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博格华纳等重磅级专家都来了

这场制造业顶级盛宴,不可错过

演讲主题

1. 制造行业当前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

2. 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骤及原则

3. 制造行业如何建设可靠平台以及如何选择生态合作伙伴

4. 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传统方案

5. 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

演讲主题

1. 数字化工厂实施前的现状及实施过程

2. 数字化工厂管理平衡点

3. 数字化团队建设

4. 数字化实施效果

5. 后续发展方向

    记者 谢斌 史旻

    宁波是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制造业基础扎实,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来年,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宁波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开展数字化装备能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涌现了一批具备优秀示范效应的领先企业。而博格华纳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世界级领军企业之一,在积极探索数字化工厂建设方面具有示范效应。

    6月12日,东南商报将联合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宁波)有限公司,浙江文谷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实地参观工厂的数字化成果,聆听项目负责人对数字化工厂的思考与实践。

    当天,除了参观工厂外,我们邀请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制造能源行业解决方案架构师钱李杰、博格华纳摩斯系统数字化项目经理乐幸、浙江文谷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实施总监应冬冬,来谈谈制造行业和数字化工厂的现状和趋势,以及业内人士对于数字化工厂的打造过程和理解。

    大咖1号

    钱李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制造能源行业解决方案架构师

    2010年入职华为起即致力于华为云平台的开发、设计,2017年开始主攻制造能源场景的信息化改造,主要集中于煤炭、钢铁、汽车,以及其他传统制造领域,曾与客户共同交付鑫磊配煤、三宝两客一危平台、中天科技IoT平台等大型集团的数字化改造和AI优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云计算能力完美结合有很深的见解。

    大咖2号

    乐 幸

    博格华纳

    摩斯系统数字化项目经理

    在博格华纳多个事业部担任十几年的总经理助理,擅长于气配行业的车间管理、工厂数字化导入、数字化供货商采选、企业干部数字化技能培育。多年来全程负责摩斯系统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推动市级数字化智能车间技改项目,并帮助博格华纳获得数字化专业媒体e-works的“2019中国智能制造最佳实践奖”。

    演讲背景

    博格华纳是总部位于美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为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提供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辆驱动系统解决方案。2007年,博格华纳将世界一流的链条生产工艺和设备引入宁波工厂,主要为合资、自主品牌发动机提供高质量发动机正时链系统。

    然而随着业务的逐步扩大,这个有着“良好制造基因”的工厂也开始发现一些问题: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格华纳拥有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装备,同时还拥有非常成熟的PLM和ERP软件,以及仓储管理WMS系统,人力资源WORKDAY系统等,但是这些系统之间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进行对接。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工作人员经常面临纸质文件多而杂乱、设备异常处理不及时、突发情况反应慢、产成品追溯不精确等问题。

    博格华纳摩斯系统宁波工厂当时的困境,只是当下许多制造业企业的一个缩影。在当今制造业,信息共享是提升生产效率,保证品质的有效策略之一,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信息化是“工业4.0”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从工业2.0时代一路发展壮大的博格华纳当然不能错过这个重要契机。

    “数字化工厂项目开展的目的就是通过打通这些信息孤岛,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使得这些重要的数据和信息进行不同维度的汇总、分析,并形成不同层面的可视化图表,通过图表来清晰反映企业目前的运行状况。”乐幸介绍道。

    以此为目标,博格华纳摩斯中国数字化项目正式上线,将生产、技术、质量等八大模块。串联起企业所有的生产和管理环节,打通数据通路,实现智能化生产,这样既减少了运营成本和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数字化工厂的上线,给博格华纳的一线工人带来的第一个变化就是数据数字化传输。在汽车传动链的生产线上,以往开班生产之前,操作人员都要手工检测质量数据、调阅纸质日报表。现在,只需要通过现有的检具,实现实时检测、实时数据传输到PC端。

    “通过数字化的上线,我们把整个的公司的流程给梳理了一遍,不好的东西剔除掉,好的就保留。”乐幸表示,“虽然数字化工厂的开展在目前难以获得一个量化的比较,但是在实际生产中,我们明显感觉到其背后的精益化管理帮助我们在产品的成本、质量、流程等方面带来了积极影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