早的一年200万元,涨到了去年的1.5亿元。

    在云集上市的答谢晚宴上,不仅肖尚略春风得意,王佳也异常兴奋。

    除了“左家右厨”,太平鸟、奥克斯、方太、雅戈尔、GXG等宁波品牌商在云集都有布局。两个月前,宁波原创女装品牌白鹿语在收到云集的邀请后欣然入驻。但是,据首席设计师傅文洁介绍,目前他们在云集的销售业绩,和其他大平台相比,似乎还并不理想。“可能是平台知名度的原因,云集现在还比较小众,本身流量并不大,其他品类也不够丰富。”

    看来,“爆款”到哪都不好复制。

    王佳的理解是,他在云集的成功部分得益于入驻较早、粉丝基础广,但他相信“宁波不缺制造的实力,缺的是找对实体和线上穿插引流的方法”。也许,以云集为代表的会员制社交电商,可以给更多供应商打开一扇窗。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