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全员出动“抢车”
微信、支付宝也来跑马圈地

ETC大战再升级

制图 周斌

    记者 崔凌琳

    最近,一股“神秘力量”席卷着朋友圈。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ETC!”

    自从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推广应用以来,ETC服务点燃了银行间一场热战。甬城也不例外。

    据市公安交警部门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宁波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54万辆,驾驶人323万人,精明的银行岂肯错过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

    任务繁重,银行全员出动“抢车”

    ETC,全称“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只要安装了ETC设备,车辆在经过高速ETC通道时就可以避免停车取卡,继而快速通过。不过,由于早年ETC并未在全国市场统一上线,所以即便从2014年起银行就已经推出该项业务,却未曾真正在意过这块“蛋糕”。

    而如今,文件出了——今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省界人工收费站将基本取消;各省高速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将达到90%以上!安装智能ETC设备成“刚需”,在可预期的时间窗内,ETC成为市场追逐之风口,银行无不加足马力抢滩。

    “亲们有没有要办ETC的?就是……过收费站不用掏现金的那种”,“让朋友圈的人都免费安装ETC是本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来来来,五人以上,咱们提供上门服务哈,车辆不分公私”……近一个月以来,客户经理晓艳一面不厌其烦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刷着同样的字眼——ETC;一面硬着头皮、冒着被拉黑的风险,往校友群、社区群、妈妈群,甚至代购群里投推广信息。

    “没法子,突然接到推广任务,我们支行月底前得拿下5000辆车,完不成任务就得扣钱,怎奈行里一共也不过10个员工,平均每人每天需要完成17辆左右,然而我们又不能将所有的人力全部用到一处,作为银行,现金、理财、贷款等常规业务不可懈怠,个中压力可想而知”,晓艳笑称,“这个月起,但凡来网点的客户,都会被问一句‘您ETC办过吗’,连安保大哥都为我们着急。”

    张亮是一家银行分行营业部的后勤部门员工,对于他所在的部门而言,一线的推广营销从来都不是他们该操心的事。可这次不同了,用他的话说,“我们这次是全员出动,且要纳入个人绩效考核。”

    为了不拖部门后腿,张亮在家中举行了一次动员大会,不仅将自己的亲戚朋友全部“拿下”,连老婆都成了他们银行的义务营销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