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财富 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麓新材聚英才 80后海归博士瞄准新材料环保市场

    记者 史旻

    也许不是人人都了解漫威英雄,但是大家多少都在社交平台上刷到过关于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中的大反派——灭霸的段子。

    这个角色靠一个响指,对全宇宙一半的生命进行无差别杀戮,让众英雄群起而攻之;而他“打响指”背后的“情怀大义”,也让无数影迷对他又爱又恨,那就是“预防因人口爆炸而产生的拖累宇宙资源问题”。

    如果漫威时空与我们共存,灭霸就会知道,应对资源紧张,我们人类社会中还有许多“平民英雄”凝聚着他们的智慧与力量,在各行各业输送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在奉化甬台众创小镇的凤麓新材料加速器中,佘振与他的团队就是“英雄联盟”中的一支,他们致力于解决的是近几年备受关注的水污染问题。

    1

    20立方填料处理200吨污水

    2003年,湖南小伙佘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专攻高分子材料。2008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从事碳纤维相关研究,并与2012年取得生物材料博士学位。因看重宁波与新加坡较为相似的生活环境,2013年,他只身来到宁波,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任职。

    其实,早在大学时,佘振就有着创业理想,他希望能够发挥多年所学,为社会生活作出一点改变。因此,在来到宁波两年之后,他便辞掉了安稳的工作,成立了宁波科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在采访中,佘振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团队最新的产品。在外行看来,佘振的这个成果有点“另类”,一团灰溜溜的片状物,有点像墩布。然而,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产品,帮助佘振团队拿下了2017年度的宁波市十大创业新秀,入围了“凤麓英才”计划,俨然成为在宁波发光的创业新星。

    据佘振介绍,这个“墩布儿”就是他与团队研发生产的“生物生态水草”,这种特殊的“水草”是佘振团队利用专利技术改良过的碳纤维填料制成,具有更强的细菌吸附力。在传统填料市场一般用塑料材料来制作类似产品,易老化且会对水源造成二次污染。而碳纤维填料的使用寿命则在二十年以上,且具有可再生的优势。

    “以污水厂中的污水处理为例,200吨污水投入20立方米的碳纤维填料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另一方面,碳纤维因其导电的物理特性,能够增强微生物活性,因此,微生物电池的研发应用也会成为污水厂的一个发展方向。未来的污水厂可能会变成发电厂。”佘振畅想道。

    据了解,这种碳纤维填料已经运用到贵州、扬州、靖州等多地的水源治理中,均获得了良好反馈。而在此前,佘振和他的团队发明的新型微生物凝胶复合载体的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也顺利推广应用于丁磊网易旗下的安吉生态农业园项目。佘振保护环境的“英雄梦想”,正在逐渐照进现实。

    2

    引凤来栖,蓄势待发

    在漫威电影中,布景师为超级英雄们铸造了一栋复仇者大厦,作为他们拯救世界活动开展的基地。在宁波奉化区,凤麓新材料加速器则是作为“创业英雄们”的活动基地,坐落在甬台众创小镇。

    凤麓新材料加速器是甬港现代科技园与新材料上市公司激智科技(股票代码:300566)、艾盛投资以及浙成科技受奉化地方政府热情邀请,共同牵头成立的奉化第一家专注于新材料领域投资孵化的加速器,共提供13600㎡的厂房和办公空间帮助企业进行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同时成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围绕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高成长型企业和人才型企业进行投资。

    好的项目固然是企业获得发展的基础,而让“创业英雄”们更快走入大众视野,少不了“幕后支援”,凤麓新材料加速器之于创业者,就像“智能管家”贾维斯之于钢铁侠。

    以佘振团队为例,凤麓新材料加速器的运营团队曾辅导该项目成功申报奉化区“凤麓英才”计划,推荐公司创始人佘振博士参加2017年度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新秀”评选,获得了前十的好成绩,并帮助对接滕头环保、锋成纳米、鼎沛科技等多家公司。

    而在这一切背后做强大支撑的,正是奉化区不断优化人才招引政策,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协调联动,以“创机制、建平台、强服务”为抓手,吸引大批高端人才和优质创业团队“奉栖燕归”。例如奉化区启动实施“凤麓英才”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和项目,给予最高800万元启动资金资助、800万元银行贷款贴息资助、800万元种子基金投资等奖励,不惜重金,倾力扶持。记者获悉,2019年奉化区“凤麓英才”计划目前正在申报中。

    去年,奉化全区人才总量突破12万名,新增人才近1.2万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240余人,新增高端人才团队23个、博士32名,引进院士领衔团队4个。

    今年是奉化撤市设区的第三年,奉化继续积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提出优化“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发布人才新政22条,以及“购租补”三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人才购房最高可获近60万元的购房补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奉化为海内外人才创业发展铺就了大道,期待未来的奉化高端人才队伍会继续壮大,以科技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后来居上、最美最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