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37万元 高管最高年薪

2400多名硕士就职一家企业

    记者 张波 王婧

    资金总是流向回报最高的地方,而人才也总是流向最有机会的地方。作为出类拔萃的中国企业群体,上市公司无疑是各类人才的聚集之地。

    在宁波上市公司里,可谓是人才济济,77家宁波上市公司拥有博士106人、硕士5137人、本科50481人。大丰实业1700多名员工中就有博士37人,3万名员工的均胜电子拥有研发人员4444人、硕士2466人,宁波银行有本科13176人,占比高达96.29%……

    上市公司人才济济

    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上市公司员工达到了30.6万人,较2017年增加了4.4万人。新增的人数主要分布在均胜电子、雅戈尔、东方日升、宁波银行、宁波华翔。均胜电子由于并购并表,增加了3万名员工,其余4家企业新进人数都超过1000人。维科技术由于转型,去年员工人少减少了1800多人。

    人才也是企业战略实施、持续发展的基础。均胜电子研发人员达4444人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宁波华翔、拓普集团、东方日升,三家公司研发人员均逾千人,分别为2361人、1328人、1136人。另有43家公司研发人员超百人。从研发人员占比来看,弘讯科技、理工环科亦位列前2位,分别达37.10%、35.76%。天龙股份、乐歌股份、东方电缆、宏润建设、创源文化、戴维医疗、维科技术等7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均超20%。

    目前,宁波上市企业中,博士最多的企业是大丰实业,1700多名员工,博士有37人,硕士最多的企业是均胜电子,人数多达2466人。而本科最多的是宁波银行,人数达13176人,占比高达96.29%。

    人均薪酬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待遇好坏的重要指标,包括宁波银行、京投发展,宁波有10家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超过20万元。

    不可思议的是,在宁波人均薪酬最高的是2家建筑企业——龙元建设和宏润建设,人均收入分别高达73万元、68万元。不过,据了解,这主要与建筑工地工人流动性大,与员工统计口径有关。

    单从人均创利指标看,部分数据还是比较合理的,但也有部分是明显“被平均”的。宁波银行、京投发展、宁波富达、宁波联合、荣安地产、宁波热电、韵达股份、杉杉股份、宁波海运、东方电缆、锦浪科技等11家企业2018年人均创利均超18万元。

    高管薪酬哪家最高?

    上市公司业绩喜人,宁波上市公司的高管们收入如何?各个职位,哪家上市公司的薪酬最高?加上直接持股,1300多个高管,谁的身家最殷实?

    Wind统计,2018年总计有1128名高管从宁波上市公司领取了5.33亿元的薪酬,平均薪酬水平达到了47.2万元。

    12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年度薪酬超千万元。除了雅戈尔、宁波银行、均胜电子等常客外,宁波建工和爱柯迪入围。

    个人薪酬方面,宁波上市公司年薪上百万的有118人,接近10%的比例。另有200多名高管不在上市公司领报酬。

    京投发展的总裁高一轩以537.41万元登顶,雅戈尔原总经理钱平以506万元居次席。而前年年薪最高的圣龙的总经理张文昌去年只能排到第6。

    年薪变动最大的要属维科技术的总经理杨东文,2018年,他的薪酬涨了381.47万元。2017年10月,他才开始任职,去年是他在维科任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

    不过,年薪相比高管持有的市值,还是毛毛雨。根据高管期末持有的股份加上薪酬进行综合排序,各位高管的身家一目了然。

    不算间接持有的市值,宁波至少有15名上市公司董事长、董事身家超过10亿元。其中,既有老牌民企,又有近二三年新上市的科创型企业,包括江丰电子、旭升股份、锦浪科技等。

    在上市高管队伍中,董秘和财务总监也普遍高薪。不过,这两个职位,高低之间,相差也比较悬殊。金牌董秘高的在宁波可以拿二三百万元,而低的却只有13万元,且没有股份。

    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作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主力军,宁波上市公司不仅高新招才,研发投入也大幅增长。2018年,宁波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达87.71亿元,同比增长41.54%,这一增速远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22%。

    事实上,宁波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已连续多年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宁波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总额达41.01亿元和61.97亿元,同比增长就高达41.27%和51.11%。

    2018年,杉杉股份、宁波建工、均胜电子、雅戈尔、宁波韵升、朗迪集团6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100%。其中,杉杉股份增长逾9倍,宁波建工增长3.7倍。宁波海运、爱柯迪、理工环科、双林股份、戴维医疗、大丰实业、鲍斯股份、东方电缆8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50%。另有22家公司研发费用增长20%以上。

    2018年,在57家有研发投入的宁波上市公司中,理工环科、弘讯科技两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0%,戴维医疗、激智科技、永新光学、江丰电子、均胜电子、宁波韵升、创源文化、GQY视讯、美诺华、东睦股份等10家公司逾5%。

    2018年,均胜电子研发投入38.00亿元,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宁波华翔、东方日升,研发投入分别为5.18亿元、3.31亿元。拓普集团、宏润建设、三星医疗、双林股份、宁波建工、博威合金、百隆东方、宁波韵升、亿晶光电、太平鸟、天邦股份、美康生物、理工环科、爱柯迪、东方电缆等15家公司去年研发投入均超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