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这里,能否用一次旅行满足想象

    宁波与中东欧互游 还能有哪些想象空间?

    A、直飞欧洲的航线

    不论是宁波人游中东欧,还是中东欧客人造访宁波,难免会遭遇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宁波与中东欧乃至欧洲国家间还没有一条直飞航线。

    在“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期间,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曾开通宁波至布拉格、法兰克福、罗马的旅游包机航班8班,但这还远远不够。

    李丽梅坦言:“目前,中东欧旅游方面的宁波市场还在培育中。如果宁波能开设一条直飞中东欧或欧洲的航线,我相信宁波旅游市场会迎来一个新的爆发。”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陈旭钦表示,目前在长三角地区,上海已经开通了到意大利米兰、罗马的直飞航线,杭州开通了直飞荷兰阿姆斯特丹、西班牙马德里的航线,南京开通了直飞德国法兰克福的航线,温州也在积极争取开通直飞巴黎、罗马的航线。宁波栎社机场作为长三角第四个国际机场,越早开通一条直飞米兰或罗马或布拉格的欧洲航线,对宁波城市的发展越有利。

    洲际航线是一种稀缺资源,航空公司一旦在同一地区选择了一个机场,就意味着该地区的其他机场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竞争机会。航空公司尤其是基地航空公司对于机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航空公司的集聚有助于丰富航线资源,增强客流效应,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和通达性较强的国内外航线网络是临空经济发展的前提,有助于带动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上下游临空产业链的落户和迅速发展。

    但同时,他也坦陈,开通一条定期的洲际航线会面临稳定客流不足的难题,“需要政府的扶持引导和相关航空公司、旅行社、商务、会展部门的耐心培育。城市与城市之间只有多走动联络,感情才会越来越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B、免签或签证便利化

    事实上,近两年来已有不少中东欧国家对中国实施了免签或简化签证手续,助推双方在旅游、人文和其他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2017年1月15日,塞尔维亚与中国对持普通护照人员入境实行互免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

    黑山政府决定自2017年4月15日起,对中国公民赴黑山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

    罗马尼亚政府决定自2017年9月15日起,简化中国公民签证手续,向中国公民提供欧盟相关政策范围内罗马尼亚能够对第三方国家公民提供的最大签证便利。

    阿尔巴尼亚政府决定自2018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对中国持普通护照公民实行旺季免签。

    2018年5月29日,波黑与中国对持普通护照公民实行互免签证。

    ……

    在李丽梅看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实施免签或采取签证便利化措施将极大促进旅游业发展,“办理签证的手续比较繁琐,而且宁波本地没有办理的地方,只能去上海或者杭州,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免签或者签证便利化是降低了我们选择旅游地的门槛,让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了更多可能性。”

    C、旅游产品不断升级

    李丽梅告诉记者,在飞扬的统计中,虽然中东欧市场仅占欧洲市场的份额十分之一,但每年上升的趋势也让他们不得不重视起来,“中东欧旅游产品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发力点。”

    因此,他们的产品每年都在升级,也越做越成熟。原先,只涉及了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三四个国家,如今慢慢向更多的国家拓展,今年的爆款产品“经典东欧奥匈捷+神秘巴尔干12日游”中,便包含了波黑、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7国。

    同时,产品也会不断根据时间来进行调整。“比如平时,适合中老年人的旅游产品会多一点,而暑期、春节、国庆等节假,年轻人更喜欢的深度游会成为主打。”

    当然,从目前看,宁波的中东欧旅游多半还在于多个国家的搭配,但李丽梅相信,随着游客需求的提升,以及宁波与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中东欧深度游很快将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