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这里,能否用一次旅行满足想象

    记者 王心怡

    “克鲁姆洛夫(CK小镇),被伏尔塔瓦河眷恋着的中世纪古城。”4月的一个下午,陈如登上克鲁姆洛夫城堡,那是整个小镇的制高点,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她在朋友圈写下这么一段话。

    映入她眼帘的是一副动人的欧洲中世纪风情,很少有城市仍然保留着这种古老的风格——房屋全部由橙红色屋顶瓦片制成,屋顶的曲线轻轻地拉伸和拼凑,中间矗立着高耸的教堂,与河流、草地、小山丘相映成趣。

    出发前,她不止一次地想象过这趟中东欧之旅带来的绚丽和惊喜……

    寻找中世纪的情怀

    很早之前,陈如就把自己的蜜月地定在了捷克、匈牙利和奥地利,对她来说,布拉格的黄昏、布达佩斯的温泉和克鲁姆洛夫的小镇,是从儿时就烙在她心上的情结。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少女时期,被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单曲循环了无数遍,至今陈如还能把歌词背出来。

    “虽然真正的布拉格广场,没有许愿池,也没有长廊,有的只是复古石板铺成的青砖大道,可漫天飞舞的白鸽,还是传达着浪漫气息。”陈如笑言。

    漫步在布拉格的“心脏”——老城广场,阳光洒在波西米亚玻璃窗上,折射出五彩的光芒。与黄砖红墙的布拉格特色房屋不同,布拉格广场旁的小屋色彩斑澜,粉色、黄色、橙色装点着大街小巷。

    一拐角,街头艺人边弹边唱披头士的《Yesterday》,围观的人不多,这让陈如记住了阳光滑过琴弦的瞬间,她不经意也哼唱了起来。她觉得,中东欧的旅游城市其实充满了生活气,咖啡店、甜品店、饰品店都是恰到好处地融入城市的整体风貌中,不喧嚣,不张扬,不突兀。

    与陈如不太一样的是,在中东欧17国里,周翘独独奔着克罗地亚的一座城而去。

    《权利的游戏》剧集播出后,立马掀起了一股探访“君临城”的朝圣之旅。可以说,《权利的游戏》有多火,杜布罗夫尼克就有多火,对于像周翘这样“骨灰级”剧迷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寻找剧中的实景来仿拍剧照成了他们共同的乐趣。

    有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通过报名携程平台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前往“权游”六大取景地克罗地亚、马耳他、摩洛哥、冰岛、英国、西班牙的游客人数,同比均大幅提升。其中,前往克罗比亚的游客人数比去年增长了450%,位居六大取景地增速第一。

    杜布罗夫尼克位于克罗地亚的最东南角,是亚得里亚海沿岸风景秀丽的美丽小城,常住人口只有4万。在它没有成为“君临城”取景地之前,人们对这座保存着最完整中世纪建筑风格的古老城市已然心驰神往。萧伯纳曾如此赞美过这座城市:如果你想看到天堂到底是什么样子,那么去杜布罗夫尼克吧。

    傍晚,夕阳的微光渐次落在面朝大海的沉默的古墙上,黑幽幽的窗棂凝望着亚得里亚海面的波澜起伏,待最后一丝属于白昼的光线被淹没,古墙便和这片深蓝的眼眸一同沉睡,寂静无言,等待下一个黎明,就像千百年来无数个照常更替的日夜那般。

    “这不正是天堂的模样吗?”周翘说。

    从陈如到周翘,越来越多的宁波年轻人已将旅游视野进一步打开。原先,他们仅仅迷恋于捷克、匈牙利等名气大盛的地方,如今“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濒临亚得里亚海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和阿尔巴尼亚,以及拥有黑海海岸线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也都吊足了他们的胃口。

    无可比拟的高性价比

    中东欧旅游线路在宁波的正式推出,要追溯到2015年。在此之前,宁波游客只能通过与上海、杭州的散客拼团成行。

    2015年,随着“百团千人游中东欧”大型惠民活动开启,宁波几家大型旅行社相继推出旅游产品,截至2018年年底,输送了近9000人次游客到往中东欧各国旅游,同时中东欧国家来甬旅游突破1000人次。

    几乎也是在那个时候,浙江飞扬旅行社开始为“宁波人游中东欧”的这个概念定制适合宁波市场的旅游产品。

    “一开始,我们是以价格便宜切入中东欧旅游市场的,当时价格比江浙沪同类产品还要便宜1000元。当前卖得最好的产品价格在1.5万元左右,核心还是高性价比。”浙江飞扬旅行社欧洲部经理李丽梅说。

    高性价比指的是行程制定合理、航班时间合适、吃住行安排稳妥、境外导游专业等。在李丽梅的观察中,宁波跟团出游的以中老年人为主,“中东欧游动辄10天以上,中老年群体相对来说空闲时间更多,他们更加关注价格是否合适、景点多不多等方面。”

    李丽梅认为,中东欧的确更适合中老年群体出游,同样是10日游,中东欧线路一般可以走五六个国家,而西欧线只能走3个国家,而且中东欧国家都很近,几天走下来并不会感觉到旅途疲惫。

    此外,中东欧没有如美国、西欧以及多数东南亚国家那样的购物环境,在这里,游客可尽情地大饱眼福,或是感受音乐、历史、文化的浸润。无论何时何地,随手一按都是一张明信片,匈牙利的渔人堡、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湖等地都颇受欢迎。

    事实上,自推出中东欧旅游产品以来,甬城市场反响非常不错,旅游人数不断攀升。据飞扬国际统计,2016年他们接待了300人,2017年增至500人,2018年突破800人,今年预计有1000人左右。

    今年,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有了显著变化,即人们常说的“16+1”,因为希腊的加入成为“17+1”,这对中老年群体来说不失为“福音”。

    李丽梅这段时间便忙着策划,如何更好地将希腊的景点融入原有的旅游产品中。她说:“希腊呈现的是与其他中东欧各国完全不一样的度假风,比如爱琴海、圣托里尼,相信会让人眼前一亮。”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