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全球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高任鸟飞

这个把梦想和希望都写在脸上的男人要把中国服装带向远方……

    记者 谢斌

    在宁波服装界一众大咖中,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算不上名气最大的,但绝对是颜值最高的一个。

    在媒体采访中,他常以时尚人士自居,谈得最多的也是与时尚相关的话题。

    尽管时尚不等同于时装,但是绝对绕不过时装。事实上,这两个词在英文中是同一个单词:fashion,人类最早的时尚,就是从着装开始的。

    如今谈起时尚产业,绝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巴黎、米兰、纽约、伦敦、东京,这些城市都塑造了各具特色的时尚文化与时尚经济,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级时尚中心。

    那么,中国有什么?什么样的时装才可以代表中国时尚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他用了20多年去探索,在纽约、巴黎、米兰,不断把太平鸟推向世界时尚舞台的中央。

    服装圈飞出一只“太平鸟”

    宁波是红帮裁缝的发源地。

    1967年出生的张江平骨子里也流淌着“红帮”的血液,从小就喜欢裁剪。长大后,他如愿以偿,进入了县办服装企业,裁剪手艺完全不输厂里的老裁缝。

    上世纪90年代,正是宁波服装产业的鼎盛时期,崛起了一批知名的服装企业和著名品牌,如杉杉、雅戈尔、罗蒙等,形成了国内少见的服装名牌群星璀璨的局面。大大小小的服装企业更是遍地开花,服装产业也成了当时宁波的支柱性产业。有数据显示,当时宁波有服装企业2000多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上千万元的企业有百余家,年产服饰14亿件,稳坐全国服装产业“头把交椅”。

    1992年,在中国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年份。在世纪伟人“步子再迈大点”的鼓励下,中国市场经济活力四射,消费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五彩缤纷的服装更是让国人眼界大开,供不应求。“当时只要敢于生产、能够生产,敢于摆摊、能够推销,似乎就能赚钱。”

    这一年,不安现状的张江平决定放弃“大锅饭”,自己单干。

    他和弟弟用借来2万元,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服装厂——梦迪斯制衣厂。当时整个厂只有六台缝纫机,七八个工人。

    “我把生产管理交给了弟弟,自己去做营销。”张江平说,凭着对市场的直觉,他辗转于上海、深圳等各大开放城市,捕捉市场流行气息,什么流行做什么。

    为此,他总结出以小批量、多品牌、新款式带动生产经营。很快,他的产品出现在宁波多家商场,还设置了柜台,也快速积累了近百万资金。这让张江平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念。

    赚到第一桶金后,很多人劝张江平扩大销售,快速复制同类模式,但他并没有这样做。

    “我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1996年,张江平注册了“太平鸟”商标。“至此,我才算真正有了自己的企业。”张江平说。

    为了尽快打响品牌,刚从银行贷了2000多万元的他,做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一口气砸下800万元广告费,宣传太平鸟,“要让宁波人都知道这是宁波自己的服装品牌。”

    果然不出所料,在高频广告的助推下,很快在宁波服装圈就飞出来“一只太平鸟”。

    工厂有了,品牌也有了,但是如何才能在服装品牌群星璀璨的宁波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呢?这是摆在张江平面前最大的难题。要知道,当时宁波所有的服装品牌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主打男士正装。

    “与其正面对抗雅戈尔、杉杉等这些正装成熟品牌,不如避其锋芒、错位竞争。”几经思考,张江平最后选择了休闲男装路线。

    这也为初生的太平鸟赢得了市场空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