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画意诗情带笑意,只为等你

记者 张培坚 摄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郑家成 蒋丹蕾

    开启美颜模式,通关更便利,对接更专业……功夫在诗外,为办好升格后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作为东道主的宁波,早已动起来了。

    看环境:360度“美颜模式”已开启

    家住华光城的周女士,每天都要开车经过中山东路-世纪大道,前往宁东路上的单位上班。最近,周女士发现世纪大道绿化带上新种植了花卉,姹紫嫣红。“世纪大道的绿化带本来就挺漂亮,再种上各色花卉,更让人心旷神怡了。”周女士说。

    这两天晚上去南塘老街的市民会发现,南塘老街入口处多了一个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的主题花卉雕塑,漂亮的鲜花、可爱的吉祥物,加上设计感十足的造型,引得逛街的市民纷纷驻足留影。

    不止是世纪大道和南塘老街,最近,宁波很多地方都开启了“美颜模式”。6月8日~12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即将举行。为了以更高标准迎接升格后的博览会,组委会特设了环境提升工作部,全力推进中心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目前,火车站南北广场、阳光广场……全市22个主题花卉雕塑已全部完成摆放。同时,通途路、江厦街、中山路、江澄北路、机场连接线等重要干道花卉布置工作初步完成,进入维护养管阶段,摆花数量累计约300万盆。

    市交通局对公交候车亭进行色彩改造1140座,已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主干道路,公交双语播报已实行34条线路,重点区域周边247个公交站点全部完成翻译。

    此外,共享单车要有秩序地停放,违规将被拖离;城区内河保洁及水质情况经常抽查;交通信号灯故障、交通标志缺失、交通标线淡化、交通隔离护栏损坏等及时修复完善……

    截至6月2日,市、区综合执法部门累计动员发动市政、园林养护和环卫保洁等企业160余家,人员近1.1万人,共完成人行道修补面积8226平方米、沥青路面修补13.6万平方米、坑洞修复4134个、路灯维修8286处;完成绿化修剪面积1156万平方米、乔木修剪9.5万株、补种1356株、绿地修种55万平方米、草花布置29.4万平方米……

    看服务:吃住行安全保障

    “欢迎您!”礼宾员亲切地为客人拉开大门,“请问有什么需要吗?”接待员在前台带着微笑为客人解答疑惑。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脚步越来越近,南苑环球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泛太平洋大酒店、国大雷迪森酒店等市区各大酒店的每一位员工都以自己最真诚的微笑,在岗位上为来自各方的宾客提供优质服务。

    酒店作为展示宁波形象的一个窗口,直接决定了宾客能否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睡得安心。为了筹备工作精益求精,各大酒店近期不断打磨细节,做好环境和服务的提升工作。市、区商务系统已制定应急预案,针对住宿需求量增加可能导致房价波动的情况,落实好大会期间酒店宾馆价格调控工作。

    公共交通保障方面宁波已经做好了出租车、公交车、定配大巴、公共自行车、网约车等的调度、管理、规范工作。

    各方面的安全工作也是综合保障重中之重。食品安全保障要求制定应急预案,以提前介入、全程监管、加强巡查、消除隐患为原则,确保大会期间的食品安全。医疗保健及疫情防控保障重点做好大会期间日常保健及救护工作、开通市属各医疗单位“绿色通道”、加强疫情监测、制定医疗急救应急预案。市公安局专门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属地公安机关和各警种责任,反复踏勘重要会场住地和交通线路,做好住地安保、人员身份审查、交通组织等各项工作。围绕“控点、管线、守面”的思路,以最高标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

    看通关:简化审批手续

    5月31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首批进口展品抵达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该批入境产品来自波黑、爱沙尼亚、立陶宛等国,主要为各种酒类。该批入境展品的申报代理公司宁波市港博国际货代有限公司的梁经理表示:“首票展品进境备案、口岸放行、现场查验一条龙进展快速、通关顺畅。”进入6月,各参展商的人员入境和展品入境集中到来,宁波海关为此提前制定了支持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便利措施,为境外参展商量体贴身打造通关指引。

    设置专门通道,优先办理手续。在主要口岸为中东欧博览会设置贵宾礼遇通道、进境展览品专门通道和专用窗口,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检测等海关手续,实行即查即放。

    简化审批手续,方便特殊物品进境。对中东欧博览会参会代表携带自用且仅限于预防或者治疗疾病用的特殊物品(生物制品),凭医生处方或者医院的有关证明,准予入境。

    简化参展手续,免予验核食品标签。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品尝、散发的预包装食品,在境外参展商作出统一标识的情况下,可免于加贴中文标签。

    派员入驻现场,提供咨询服务。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宁波海关将派员入驻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展馆,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看志愿者:与博览会共成长

    叶斯琪是万里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今年上大四。最近,她正在市中东欧局担任志愿者,协助进行采购商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汇总工作,并担任一些翻译工作。叶斯琪说,她从大一就开始报名参加中东欧博览会的志愿活动,到现在已经连续四年。

    “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在展馆任志愿者,主要协助馆长做一些引导工作,也担任翻译。大三大四来中东欧局做志愿者,更多服务采购商。四年来我看着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参展商质量逐步提高,市民对中东欧博览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感觉我和博览会一起在成长,通过志愿者活动,我与人沟通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与叶斯琪一起在中东欧局做志愿者的,还有万里学院大四的梅国峰同学,和宁波工程学院大四的朱晨阳同学。他们都是宁波市各项活动的志愿者积极分子。

    宁波市外贸服务中心贸易展览部的唐鑫告诉记者,市外贸服务中心直接与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志愿者对接,招募来的学生志愿者主要为展商和展馆服务。来自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主要服务外商接待、协助参展商参展、翻译等,约有300人。来自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主要在展馆协助馆长进行现场管理,维护现场秩序,约有80人。

    这只是展馆和展览会的志愿者,其他各场论坛、各个活动,也会有各自的志愿者。今年,由于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商采购商更多,活动更加丰富,因此招募的志愿者较往年也有所增加。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