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针对外贸企业如何应对大环境的话题,这位美女创业者抛出了自己的思路

    记者 史旻/文 崔引/摄

    小时候想做的事情,长大后有去实现吗?

    长大后让你热血的事业,后来有一直坚持下去吗?

    第58期创业分享会恰逢六一儿童节,宁波爱亿进出口有限公司当创始人袁靖(▶人物报道)受邀来到现场。

    不同于过去很多嘉宾从自身实践出发,为各位读者破题解惑,袁靖另辟蹊径、追根溯源,从看似悬在高阁的理论开始分享,剥茧抽丝,为在场读者带来了一场思想上的盛宴。

    知识管理:

    创业者如何找到自己的第一性原理

    “今天我们暂且先抛开创业,来聊一聊成年人的学习问题。”

    在分享会的开始,袁靖开门见山,抛出了自己近些年在创业路上一直关注的问题。

    作为一个多次创业者,袁靖在这些年有很多收获,同样不可避免地载过很多跟头。然而有了时间的沉淀之后,再回头看看这些经历,袁靖成为了“保持学习”活动的推崇者,“书中自有颜如玉”成为她在创业中的黄金信条之一。

    “成年人注重知识,注重知识管理不仅仅是对时间的管理,更是对知识背后的思维方式的甄选,这对于时刻接受思维挑战的创业者来说也尤为重要。”在袁靖的介绍中,她以一个风靡创业圈的知识热词“第一性原理”徐徐展开。

    有“现代钢铁侠”之称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说: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倾向于去比较,别人做过什么,我们就跟着做什么。这样做的结果是,某个行业可以因此产生细小的迭代,却无法实现真正的创新。

    袁靖认为,马斯克就是将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充分运用到创业实践的代表。

    当年马斯克决定做特斯拉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电池的价格非常昂贵,一千瓦时要600美元。不论是咨询专家还是同行,马斯克得到大反馈都是:电池技术没有发生本质上革新,所以价格会一直这么贵,不会有大的起伏。

    这时候第一性原理就在马斯克的思维中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他直击难题的本源:电池组到底是由什么材料组成的?这些电池原料的市场价格是多少?这时候,答案似乎明朗了起来。电池的组成包括碳、镍、铝和一些聚合物。如果从伦敦金属交易所购买这些原材料然后组合成电池,甚至可能只要80美元/千瓦时。

    2013年,特斯拉建立了自己的电池厂,投产之后电池的价格可以下降30%,每年可以支持150万辆电动车对电池的需求。

    “当我们用第一性原理回归事物本质,做建模,进行工程化分解的时候,我们只要进行非常严密的思维推导,就可以得到这个事物背后的创新。我们总习惯激励自己保持初心,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个道理。”袁靖解释道。

    创新方法论: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谈到创业,大家都不免把它和创新联系在一起,这是创业项目能否形成突围的重要关卡,与此同时,也让很多身处其中的创业者因求法无门而感到苦恼。

    袁靖则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创新是有迹可循的,创新甚至是可以有步骤的。在分享中,袁靖把创新分成了两个部分,一是要素拆解,二是重新组合。

    有意思的案例有很多,袁靖化繁为简,在她看来,拼多多的崛起就是改变了货与人的匹配方式,从传统“淘宝模式”的人找货,变成了一键分享朋友圈后的货找人;今日头条改变了信息与人的匹配方式,从人找信息,向信息根据人的阅读习惯,采取迎合人的阅读偏好的呈现转变……

    “创新不是对已有商业模式的打磨,而更倾向于是一种颠覆。这也是我一直很信奉的一句话,与其更好,不如不同。”袁靖总结道。

    虽然从2004年开始创业至今,袁靖已经很难说是某个具体行业的创业者,但是作为她的创业开端,外贸一直在她的事业布局版图中有着不一样的地位。如今,中美贸易战的阴云已经压在了无数外贸人的头顶,在分享会现场,就有从事外贸行业的读者表示了自己当前的彷徨:外贸企业应该何去何从?现环境下一个优秀的业务员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袁靖回答道:“大环境不管如何变化,这个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肯定依旧存在。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曾经那种大批量的外贸订单时代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了,对于外贸行业来说,碎片化订单时代已经走向我们。因此,如今我们要善于从用户视角思考客户需求,适应‘高位打低位’的模式,比如以国内2C的模式去服务国外那些小B客户等等。无论如何,虽然我目前创业延伸到了多个领域,但我仍然看好外贸行业的发展。”

    小时候,我们梦想当老师、当科学家、当宇航员;长大后,大多数人都习惯调侃自己在成长中,早与梦想两个字南辕北辙。

    如此看来创业者确实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群体,创业的辛苦冷暖自知,也祝福每位奋斗者在几经沉浮之后,仍然能看到最初梦想中的童话。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