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收、利润增速持续跑赢苏杭

宁波上市公司行稳致远

    记者 张波 王婧

    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披露同步收官,宁波上市公司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18年,经济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结构也处于优化升级的关键阶段。透过77家宁波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可以看到,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宁波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经营质量整体表现良好。而集聚资本市场优质资源的宁波上市公司将为这座城市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

    A.宁波板块正在强势崛起

    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杭州(134家)、苏州(110家)、南京(86家)、无锡(77家)、成都(78家)和宁波(77家)是新一线城市中A股上市公司最集中的城市。

    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显示,宁波上市公司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营收、利润走势坚挺,连续三季度领跑杭州、苏州、成都等上市公司集聚之地。

    2018年,宁波上市公司实现营收3541.70亿元,同比增速为17.01%。其中,均胜电子、宁波银行、宁波港、龙元建设、宁波建工、宁波华翔、韵达股份、宁波东力等8家公司营收超百亿。归母净利润313.54亿元,同比增加16.29%。今年一季度,这两项指标上升势头不减。

    2018年,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1.90%,而宁波上市公司净利增速高达16.29%,并在一季度继续攀升至22.47%,远远跑赢市场平均水平。

    随着经济调整压力不断加大,这两年,上市公司的效益普遍出现明显下滑。杭州、苏州等经济长期在快车道运行的地区,上市公司从30%以上的营收增速,速降到了10%左右,有的利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宁波上市公司的营收、利润曲线则相对平缓。前些年不温不火,但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就领跑,利润也在2018年中期见底后开始强势反弹,增速仅次于南京。

    2018年,为何会成为宁波上市公司业绩,尤其是利润增速的转折点?

    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关键还在于宁波的头部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冲击较小,压舱石作用明显。

    宁波有6家上市公司去年利润突破10亿元,宁波银行以111.8亿元高居榜首。在全国所有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净利增速最快,不良率最低。今年一季度,宁波银行存款占比大幅提升,增势喜人。

    雅戈尔营收虽有下滑,但减值计提后的雅戈尔轻装上阵,以36.77亿元排名次席。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雅戈尔目前的服装毛利要高于房地产业务。在上市二十年后,公司已对投资业务作出调整,明确将进一步聚焦服装主业。

    宁波港和韵达这两家营收超百亿的企业,去年利润增速不减。今年一季度,韵达的增速达到了40%;而整合高田资产后的均胜,利润、营收也都大幅增加。

    头部企业经营稳健,东方电缆、龙元、宏润、旭升股份等一批利润接近或超过2亿元的中坚力量新动能培育有效,扣非后的利润增长都超过了30%,收益质量普遍提高。

    B.近5成公司业绩双增长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通常意味着上市公司成长性和稳定性。

    据Wind数据统计,77家宁波上市公司中,有36家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双增长,占比46.75%。其中,均胜电子、东方电缆、宁波热电、宁波富达4家公司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分别同比增长21.15倍、3.45倍、2.84倍、1.57倍。

    均胜电子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61.81亿元,同比增长11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增长232.93%。均胜电子2019年一季度业绩更是亮眼,归母净利润达2.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2.54%;营业收入154.31亿元,同比增长120.92%。

    均胜电子称,公司完成对高田公司优质资产收购,该资产对应产能释放产生绩效和整合顺利推进使营收有较大增长。

    海缆龙头东方电缆十年磨一剑,进入业绩加速释放期。2018年,是东方电缆成立的第20周年。2018年成绩单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4亿元,同比增长4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增长241.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增长345.09%。整体毛利率为16.54%,同比增加2.86个百分点。

    据了解,东方电缆在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产品制造领域独创了17项核心技术,并获得58项专利,为国内海洋缆专利数第一。据相关行业数据测算,公司目前国内海缆市场占有率约为30%至40%。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