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容百遭遇六十问,全程高能!

科创板能否问出一个好公司?

    2

    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遭重点关注

    除了容百科技,原波导海外团队创办的传音控股也倍受投资者关注。上交所对它的问题多达62个,每个问题,传音平均要用7页电子文稿来进行解释。

    传音控股实际控制人及多名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曾任职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对此予以了重点关注。

    在核心技术方面,传音控股现有研发体系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遭到重点关注。甚至还问到了传音的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是否有竞争力。

    不过,最受关注的,还是此前舆论担心华为、小米进入非洲、印度市场后对“非洲之王”传音控股的影响。

    根据IDC对智能机出货量的统计,近三年非洲市场占有率:

    根据IDC对智能机出货值的统计,近三年印度市场占有率:

    对于海外市场竞争的压力,传音控股回复称:“广阔的行业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使得行业竞争对已具备规模化优势的品牌厂商的影响较小。”

    “公司已建立高度契合本地需求的研发体系、深度稳定合作的销售体系、多元化的品牌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本地化的人力资源,以及规模庞大的非洲本土化数据资源,在新兴市场形成了独特的竞争壁垒。此外,公司在非洲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拥有着流量优势,形成有效循环的商业生态。”

    传音控股认为,华为、小米等竞争对手进入非洲和印度等境外市场的计划对于公司的影响较小,未来竞争中公司将维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与品牌影响力。

    3

    这些企业科创成色有多足?

    尽管问题犀利,但只有充分信披,投资者才能更好地去判断公司的质量、投资的价值。因为,这些犀利的问题也有可能追问出好公司!

    随着科创板“满百”,我们对科创企业的盈利水平、科研投入、企业规模也有了大致了解。

    有评论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今后要靠科创板来催化!看了下面一组数据或许我们会更清楚:

    Wind显示,科创板受理的102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约为11.5%,是主板的3倍,创业板的1.5倍。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去年这些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30%,扣非后的净资产收益率17%,成长性突出!

    但大部分企业资产规模偏小,10亿元以下的占60%。

    102家企业中也有一家亏损企业,北京的九号智能2018年亏损近18亿元,准备募资20.7亿元。

    比研发,比创新能力,这些企业的科创成色到底有多足?

    研发占比TOP10

    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的企业

    中国这些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活力因子”,一旦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就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成长空间,有机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这不仅关系到某一个行业领域的发展,也关系到一座城市的科创基因。

    宁波,加油!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