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 商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

    记者 薛智谊

    1

    这张图被华为在一次会议中采用,一如华为曾经发布过的那张成功背后的“芭蕾脚”图片一样,让每一个人为成功取得的不易而唏嘘不已,也为在通往成功路上坚韧不拔的精神由衷喝彩。处在中美贸易战风口浪尖的华为及任正非,用他们所经历的苦难及应对,给了很多企业经营者极大的信心与鼓舞。

    华为是一家深深懂得居安思危、自我加压的企业。在它成长的历程中,它就数次“唱衰”自己,提出了“华为的冬天”“华为什么时候会倒下”等问题。死,是中国人比较忌讳的一个词,但华为却知道向死而生。

    华为总部有一个湖,名为天鹅湖。华为花了很大的价钱,从国外引进了八只黑天鹅。黑天鹅代表着不确定性,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着一切。华为自我警示未来的世界是混沌的,是迷茫的。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种忧患意识,才让华为经久不衰。这次在美国施压时,华为发布了自己的操作系统海思,正是其未雨绸缪、运筹帷幄的体现。华为的成功,是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认认真真搞研发,一步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华为始终都能做到不动心。

    “不动心”是一种很高的境界。王阳明说:“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艰难困苦,正是对心性的最好磨砺。

    很多人只能做到“静亦定”,却很少能做到“动亦定”,也就是在事物繁杂、杂乱无章时还保持一种“定”,这种定,是企业的不忘初心,是始终追寻企业的价值观,朝着当初设定的目标和愿景一步步迈进。“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要想有所得,首先要“静”,不要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乱了自己的心志,乱了自己的步骤。

    2

    如何才能做到静和定?这要看企业的注意力在什么上?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过:“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

    他拿种树作比较,告诉大家:把树种下后就不要担心树不会开枝散叶、开花结果,只要去栽培灌溉就行了。对企业家来说,外部环境的变化是无法改变的,这样的时刻,其实就是苦练内功,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时候。

    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宁波也带来了影响,宁波经济正经历着风雨。但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压力是前进的动力,潮水涌来虽然会逐去多数裸泳的人,而挺过困境的企业,将更加不可击倒,历史上多数百年企业都是这么来的。

    人生中会遇到很多的艰难困苦,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能体现人的心性修养。寻常人往往慌乱悲戚,唯有修养深厚者能做到泰然处之。不管外界如何变化,要保持初心,心无旁骛地苦练内功、提升自己。要摒弃弯道超车的幻想。弯道是所有人的弯道,而且弯道失误的概率更高。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到模式创新和核心技术同步发展。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创造它。”面对当前的困难,担心是无济于事的,唯有正视困难,积极应对,寻找新的市场,才是出路。企业家都明白这个道理:

    越成功,刻画在自己心上的刀数越多;

    越优秀,敲打在自己身上的锤子越重!

    成功不是击败别人,而是改变自己。与华为这样体现国家竞争力的大企业所遭遇的挑战与磨难相比,当前的困难只是阶段性的波折,而这种挑战和波折,何尝不是一种财富?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它叫喊着——就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欢乐”。这是高尔基《海燕》中激动人心的句子。

    在美国极限施压的至暗时刻,75岁的任正非义正词严地发出了向世界第一前进的冲锋号:

    “极端困难的外部条件,会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

    “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去英勇奋斗?”

    “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铸造诺亚方舟。”诺亚方舟是希望之舟。面对无尽的茫茫大海,诺亚方舟依然前行。几天后,白鸽携来了橄榄枝,人类又找到了新的家园。

    这个温暖的故事,不正好诠释了任正非说的那句话吗?——“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