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变革,未来连痛苦的机会都没有

    记者 薛智谊

    “只有现在让自己不舒服,未来才可能舒服。中国企业要从过去的追求规模走向追求价值,从大到强,再到伟大。”这是知名媒体人秦朔在宁波“美好生活节”上说的话。一个人也好,一家企业也罢,都要走出舒适区。放下自我,才能成就自我。

    关于企业的发展路径,有人拿攀登珠峰作比:珠峰的北坡陡峭、危险,无现成道路可走,攀爬需要探索,历尽艰辛,时间长,可“无限风光在险峰”;南坡道路相对平缓、好走,一路更为轻松自在,但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华为被视为爬北坡的企业。在宁波,也崛起了一批不断挑战自我的企业。

    均胜集团就属于这样的企业。在创业初期,创始人王剑峰就明确了主攻方向为汽车零部件,定下了搞自主研发、办最先进工厂的目标。当国内一些企业争相造车之际,均胜另辟蹊径选择从汽车供应链突围,从低端的塑料功能配件做起,终于成就了一家全球顶级的安全系统供应商。近年来,它频频开展国际并购,是全球汽车供应链领域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2018年均胜电子的营业收入达561.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798亿元,可以说走出了一条独特高质量发展之路。

    均胜的成功源于高瞻远瞩。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均胜下的是一盘“长期主义”的棋。它不求一日千里,只求日拱一卒,不断进取。虽然开始走得艰难,但当它登上一个高峰,值得回味的就多,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风景。

    均胜之所以发展神速,是与汽车产业的巨大变化分不开的。在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均胜就与国际车企处在同一个起跑点,几年的“厚积”才有了用武之地。敢于走出舒适区,是需要勇气的,也是生存的环境使然。这是一个加速变化的时代,甚至被称为“跨界打劫”的时代。正像移动的对手不是电信而是微信,统一方便面的对手不是康师傅,而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一样,也许你的对手现在还没诞生。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不会给你打招呼。历史就是这样,碾压着过气的大鳄无情前行。企业作为创新的主要源泉地,寿命极短,而淘汰率极高。做企业,真当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去年,车市首次销售负增长,车企压力很大,但各路造车新势力横空出世,一时乱花渐欲迷人眼。燃油车市场慢慢地被新能源车蚕食,国外车企再也坐不久了。

    今年3月,奔驰、宝马、大众三大掌门人齐聚一堂,他们共同商讨的结果就是:未来十年将重点发展电动车。但此时,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早已涌现出100多家。

    企业家就是战略家,他们的重要使命是对形势的判断、对机会的把握。当下又有哪些机会值得把握呢?目前,90后到00后的消费观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在升级。

    当下,我国独生子女多,而孤独将催生一大波商机。孤独的年轻人喜欢养动物,他们会带宠物去按摩和游泳,等他们出差的时候,会找个宠物店寄养,不到1平方米的地方可能一天要花两三百元。此外,还有专门的宠物殡葬,基于此,宠物市场一定还会扩大,并且每年快速增长。

    另外一个大的市场是养老市场。一说到养老市场,不少人想到的可能是办养老院。事实是,只要在养老这个大的产业链中找准一个点做深做透,照样能开辟大市场。在老龄化严重的日本,很多五六十岁的老年人成为护工,去照顾比他们年长的老人,而这些五六十岁的护工,很多人的腰本身就不太好,需要相关设备的保护。日本有一家专门生产护腰设备的企业,发展得很好。除了生产养老设备外,像轮椅的租赁也会有不小的市场。

    养老产业如此,传统的纺织业也不是无所作为。过去,我们总认为纺织业已经没什么利润了,但是安踏毛利率52.6%,净利率24.9%。总部位于北仑的申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纺织类代工厂,全球大多数的运动类顶级品牌都是它代工的,公司的毛利率31.6%,净利率能达24.8%,它最大的客户耐克的利润都没它高。

    这说明实体产业做到极致的时候,就拥有了话语权和绝对优势。申洲的成功,源自不断地进取与投入,不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构筑起实体经济的壁垒。

    在养料充分、资本饥渴的年代,好的创意可以迅速落地推向市场,而借由互联网+,甚至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快速获取市场,从而取代那些陈旧的产品和服务,如优步、微信和Airbnb。在大批独角兽公司涌现的背后,是一批企业的衰落。那些以为此生无忧基业长青的公司,自恃拥有的垄断优势或行业壁垒,瞬间化为乌有。最近,中国美容整形信息与服务网站新氧、中国电商网站云集均在美国上市,不知又拨动了多少人的神经。

    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的成功,就必须走出舒适区,持“长期主义”的观念。当前,国内消费市场正面临“结构性变化”,而创新的力量,恰恰蕴藏在这些变化中,其中,60后和70后的银发族市场庞大,他们比40后、50后更愿意消费。而重中之重,是信息技术的变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AI的出现,让消费的圈层分化更加明显。

    面对这个变化的时代,我们只能以变应变。马云曾说:“变革是痛苦的,但要是我们不变革,未来连痛苦的机会都没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