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富·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容百遭遇六十问,全程高能!

科创板能否问出一个好公司?

    记者 王婧

    节后,科创板受理企业很快突破100家。截至周三,40多家企业回复了上交所事无巨细、抽丝剥茧的盘问。

    注册制是科创板区别主板、中小创的重要特征,问询环节则是重中之重。东南商报记者在梳理后发现,每家企业至少要作答近50个问题,不少披露的信息报告比招股说明书还要厚。

    那么在问询环节,科创板都发出了哪些直击企业“灵魂”的考问?

    1

    容百遭遇科创板“六十问”

    容百科技是宁波第一家被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上交所为它准备了60个问题,有些问题直指核心技术、产能募投、现金流量等关键所在,极其犀利:

    “全球领先”“国际领先”“世界三元正极材料的第一梯队等表述是否真实、准确、客观,依据是否充分?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存在的更新迭代或者技术路线变动对发行人有哪些影响?

    在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况下,是否存在过度扩产的情况?

    产品的终端应用企业业绩大幅下滑,业绩增长是否会受影响?

    ……

    容百的招股说明书共331页,而这次回答上交所的这些问题,容百用了378页。

    “试点注册制,对于申报材料的要求也更严格”,海通证券投行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比如对于申报企业核心技术的来源、研发团队情况、技术先进型程度、在国内外市场地位及竞争优劣势、技术的迭代行和可替代性、技术线路演进和发展趋势、知识产权保护及管理、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及收入占比等都要求详细披露。

    从容百回复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NCM三元正极材料在2017年起已替代磷酸铁锂,成为国内占比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2018年公司NCM811产品销量5926吨,占主营收入的42.32%,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74%。

    为了说明公司业绩变动的合理性,容百还比对了同行的业绩。2018年,公司三元正极材料毛利率略高于当升科技、厦门钨业,并在当年已略高于杉杉股份。

    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科技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风险大等特点,因为上交所特别重视风险提示的补充到位。

    比如,宁波容百的第一大客户同时也是大供应商,而且该客户在报告期内存在应收账款逾期的情况,因此成为了关注重点。主要关注点是合作的合理性以及风险控制措施。

    此外,宁波容百的存货金额较大且产品的更新换代较快,因此存货结构的合理性、存货周转率、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被重点关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