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圈内圈外两种景象

上半年,宁波各大楼盘冷暖自知

    2

    2

    圈内圈外两种景象

    并不是所有楼盘都能被聚光灯照及。喧闹之中,也还有寂寞的身影。

    2019年上半年里一房难求、动辄“光盘”的楼盘,绝大多数是限购圈外价格在“2”字以下的低总价盘,主要分布在小港、镇海新城、洪塘、奉化、杭州湾等地。据本土房产销售策划机构华星统计,上半年里奉化各楼盘共开盘10次,售罄7次;杭州湾开盘13次,售罄8次!

    “低价”,不限购,区域发展前景看好——奉化、杭州湾两地,“炒房客”身影频频。有奉化一楼盘的营销总监对记者表示:“(买我们这个盘的)70%以上都是投资的。”

    朱先生是一位新宁波人,在宁波工作打拼近十年,已经在限购圈内有两套房子,上半年他在奉化买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其实前面两套都是自己住的,一套是在2008年买的婚房,三年前因为想把老人接过来帮忙带孩子,所以又在附近买了一套。还想再买一套投资,主要是因为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来让资产保值。”

    相比之下,限购圈内的改善盘,上半年里普遍卖得没有限购圈外的楼盘火爆。五月中旬,海曙某楼盘加推170套洋房,当晚据市场调研者报告,仅仅卖出了2套!

    有业内人士认为,限购圈内多为大面积、高总价的改善盘,而宁波楼市从2016年复苏以来,2017年、2018年连续火爆了两年,一方面已经“消耗”掉了大量的自住改善需求,另一方面房价也已涨至高位、已经让很大一批购房者“买不起”了。

    来自华星研策的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市六区各总价段成交结构中,总价200万元以下的房子占比高达51%,其中150万元以下的占比30%。在各面积段成交结构中,8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占比5%,而去年占比仅1%;80平方米~90平方米的房子占比10%,去年占比7%;9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房子占比11%,去年占比6%。

    市场分析机构克而瑞的一份榜单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销售套数排名前十的楼盘中,位于限购圈内的仅有2个。

    3

    3

    市五区成交量跌26%

    圈内圈外的两般景象,在市房管中心统计数据中,体现得更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六区商品住房共成交32572套,同比下降1.3%。

    其中,除奉化外的市五区商品住房共成交21408套,而去年上半年的成交量是28840套,同比下降了25.7%。这么大的降幅,可能出乎很多业内人士预料。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 上半年市五区成交量的下滑,原因之一或是总体供应量在下降,尤其是限购圈内。比如江北区限购范围内,上半年几乎没有新开的楼盘,在卖的尾盘也是屈指可数。东部新城、高新区、老海曙,在售新盘同样屈指可数。

    但奉化的表现非常“惊艳”。

    市房管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奉化区共成交商品住房11164套,相较去年上半年的不过4166套,同比增幅高达168%。

    众人都在贪婪的时候,有人开始恐惧。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投资客表示,当下投资房产,也许已经不是好的投资方式了:“当大家都抢着买的时候,我觉得要谨慎点。现在房价这么高,我担心会站在高位上,如果找不到买家接盘那就套住了。”

    近两个多月以来,从银保监会发文以及各地银保监局频频开出罚单——其中就包括宁波银保监局——严控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违规向房地产业放贷,到住建部约谈警示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再到银行放贷利率普遍上调,联系开发商从今年起的三年内都是还债高峰期,有业内人士对接下来的市场走势,表达了不甚乐观的判断。

    “宁波以及外地,近段时间都传出规模不算小的房企不断变卖资产、还债求生的消息。在监管部门收紧房企融资渠道的种种政策下,接下来房企的资金链恐怕要受到很大的考验,这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很大。”该人士认为,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大基调下,楼市现有的限购、限价等调控措施,短时间内推出的可能性不大,这也会对开发商的资金状况造成压力。

    2018年上半年,宁波楼市的温度比今年上半年还要热。而2018年下半年的宁波楼市,持续走冷。

    2019年下半年的宁波楼市,是会延续上半年的走势还是会重现去年下半年的场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