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 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牛散”炮轰券商,到底有何恩怨?

    本报记者

    5月29日晚间,一封名为“中泰证券诱导销售致债券违约5.5亿元”的媒体邀请函引爆投资圈,而事件发展更是一波三折,当事双方各抒己见,是非曲直一时难辨。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原定于6月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未如期召开。酒店方称,会议早已被取消。让众多赶到会场的媒体白跑了一趟。

    该理财纠纷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除涉及金额巨大外,其主角还是一位神秘的宁波“牛散”。

    众所周知,神秘的民间游资圈在中国股市掀起过不少波澜,其中更以“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知名。

    记者从宁波游资圈获悉,发出邀请函的神秘投资人,实为宁波游资圈的标杆人物之一的朱某。原本少人知晓的他也因此被推到了聚光灯前。

    1 白手起家

    熟悉A股市场的人应该知道,在过往多年间,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的席位,威震游资圈和A股市场。而该席位的主角之一便是朱氏父子,可见他们与中泰证券关系不一般。

    宁波游资圈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10多年前他在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炒股时就认识朱某。“2002年,朱某还是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员工。其间,朱某帮助大户室客户炒股并打理资金账户,深受客户赏识。”

    该营业部是“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大本营之一,马信琪等不少“牛散”和炒股高手曾长期驻扎于此。而隔了一条小弄堂就是被市场称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曾驻扎的大本营——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

    2007年,A股迎来一波大牛市。

    据上述人士称,也是在这一年,朱某从光大证券辞职后开始职业炒股生涯。短短数年,至2010年时朱彬资产就已暴增至上亿元。

    “他之前确实是该营业部员工,文质彬彬,不太爱说话,但为人不错。没过几年就辞职了,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一起专业炒股。不过,从未见过其父亲。他应该是用了其父这账号。”记者熟知的另一位人士,当年也在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炒股,他亦证实了上述说法。

    2010年,朱某离开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进入齐鲁证券(2015年9月更名为“中泰证券”)。

    2 手法凌厉

    据上述宁波游资圈人士透露,朱某说话非常斯文,文弱书生一样,但其投资风格却相当彪悍,与其年轻、沉稳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

    龙虎榜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累计上榜次数高达1251次,可以说是平均每隔一个交易日就会上榜1次。

    2015年上半年,A股大牛。狂热气氛之下,朱某的席位经常一天数次上榜,对个股行情的把握已炉火纯青。

    据当时的记载,2015年4月10(周五),齐鲁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西部证券5612.33万元,4月13日(周一)卖出5928.45万元,获利300多万元;

    2015年4月10,买入海王生物4万手,约合8504.06万元,4月13日涨停板上全数卖出9348.67万元,一日获利850万元;

    2015年4月10,买入达安基因6042万元,4月13日虽未登上龙虎榜,但根据当日盘中走势可以估计出获利大约7%以上,约为450万元;

    2015年4月10,买入中元华电5302.50万元,4月13日同样未登上龙虎榜,但根据当日盘中走势大约估计获利6%以上,约为350万元。

    短短2个交易日,该营业部就在4只股票上获利近2000万元。

    作为齐鲁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里的唯一“牛散”,朱某的短线操盘技术极高,操盘手法凌厉多变,买入的股票后市多数看涨,甚至多个涨停。也因此,游资圈送给朱某一个“连板王”的称号。

    他不仅是短线高手,波段操作甚至长线投资也十分拿手。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到2014年,仅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朱氏父子不下10次位列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包括昌九生化、凤凰传媒、易事特等。持有时间最长的是国新健康,持有时间超过1年半,获利上亿元。

    2015年四季度,他们突然从A股数家上市公司的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也正是那一年,朱氏父子从股市撤出大笔资金,开始购买私募理财。

    时隔不久,他们又重出江湖。

    2016年8月,江苏银行上市即遭爆炒,10个交易日股价翻番。而在随后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其中一个账户出现在了江苏银行的第二大流通股东的位置上,并在第四季度,持股数量增至1320多万股,市值超过1亿元。

    同一年,该账户还持有1000多万股好当家。截至2019年1季度,他仍是好当家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尽管战绩辉煌,朱某也曾踩到过“雷”。

    2015年1月,海润光伏发布分红信息误导股民,数百名投资者状告提出索赔,其中就有朱某父亲。

    2017年9月19日,朱某父亲与海润光伏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5年1月23日,海润光伏发布了“每10股转增20股”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同日,朱某父亲以10.31元的均价买入550万股,其后分别于2015年1月27日及2月16日清仓,卖出均价为7.72元,造成亏损1430万元。最终,法院判决海润光伏向其赔偿1304万元的损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