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富·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室逃脱,开一家火一家?

    B

    “一个月回本,你信吗?”

    玩家普遍反映票价居高,相对应的,店家一定赚得盆满钵满。那么,密室真的是一门十分赚钱的生意吗?

    蔡金和,宁波XTime密室馆创始人,旗下有着4家直营馆和11家加盟馆,可谓是宁波密室逃脱界的大佬。对于这个问题,他最有发言权。

    “一个月回本,你信吗?”当记者十分诧异之时,他表示,自己的团队刚刚为罗蒙环球乐园做的密室逃脱馆,用了一个月时间便收回了成本。不过,“各个商家之间的生意也是千差万别,有的一年营业额就达100万元到200万元,有的可能就几十万元。”

    蔡金和说,其实密室馆经营门槛不算高,“看你到底要做多大的规模。”

    那么,开一间密室馆需要多少资金?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目前,宁波的密室馆主要聚集在天一商圈,究其原因,蔡金和总结为“一流地段、三流位置”。

    “成本=租金+设备+人工+装修,根据规模大小,成本自然不同。”以钱湖天地馆为例,场地近千平方米,租金50多万元,装修30多万元,人工水电物业50万元,“前期投入加上机关设备差不多200多万元,营业第一年便收回了成本。”

    对标其他密室馆选址,写字楼因租金原因,渐渐成为绝大多数密室老板的首选位置。蔡金和直言,目前,天一豪景、世贸大厦、恒隆中心聚集了宁波密室馆的半壁江山,“周围百米之内就有商场、电影院、KTV以及生意好的餐厅。而且,天一商圈也是市民聚会逛街的首选之地。”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在天一商圈某写字楼里开密室馆为例,按照市场行情,100平方米的场地租金大约在10万元至20万元左右,如果建设4个主题。那么,最终的成本为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

    一场推理类的剧本门票均价在100元至200元,按照高满场率和高客单价,年营收达到百万是不成问题的。

    看着这一串数字,或许有人觉得一家小小的密室营业额如此之高不可思议。但在同行看来,稀松平常。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密室票价为市场调价,为了不亏本,市面上大部分普通密室都定在了60元上下,推理搜证型的剧本票价大约在200元以内。

    不过,蔡金和表示,密码机关型密室尽管回本周期较快,但面临的竞争压力大,很容易被市场淘汰。“现在市面上大家都爱玩推理类密室,门票价格更高,玩的人也多,这样算下来,一年营业额达到百万元很正常。”

    C

    没有一本万利的生意

    如果你以为密室行业是一个一本万利的生意,那就大错特错了。

    短短几年,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昆明5个城市,密室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但目前上述5城的密室店数量均出现下降趋势。

    蔡金和介绍,宁波密室行业的活跃期为2014年至2015年,当时一大批密室店涌入,但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的洗牌和升级。“按照行业分析,如果一年没有回本,那么,这家店就很难活下去了。经过一次行业洗牌,目前宁波大市范围内的密室店存活下来30家不到。”

    闭店的原因是什么?“首先是回头率,用户会不会二刷三刷。”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大多数密码机关型密室,顾客在消费过一次之后很难再进行重复消费。类比电影院,很少有顾客去看同一部电影。

    好的场景布置,成本自然提高,如果玩家玩过一次后便失去了兴趣,基于成本因素,主题不可能频繁更换,无可避免出现回头率低的问题。

    对此,蔡金和有着自己的看法:密室产品总体故事逻辑流畅,机关设备运行可靠,不跳关不卡关不出现bug,维护精良,这是影响回头率的主要因素。

    “密室产品是一方面,但是品控更加重要,好的服务会带来回头客及好口碑。”他表示,钱湖天地店是旗舰店,生意最为火爆,因为好的品控让客人觉得钱花得值。“通过精妙的机关、极强的代入感和不错的体验感,获得高口碑的同时,玩家便会络绎不绝慕名而来,而这又是益智游戏,所以只要品控保障,玩家自会来。”

    所以,主题质量不好,产品运行不稳定,这是闭店的直接原因。

    市面上的密室,大多数以恐怖、古风、悬疑等为主,类型越多,受众自然越多。那么,什么是好的主题?蔡金和认为,需要依靠原创剧情。“有着引人入胜的代入感,结合时下热点创作,这样一个主题会受到大家喜爱。”

    不过,由于行业进入壁垒不高,又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导致优秀的剧情创意容易被复制。“在这样一片红海之下,靠创意杀出重围容易,守住江山却很难。”业内人士表示,“当某一个主题在客户群体赢得口碑后,其他门店便会相继效仿。所以,如何发掘自身独特魅力,保持品牌价值,是行业经营者亟待解决的命题。”

    针对这一问题,蔡金和建立了一个文创团队,平均6个月换一个主题。好的主题甚至可以维持二三年。“由于有自己的团队,所以,这部分成本平摊下来并不高。”蔡金和的这种做法,似乎为行业提供了一种发展方向。

    密室行业并不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而是创意密集型行业。

    “目前,赚钱的都是用心搞创意的,那种希望靠高投入获得搞回报的往往结局都不太好。”考察了多家城市的密室馆后,蔡金和说出来这样的话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