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财富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跨国“网红”高富帅
向宁波伸出橄榄枝……

    记者 乐骁立 朱一诺 史旻

    他是一位因短视频C位出道的人气网红,在抖音、微博圈粉近千万,又是B站“最有钱的UP主”;他更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家族投资基金规模超百亿。

    这位来自以色列的“王思聪”,在7月9日举行的2019第五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作为以色列创投团团长向宁波伸出了“橄榄枝”。

    与在抖音和B站上幽默诙谐的街拍形象不同,这次他一身正装在台上宣讲,台下的宁波企业家没有人认得出这名“洋网红”。

    他就是自媒体创新平台INNOVATION和“歪果仁研究协会”YChina的创始人高佑思。

    他用一支话筒、一部手机,记录了中外青年世界观、价值观的交流碰撞。此次宁波之行,他又有哪些新的发现和期待?

    1

    短视频创业成人气网红

    1994年出生的高佑思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还是江苏卫视《世界青年说》TK11成员,原创视频自媒体“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

    在抖音、B站,许多网友是被高佑思的街拍短视频圈粉的。他经常在街头随机采访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感受以及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比如,“你最喜欢的中文歌曲是什么”“你最喜欢的中国食物是什么”“你最想问中国人关于春节的问题是什么”“在中国摆煎饼摊真的年入40万”,等等。

    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独特视角、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以及千奇百怪的答案,经常让人忍俊不禁,激发了许多网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

    每期短视频的流量都在不断攀升,仅3个月微博粉丝数量就超过百万。而在备受95后、00后网民关注的B站,歪果仁研究协会的粉丝数目前已达228.2万,累计播放量达1.5亿次。

    “中国的短视频平台发展很快,很有趣,UGC这种用户创造内容的模式很能激发大家的热情。” 高佑思说。

    接受记者采访期间,高佑思会时不时翻动一下手机,看看微信,或者回复一下抖音上的评论。“其实用手机也会上瘾,跟烟瘾、酒瘾一样,甚至更加难以戒除。”他一边回复一边向记者解释。他把这种状态成为“手机焦虑症”,他甚至利用这种焦虑成功戒除了烟瘾。

    其实,高佑思的“网红之路”,与他的创业历程是分不开的。

    2014年,受主打“分享经济”的Uber和Airbnb启发,高佑思团队想做一个P2P跨境旅游平台,让球迷服务球迷。比如,如果有球迷想在出国观赛期间旅游,可通过平台下单发布诉求,而另一方可以接单并提供比赛地的相应服务。

    但一年后,这个模式还是没能走通。

    2015年9月,他们开始转型做内容,改名FanTV。他们意识到,与其让这些球迷提供并不擅长的旅游类服务,不如做回球迷,以球迷的视角记录赛事实况。

    FanTV恰好赶上了国家放宽了赛事转播权限制的东风。那时各大平台在体育内容上的投入十分大方,主打赛事相关内容的FanTV成了平台们争相拉拢的对象。

    但遗憾的是,无论是热度还是收益,这次创业仍算不上成功。

    进入2016年,papi酱的走红及其带来的示范效应,使得短视频取代直播开始成为内容创业的新宠。那年恰逢体育大年,FanTV在欧洲杯期间策划了两档节目,其中一档“玩坏欧洲杯”初次尝试了“街头采访”的短视频形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之后,高佑思团队将题材不断延伸,从中式英文到中国电视剧,从中国零食到中国KTV……用搞笑、接地气、原创的方式去打破思维定势——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或中国人对外国的偏见成为歪果仁研究协会的切入点,而这正好切中了当下的中外文化交流的需求。

    2

    低调的跨国“富二代”

    高佑思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他的父亲高哲铭是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集团的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

    公开资料显示,英飞尼迪2004年启动了以色列第一家被允许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创业投资基金,“目前透过旗下23只美元/人民币基金(其中20只基金位于中国)和数个孵化器,管理着超过上百亿的资产和上百家企业。”

    但高佑思在中国创业却是白手起家,因为在他眼中,父亲就是那种喜欢不断尝试疯狂想法的人。

    今年是高佑思来到中国的第十年,创业的第五年,也是他成为“网红”的第三年。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他曾谈起父亲平时的交流:你要有自己的一个意识,你不要那么夸张地当一个土豪,你要非常低调地生活。但是你在重要的事情上,重大事情上,创作或者是上班要非常认真的,我会给你任何的资源让你继续做下去,这样才能比别人跑得更快,这样才能比别人体验更多,这样才能真正体验社会是什么样子。

    从去年起,高佑思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个被称作“YChina”的新项目上。相比“歪研会”主要面向中国受众,YChina瞄准的则是那些有海外宣传需求的中国企业,意在搭建一座中外交流的桥梁。

    在他眼中,在中国的外国人创业最需要重视的是文化上的融合,真正融入到异国的文化氛围中。

    “虽然现在中国已经非常开放了,但是外国人还是没有真正融入到中国的文化中,比如像我,中文讲得很流利,大家会惊讶,这证明大家还没有把我当自己人。我希望消除这个差异,让中国人更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3

    期待与宁波深入合作

    作为一位经历丰富的创业者,又是一位投资者,高佑思在创业这件事上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缜密的商业逻辑。

    他表示,宁波是一座非常具有潜力的国际化城市,这里的环境优越,产业基础也很雄厚。

    “据我所知,宁波是中国唯一GDP超万亿且工业产值超过50%的城市。宁波有800多万人口,与以色列相近,而以色列在科研能力上或许比宁波更强一些,因此双方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高佑思说,在INNOVATION目前的战略布局上,宁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他的家族基金以色列风险投资公司英飞尼迪集团也在宁波开设了分公司。

    以色列以“创业国度”闻名于世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以色列公司的数量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人均风险投资额全球第一。

    前不久,马云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演讲中曾说到:“这里没有一颗钻石,但是有全球最大的钻石交易所;没有制造汽车,但是有最好的汽车技术。这里没有石油,没有淡水,没有资源,什么都没有,但是可以这么强大。”

    高佑思建议,宁波的创业者或许可以向以色列的创业者学习一些东西:比如要有长远的战略,并且矢志不渝地贯彻执行。不要跟风,不要因为电商、5G、区块链等风口行业的兴起而改变自己的路径与初心。同时要保持耐心,通过组建好的团队、研发好的技术,让自己的企业保持竞争力。此外,在以色列有一个词叫Chutzpa,即挑战传统的勇气,也就是要有颠覆式创新的勇气。

    9日,在宁波举行的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高佑思向宁波的投行推介了几个以色列目前拥有潜力的行业:一是医疗、生命健康行业,以色列在这个行业一直有着突出的优势,但本土的市场比较小,需要资本与市场进行转化;二是农业,他说现代化农业将依靠技术与管理取胜,这也是今后以色列将大力发展的重要领域。三是信息安全行业,“以色列五分之一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会被分配到军方的信息技术部门服兵役,因此在安全领域,以色列有很强的实力。”高佑思说。四是智能制造,以色列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也十分发达,这个产业与宁波的匹配度也很高。

    犹太人善于经商,同样优秀的还有我们宁波人。如何对待创业、对待不同的文化、对待市场机会,这个“富二代”给了我们不同的视角。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