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东欧合作“首选之地”宁波的底气在哪?

中东欧美食吸引大量市民品尝。 以上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双向投资的首选之地

    “近些年来,在波兰同中国做生意或是有合作往来的人,几乎都知道宁波了。”说这话的,是一位波兰青年Karol Tyrala。

    Karol是位不折不扣的宁波通。2015年,他曾在宁波国际投资促进局工作,是宁波机关的首位外籍员工,还做过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的波兰形象代表。

    如今,居住在上海的他,仍忙着为波兰与中国的项目对接“牵线搭桥”。5月16日,他特意赶到宁波市商务局,推介一位波兰朋友的“整车出口物流解决方案”。

    “以前,我们与中国的生意只是简单的‘买进卖出’,这两年合作方式更多元了:金融服务、科技研发、信息系统、物流方案……有很大的想象空间。”Karol说。

    的确,近几年来甬投资的中东欧项目渐入佳境。截至今年3月,中东欧16国在宁波累计投资了88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7077万美元。

    其中为人津津乐道的有,美诺华药业联手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制药公司Krka,在高新区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Krka公司具有技术、产品、欧洲市场的优势,我们则可以帮助他们打开中国市场,让更多优质的药品来到国内。”美诺华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市场可以优势互补,在王波看来,相同的产业基础也让双方合作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部分中东欧国家有着不错的工业基础,宁波同样有着发达的传统制造业,双方在智能制造、自动化、新材料领域可深度合作。”

    而在Karol看来,宁波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对中东欧各国的投资人也有着天然的信任感和吸引力。数据印证了他的感受,在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中,宁波位列全国第八。

    与此同时,中东欧国家也为宁波的产业“走出去”打开一扇更大的门。

    制造业、港航物流、基础设施……宁波经济的几大支柱产业,早已开始了“抢滩”中东欧的行动——

    作为“全球十大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的东方日升,不仅在罗马尼亚建了光伏电站,还在波兰、捷克、保加利亚都有深度合作。原宁波对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认为,许多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宁波企业大有可为。

    而汽车零配件巨头华翔集团已在捷克开设分公司,并将它作为全球布局的第三大汽配生产基地。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少中东欧国家正在承接西欧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尤其在汽车制造领域,这给了宁波零配件厂商触及中东欧的可能。

    专注中欧班列的“铁大大网”,去年收购了波兰CIS公司100%股份,开始在欧洲建立跨境电商铁路配套。另一家收购罗马尼亚公司的物流企业“源玖供应链”,则勾勒出了“借道中东欧,打开整个欧洲潜在市场”的蓝图……

    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当然,一切合作都离不开主体——人。早在4年前,宁波就提出要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因为关系密切,我们不乏话题。

    同一颗星球让我们近在咫尺。

    我们依同样的定律投落影子。

    我们都试着以自己的方式了解一些东西,

    即使我们不了解处,也有几分相似……”

    正如诺奖得主、波兰诗人辛波斯卡《万物静默如谜》里的诗句,宁波与中东欧17国“老友”早就心有灵犀,水乳交融。

    在宁波,中东欧人文交流的舞台比比皆是:今年6月7日,保加利亚、波兰的男排国家队将与中国队“迎战”北仑的世界排球联赛;去年12月,克罗地亚钢琴家马克西姆的一曲《新丝绸之路》,在宁波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去年中东欧博览会期间“舌尖上的中东欧”,让两地的味蕾在美食间达成了共识……

    “文化,是两国交流之间重要的‘软实力’。它形式多种多样,语言、电影、音乐、旅游,以及大众文化消费品都属于其范畴。比如,中国人在捷克开的中餐馆,可以成为当地了解中国的开始;在克罗地亚取景的影视《权力的游戏》,也成了中国观众了解中东欧风景的载体。”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中国-亚欧关系和国际关系学首席教授Emilian Kavalski说。

    Emilian举了个例子:“宁波的超市里,随处可见‘莫斯利安’酸奶。莫斯利安其实是我家乡保加利亚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但因为这个酸奶在中国出名了,每年都能迎来千余名中国游客。这让一些原本只会保加利亚语的村人,为了生计、生活,开始学起了中文。”

    由此可见,文化交流不是一场空喊口号的独角戏,归根结底是人与人、人与城剪不断的连结。我们可喜地看到,这片拥有约8000位外籍常驻人口、拥有中外合办国际化高校的港城,足以让不少中东欧人“安居乐业”:

    曾在2015年以宁波大学MBA学生身份亮相中东欧博览会的拉脱维亚姑娘“碧海”,现在已经与一位宁波小伙喜结良缘,她时常带着“混血宝宝”活跃在宁波大街小巷,还经常在朋友圈“晒”出她绘下的一幅幅泼墨红牡丹;

    浙江万里学院捷克语言中心的捷克老师Tereza总是在课堂上握着黑色、红色的签字笔,跟同学们聊起捷克的文化,而同学们更是会向她“科普”一些网络用语和宁波方言,热情开朗的她对此乐在其中;

    落户中东欧青年创业园的立陶宛商人“大佛”,从送女儿报考宁波诺丁汉大学伊始就和宁波结下了缘分,在女儿大学毕业后便和她一起在宁波创业、生活,甚至“来了就不想走”……

    舒适、包容、富有文化底蕴,是他们在评价宁波时用得最多的词。

    “宁波800万人口的体量和发达的基础设施,足以超过中东欧的不少国家,但它没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喧嚣,可以说‘不大不小刚刚好’。这里的人们安静有礼,乐于助人,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Emilian道出了不少中东欧人选择宁波作为中国第一站的理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