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全员出动“抢车”
微信、支付宝也来跑马圈地

ETC大战再升级

    甬城银行ETC优惠清单

    注:自7月1日起,浙江高速ETC优惠折扣已从原有的9.7折调整为9.5折。以上优惠信息为甬城部分银行截止到7月11日信息,如有出入,以银行为准。除通行费的不同幅度优惠外,各家银行还针对ETC用户推出洗车、加油、停车等优惠活动。(崔凌琳 整理)

    银行“花色优惠”,市民如何选择?

    据记者了解,本月伊始,就有农行人士在朋友圈中高调喊出6.6折的通行费折扣,引得新老车主一阵趋之若鹜;一直按兵不动的宁波银行,也终于在近日对存量信用卡客户慷慨推出了6.6折的优惠大餐;刚刚于本月将8折的折扣范围由省内扩展到全国高速通行的邮储银行宁波市分行,现如今也在进一步酝酿更给力的优惠幅度……时至今日,持续了整整一月有余的ETC大战不仅未见熄火,反而打得更加激烈。

    实际上,记者发现,究竟选择哪家银行的ETC还是得应车主需要而定(各家银行ETC优惠清单详见上表格)。

    1.看行车范围。就目前看,四大行的通行费折扣暂且只是限于省内高速,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鄞州银行、市区信用联社等银行的通行费折扣通用于全国高速,换句话说,经常需要出省外通行的车主,选择后者为上。

    2.看行车频次。记者统计发现,不论折扣力度有多大,银行推出的每月及优惠期内的折扣金额都是有限的,且大多数银行每车每月限额仅50元。也就是说,经常上高速跑长途,每月高速费用超过250元车主,实际上不论通行费折扣有多少,能够省下的费用其实都是一样的。如果是这样,市民不如选择优惠期限更长的银行办理。

    3.看其他福利。除了折扣,银行更是在一揽子“附加福利”中下足了功夫。记者发现,一些银行给出的ETC通行费折扣虽只有8.8折、9折,但车主享有百元油卡半价购、停车优惠、白菜价洗车权益,甚至是购物满减券、积分等多达十余项的“优惠礼包”。而这些中,很多都是银行卡的优势所在。

    以通行费8折的中国银行ETC为例,假设高速通行费为100元,记者计算,该笔ETC当场扣费为95元,优惠金额5元;银行在95元基础上给予8折返现,车主再得19元优惠;另外,通过合伙人计划积分,客户再享7元优惠。算起来,车主共计优惠了31元,也就是说,银行宣传的8折折扣,实际上可以达到6.9折,额外获赠的积分,说不定还能兑换两杯星巴克呢!对于经常跑高速的车主而言,这些额外的收入亦不失为银行的“诚意”所在。

    4.看返还方式。记者还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银行在9.5折基础之上给出的折扣金额并不是在每次通行中直接扣除,而多半以话费、油卡、或现金形式,于次月“后返”的形式给予返还。唯有农行以领取“6.6折月票”,给予车主即时抵扣的权益,当然,车主每月只限领2张月票,每票同样设置了50元上限。

    5.看客户级别。刚刚于近期正式加入宁波市ETC争夺阵营的交通银行,一次性给出绑定并已激活OBU设备的信用卡、借记卡存量客户一笔128元的“过路费”。这笔“过路费”被称为“刷卡金”或“贴金券”,只有老客户可以享受。借记卡车主每次上高速支付通行费时,系统会自动选择最为接近于当次路费的贴金券进行通行费实时抵扣,使当趟通行费折扣幅度达到最高;而信用卡客户,甚至可以一次性抵完银行给出的所有金额。

    支付巨头参战,“优惠大餐”能“享用”到何时?

    据市公安交警部门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宁波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54万辆,驾驶人323万人,去年一年,全市新增汽车就有将近25万辆,新增汽车驾驶人21.3万人。有车一族多半经济条件不差,对于新用户增长乏力的银行而言,绑定银行卡ETC背后的,正是一大批有待继续挖掘的潜在优质客户。而绑定信用卡和ETC更便于银行推广信用卡。

    一家股份制银行卡部负责人倒不讳言,“通过ETC业务获取的客户,后续还有可能衍生出分期付款、消费贷款,甚至是理财、贵金属等其他金融服务,我们拓展ETC用户,最终也是为了打开以银行卡为载体的交叉营销空间,ETC是刚性支付场景,且用户更换成本高,对应的是高粘性的活跃用户,为银行不同产品如存款、理财、消费贷款等的交叉营销带来很大空间。”

    实际上,细心的市民或许也发现了,从ETC的结算原理看,或许也能找到银行的逻辑。“以前的ETC都只要在车上按一个电子标签,然后插上卡便能完成过路结算,但该卡由银行和速通公司联名发行,并不符合监管要求,没有结算资质,便改成了直接绑定银行卡片(信用卡或借记卡),从而形成一个支付场景”,有业内人士称。

    那么,这样能持续多久?更多人或许更关心这个问题。

    从当前看,各家银行的“花样优惠”少则两月,最多也就到今年年底,那么今年过后,是否ETC市场是否就回归平淡?一旦客户落定,银行会否就此收起所有优惠?对于这个疑问,银行人士各有说法。

    江北一家银行卡部人员果断表示,想必不会再有了。该人士称,“政策一出,ETC成了有车一族的刚需,庞大的市场不得不为银行所动容,为了抢到客户,银行是不惜代价在贴钱营销,然而,《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了,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这意味着,按照要求,到明年,这块‘蛋糕’已所剩无几,自然不会再有银行蜂拥着花大价钱去争抢。”不过,也有银行表示,ETC既然是银行获客的途径之一,便也是银行用于留住客户、维护客户的方式之一,即便是明年没有了现下这么大幅度的优惠,ETC也会成为银行卡的活动阵地之一,银行势必会不定期给出优惠。

    事实上,就在银行线上、线下争抢得如火如荼之际,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支付巨头也瞄准ETC,加入战局,以APP直达用户,方便、快捷的优势,力图争得一席之地。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无非是想用户通过自己行的卡去支付ETC费用,而支付机构说到底不过是通道,通过支付机构最终是要绑定一张银行卡的,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银行会与几大支付巨头达成合作,进一步满足获客或激活用户的诉求。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