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室逃脱,开一家火一家?

    记者 谢斌

    “一间昏暗的黑屋,闪烁的红光,耳边不时飘来恐怖的音乐,一行人站在满地的骷髅、残骸中,慌乱地寻找钥匙,否则将一直困在里面。”

    这是大家最为熟知的“密室逃脱”中的场景,游戏规则虽然简单,但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方式能让玩家成为故事里的人,获得更高质量的互动和体验。加上同类综艺节目的传播,一时间,密室逃脱火了起来。

    酷爱尝新的宁波,顺势蹭上了这波热度,一下子市区里出现了大大小小20余家密室逃脱店。换句话说,一些人看准了其中的商机。

    A

    “这么贵,快玩不起了!”

    柯昊,自称密室逃脱重度爱好者,疯狂的时候一礼拜要组2次局,几乎刷遍了宁波的密室逃脱馆。“我是看着这个游戏火的,现在宁波热门主题都要预约,甚至要等个把小时。”

    他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大概可以分为密码机关型、剧情推理型和角色扮演型。其中密码机关型是基础款,道具简单,设置也简单。

    “大概2014年,宁波出现了机关型密室,玩过一次后便觉得十分新奇。”柯昊表示,这一类密室,加上了光感、触感、金属感应、激光感应、声控、温控等,根据剧情的不同包裹在不同的表现方式下,让玩家有了新鲜感。

    事实上,密室逃脱的游戏规则十分简单,就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找到出口。如何寻找?柯昊说:“全是套路。”

    “每个密室有难度的,但不管是简单还是困难,玩过一两次后,你就会发现模仿的痕迹很重。”他无奈的表示,“玩得多了,当你看到镜子,就会马上反应到这是个机关;看到手电筒,就知道要拿着照一些地方——当然,要多照几次。”

    是否存在找到钥匙了还是打不开的情况,柯昊直言,那只能一脚踹开。

    与柯昊一样,徐羊也是此类游戏的资深玩家,她表示,目前宁波市场上的密室馆,从设置、机关、道具等模仿痕迹严重。所以,从一名“小白玩家”到“资深玩家”的成长可谓是开挂式升级。

    “机关型密室最无聊,淘宝上这类密码锁很多,价格又低,干嘛花三四十元在这里玩,不值。”柯昊说。

    很快,这种体验极差的密码型密室就被市场抛弃。

    或许是看出了玩家的此类心态,市面上剧情推理类和角色扮演类密室开始涌现,当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平均不到200元,也有更贵的,价格高了当然也就好玩多了。”徐羊表示,移动端上也出现了几款同类App游戏,但她丝毫不感兴趣,觉得那些“不刺激,不酷”。

    采访中,柯昊和徐羊表示,宁波的娱乐方式较少,除了看电影、逛街、酒吧等,没有其他娱乐活动,而这种有体验感、方式新颖娱乐体验,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不过,他俩均表示,这种娱乐方式价格越来越贵,快玩不起了。“如果一礼拜玩2场,一个月下来要一千多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