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富 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牛散”炮轰券商,到底有何恩怨?

    3 如芒在背

    虽然在一众“妖股”中获利颇丰,但因为在特力A上的操作,朱某被证监会处罚。

    2018年年初,证监会的一则处罚决定书显示,股票市场职业投资者朱某,利用其开设在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的账户,2015年9月14日通过大额封单致使“特力A”股价涨停,之后,其连续大金额以涨停价申报买入“特力A”,强化股价涨停趋势,又以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的方式,导致“特力A”的委托量数据失真,误导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

    数据披露,9月15日开盘9:32至9:36,朱某使用账户组在24.35元至25.49元的价格区间内申卖“特力A”9笔共25.49万股,全部成交,获利33.53万元。

    据此,证监会认为,朱某利用资金优势操纵了“特力A”股价,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33.53万元,并处以100.58万元的罚款。

    多么熟悉的操作,多么熟悉的味道!这也正是宁波涨停板敢死队“三剑客”纷纷折戟的死穴。

    今年3月底,证监会发布今年首张针对游资操纵市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舒逸民被处罚4685万元,就直指其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存在通过大额申报、频繁申报、撤销申报等方式操纵浩丰科技、南华仪器、中飞股份等行为。

    而早在2008年,证监会曾通报查处了“宁波敢死队”成员周建明利用虚报申报手段操纵市场案件,没收其违法所得176万余元,并处以罚款。这是2007年9月《市场操纵认定办法》明确后,证监会首次查处此类案件。

    2015年,马信琪、孙国栋也因同样的行为被证监会重罚。

    尤其是今年对舒逸民的查处,被市场解读为“颇具敲山震虎的意味”,甚至有人解读为: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重典之下,如芒在背!

    这可能也是最近宁波游资逐渐淡出二级市场的原因吧。

    4 手撕券商

    不过,让人颇感纳闷的是,作为长期耕耘于二级市场的顶级“牛散”,朱某为何会购买“年化收益率5.5%”的主投债券的私募产品?按照一般逻辑,这些钱哪怕存银行,应该也不止这个年化收益率。

    朱某购买的是深证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石资产”)发行的“冠石泰盈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浙分-冠石定制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泰诚-冠石-泰盈3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只私募基金产品,分别成立于2017年6月、2017年9月、2018年4月。3只产品的存续期限均为5年,主要投资于交易所公开交易的债券,规模分别为2亿元、2亿元和1.5亿元,合计为5.5亿元。而且,3只私募基金均被一人包揽。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5.5%的收益率在当时确实并不算高,朱某投购买这个项目更多考虑的是人情。

    也有人认为,这可能与朱某等一众“牛散”此前被证监会处罚有关,有意淡出二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9年后,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交易活跃度较之以往明显减少,截至目前仅有6笔买卖记录,而对比往年每月交易次数均在数十次以上,高峰期多达60次以上,交易金额数亿元。

    据私募排排网的信息,“冠石资产”是专注于债券投资的阳光私募。2016年,旗下两只基金还夺得了债券私募收益排行榜的前三。

    5月31日,中泰证券发布声明称,上述3只产品管理人均为“冠石资产”,而中泰证券为3只产品的代销、托管机构。因受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影响,部分债券出现了评级下调、违约等情况,流动性受限。并否认此前出具过差额补足协议或类似文件,确认不存在违规保本保息问题。

    中泰证券称,管理人只能部分满足投资人在开放日的赎回申请,共兑付金额2亿多元,剩余份额暂时未予兑付,其中涉险的债券余额为1亿元左右。

    中泰证券表示,被投资人投诉后,公司先后与该投资者进行了4次正式沟通,每次沟通时间不低于2小时。但由于投资者提出的诉求超出了代销和托管机构所能够履行的职责和义务范围,公司无法满足。

    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的柯光煜律师表示,从邀请函内容来看,信息太少,不够完整。一般情况下,证券公司只是一个中介机构,只负责营销私募基金,除非其在营销中有违规违法行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产生的一切风险与其无关的。投资协议是私募基金公司与客户单独签订的,相关权利义务只能约束签合同的双方。

    “违规承诺是无效的。”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勇说,但是,投资人可以就其违规行为要求赔偿损失。仅凭目前公开的这些信息,看不出券商有明显的违规行为,还须查看合同和其他私下有没有约定。

    这起风波最终结局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如何规范市场,心存敬畏之心,可能是这起事件留给市场最大的拷问和需要长久思考解决的问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