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全球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高任鸟飞

这个把梦想和希望都写在脸上的男人要把中国服装带向远方……

    两次金融风暴中“化危为机”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不期而至。

    当时还是传统重资产的太平鸟,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订单不翼而飞。更雪上加霜的是,此时银行也开始压缩贷款,太平鸟面临“折翅”的危险。

    “这一整年,我白天奔走于各大银行,只为求得多一点贷款,不能让公司垮了,公司事情只能到晚上才能处理。那时候我差不多要趴下了,每次说到当时的经历,心里都很酸楚,很痛苦。”对于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张江平至今难以忘怀。

    当时,多数企业的资金都很紧张,当时附近很多服装加工企业开工不足。这让张江平看到了转机:“我们何不把部分生产外包,尝试OEM模式呢?”

    在内忧外患的倒逼下,张江平及时把生产外包,将所有优势集中到产品研发和渠道上。而此举不仅让太平鸟顺利熬过了金融危机,也让公司成功地从重资产转型为轻资产企业。

    这一年,太平鸟化险为夷,还打了一个翻身仗。

    尽管张江平把这归功于运气,但工贸结合的OEM模式,确实为太平鸟打开了另一扇窗。以时尚研发设计著称,这也成为太平鸟的特色。从此,这只“鸟”羽翼渐丰,步入了“黄金十年”。

    如果说这场危机,让太平鸟措手不及,侥幸逃过一劫;那么,10年后席卷全球的那场美国次贷危机,则见证了太平鸟的成熟与应对风险的游刃有余。

    2008年的金融风暴,比上一次来得更为凶猛,不少中国企业被逼到了破产边缘,苦苦挣扎。

    面对订单紧缩,张江平镇定自若,似乎早有应对之策——他要做女装。

    他不顾金融危机的影响,斥巨资从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家引进成套先进设备;又大张旗鼓高薪聘请服装设计和研发人员,在深圳设立时尚研发中心……

    “女士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我相信这里面有大市场。”张江平说。此举也弥补了宁波服装市场“重男轻女”的遗憾。

    吃透了市场需求,让太平鸟女装一经推出就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在宁波最繁华、最时尚的天一广场,太平鸟一口气开了9家女装专卖店,一时风头无两。

    太平鸟飞向国际时尚中心

    强调年轻化是太平鸟品牌的鲜明特色。

    从2008年全新少女装品牌LED’IN乐町诞生,到近年提出“太平青年”一系列概念。太平鸟让自身品牌文化不断向当代青年文化靠近。

    “要时刻了解年轻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时尚需求,使之成为品牌成长的驱动力。抓住了年轻人,抓住了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心理,我们才能赢得未来。”

    张江平道出了其中奥秘。

    2017年1月9日,太平鸟在A股上市,张江平认为这是一次“新生”。

    资本的加持,为太平鸟的腾飞插上了更坚实的翅膀,近年来在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方面更是动作频频——

    第一步便是宣布联手天猫进行新零售战略合作,借助天猫精益线上布局。太平鸟线下4000多家门店将升级为新零售智慧门店。

    这些年,太平鸟坚持以数据驱动探索、创新全网零售模式,逐步构建起了自身特有的全网全聚的新零售生态。

    据太平鸟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7.12亿元,同比增长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27.51%,均是太平鸟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期内,零售额上升至112.44亿元,净拓展店铺343家。目前,太平鸟店铺总数为4594家。全年电商成交额36亿元,“双十一”单日成交额达到8.18亿元。

    另一方面,张江平也在等一个时机,将太平鸟零成本出海,迈出品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这机会终于来了。

    2018年,太平鸟联合天猫等合作伙伴,作为四个中国时尚品牌代表之一,亮相纽约时装周,呈现了核心品牌PEACEBIRD WOMEN太平鸟女装和PEACEBIRD MEN太平鸟男装,将国潮时尚带向全球市场。

    时隔一年,太平鸟携天猫国潮行动重返纽约时装周,选择“Youth Made China(中国青年制造)”之名发布PEACEBIRD MEN 2019春夏系列,并于在太平鸟男装天猫旗舰店同步发售。

    “如果说太平鸟第一次亮相纽约时装周是为了突破‘自己’,那么这次,我们抛开了小的‘本我’,更希望是一场青年的共创。”

    携带年轻化和新零售形态的基因,两次登陆纽约时装周,张江平已展露出太平鸟的雄心。

    如今,他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时尚之都频频发声,这个把梦想和希望都写在脸上的男人,正在把中国服装带到更高更远的地方。

    心有所向,又何惧高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