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时支取 按天计息

现金管理类理财成“香饽饽”

    当市场不缺钱的时候,不仅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降低,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也持续降低。据普益标准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4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较上期又下降了0.05百分点,报4.17%,创下两年新低。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余额宝的七天年化收益已降至2.314%。

    尽管如此,时下,精明的甬城投资者似乎已找到了折中的投资目标,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收益更是完胜当下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类理财,不知不觉已成了稳健型理财市场的“香饽饽”。

    兴业“添利日日生金”,中信“活期煲”、“薪金煲”和“天天利”,浙商升鑫赢、活利加、添利加……近来,甬上各家银行不断有类似活期理财的新产品推出,而收益率却远胜于活期,毫无悬念地吸引着市民投资者的眼球。

    “1万元就能买,每天叠加计息,且7*24小时实时赎回,最重要的是,眼下,该产品7天年化收益率有4%。比起现如今连4.5%收益率都难找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我的选择不需要太多纠结……”市民张小姐昨天毫不犹豫地将刚刚到期的10万元理财资金转入到了这只名为日日生金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之中。

    的确,在大部分投资者的印象中,银行理财产品都是有固定期限的,要到约定期限后方能提取,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击穿了这一刻板印象,可以不受时间限制,随时支取;购买和赎回的地点灵活,不局限于银行网点;计息方式按天计息,更简单透明;如果当天要提取一部分资金,那就按照剩余的本金来计算当天的收益。

    记者了解,在现有的稳健型理财品种中,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属于流动性最高、安全性较好的一种。相比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和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快速赎回限制少。

    我们都知道,多数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在交易时间段内,额度不受限制,赎回资金实时到账,在非交易时间段内,快速赎回额度上限在5万元。而在《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后,货币基金快速赎回额度受到单日1万元的上限约束。而较之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则无需顾虑是否允许提前赎回,提前赎回是否需要赎回费用的问题。

    在收益方面,这类产品收益普遍高于当下的货币基金收益,低于常规的银行中长期理财,与短债基金差距不大,足以满足具有大额流动性的投资者理财需求。据悉,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资产配置集中在债券、银行存款和非标资产,其中AA+以上的高等级信用债占比相对较高,而这类产品的投资方向多为货币、债券、银行间市场及票据等低风险领域,投资期限多以“天”计。因此,能做到每个工作日开放申购赎回,赎回资金实时到账,方便程度更堪比活期存款。

    “而现金管理类产品之所以能够做到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率,主要是基于监管的相对宽松,对底层资产范围和期限限制少,银行的收益手段更丰富,便可以赢得更高的收益率”一家银行的资深理财师坦言。

    据了解,近期,甬上各家银行悄然上线的现金管理类产品7天年化收益率大多在3.5%以上,更有不少动辄收益超过4%。

    最新一期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显示,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小康家庭持有率最高的投资产品,持有率高达81%,遥遥领先于分居第二和第三的股票和基金。而且,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高达57%,而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基金和股票的投资意愿分别为39%和38%。

    值得注意的是,与银行热衷于发现现金管理类产品同步,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关注度、购买率也正随着产品收益率的提高日渐攀升,正逐渐成为当下市民的投资新宠。

    近日,记者登录了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理财”页面发现,在售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大都被标上了“限额申购”的字样,一些收益较高的产品,往往上午还显示“正在申购”,到了中午就“已售罄”了。而银行人士却告诉记者,实际上,这类产品,银行方面并未公开热推,甚至有不少银行仅向新客户开放认购通道。看来,任何高性价的产品,都逃不过精明的投资者的“法眼”。

    不过,理财师表示,虽然现金类理财产品流动性很强,但是具体在投资方向、收益结构、赎回条件和赎回资金到账日期等方面仍是存在差异的。换句话说,即使持有期相同的理财产品,在最终的收益和风险两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同。例如,招行的“日日盈”和“朝招金”两款产品,前者为较低风险产品,收益浮动相对可控,而后者则为中等风险产品。  记者 崔凌琳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