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十强出炉

名单如下:

    记者 王婧

    6月3日下午,为期3个月的“2019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落下帷幕,10强企业出炉,其中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在400多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摘得“科创之星”的桂冠。

    菲仕电机摘得“科创之星”

    在十强企业中,宁波菲仕电机在业内颇有名气。菲仕的产品曾参与拍摄黑洞照片的8台分布于全世界的射电望远镜之一——智利ALMA射电望远镜中使用的阵列驱动装置由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制造。菲仕的驱动装置使该望远镜能一年高精度匀速旋转360度,这样的精度才能帮助人类完成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的拍摄。

    “我们有两个厂区,一个位于杭州湾新区,主要定位在产业制造上;另一个在北仑科技园区,我们主要把研究院放在这里,从产品的应用开发到基础研究以及再到工程技术的研发,北仑是我们的上市主体。” 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文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1年落户宁波,菲仕从之前的合资企业到产业资本的进入,再到全内资企业,以及现在备战IPO,一路走来离不开宁波这片沃土的培育,尤其是宁波市政府的支持。

    2015年的时候,菲仕引入1.3亿元战略投资基金,出资方是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和地方基金,地方基金分别是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公司和宁波和丰创投公司,助推菲仕做大做强。这既是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公司对宁波的第一个直接投资项目,也是宁波市工信产业基金正式对外投资的首个项目。

    “政府投资基金一向很谨慎,由此可见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入,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在管理的规范化上对我们帮助很大,”任文杰说,政府投资基金从不同的维度对菲仕的管理进行规范化,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另外,任文杰表示,菲仕目前正抓紧在各个行业布局,比如这两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布局,一两年的时间就看到了成效,实现业绩翻了几番的增长。在其他领域菲仕也有布局,包括自动化领域、节能装备领域等,要在这种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发展技术必不可少,而技术是需要大量投入的,资本市场能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

    “现在技术迭代很快,一般都是几年的窗口期,你必须把对的技术在对的时间放在对的行业中,对菲仕来说,未来不管是登陆主板还是登陆科创板,都是菲仕当前非常重要的举措和战略。”任文杰说。

    据了解,作为创业创新力量的推动者,“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系列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成功挖掘、培育上百家优质创新型企业,累计为参赛企业撮合各类融资超过27亿元。其中,美康生物和激智科技成功登陆A股,容百科技和长阳科技已获上交所科创板申请受理。

    甬股交挂牌企业超1700家

    在本次大赛上,除菲仕电机外,宁波昌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浙江坤德创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千剑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宁波康大美术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荣获“成长之星”奖;浙江瑞华康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飞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健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希诺亚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中科天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创新之星”奖;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慈溪市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中心等2家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

    2018年,宁波决定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推进绿色石化、汽车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宁波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9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77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前十。

    今年3月,围绕宁波“六争攻坚”行动,对标上交所科创板,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宁波市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再次强势联合,隆重开启2019“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以发现闪耀宁波的“科创之星”为主题,向宁波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企业广发英雄帖,全城寻找最具投资价值的“科创之星”。

    活动启动后,全市各园区、投资机构推荐和自主报名的企业迅速超过400家。经过初审、走访、路演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产生出2019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10强。

    如今,新一轮“寻找”系列活动也已临近尾声。期间大赛不仅得到了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经信局、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人力社保局、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宁波团市委等政府部门的鼎立支持,更是吸引了深创投、达晨创投、嘉御基金、上汽投资等数十家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并特邀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机构全程助力。

    此外,在今晚揭晓的10强企业中,昌扬机械、坤德创新、千剑精工、康大美术、健世生物等均是甬股交挂牌企业。

    “甬股交将继续发挥区域资本市场的私募定位,整合私募投资、银行、保险、融资租赁、小贷公司等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各类金融产品。”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周斌表示,甬股交作为宁波区域内唯一的四板市场,截至目前已累计挂牌企业超过17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企业超过半数,200多家挂牌企业先后获得私募股权融资超50亿元,17家企业进入IPO上市辅导期,77家企业申请转板更高层次资本市场(25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