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纷纷试水科创板

    记者 崔凌琳

    本周,是历史性的“超级打新周”,21只科创板新股集中亮相,吊足了打新一族的胃口。然而,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门槛让多少“热心”的股民只得望而兴叹。所幸的是,除了借道科创主题基金外,银行也第一时间推出了科创板理财产品,市民蹭科创板热点有了更多途径。

    1

    “这周有21家只科创板新股发行,最多的一天有9只,你‘打新’了没有?”

    “没,那么多人追着科创板新股,中签率肯定很低,还不如学我,买一款‘科创优选’的定期开放理财产品。”

    “什么?科创板主题基金倒是听说过,买银行理财也能乘上科创板‘东风’?”

    “是呀!我买的这款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还可以参与主板、中小板网下‘打新’,获得较为稳健的绝对收益呢。”

    ……

    一小区的微信群昨日谈起科创板“打新”话题,引来众邻居围观。“一直想蹭一蹭科创板热点,怎奈资金实力不够,只能看着别人嘚瑟,这下好了,买个银行理财产品,也算完成一个小小心愿。”居民周先生笑言。

    就在科创板新股加速上线之际,银行系科创板理财产品闪亮登场,赚足了市民的眼球。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银行以及即将推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均不是符合注册标准的网下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另外,根据理财新规的规定,从银行内设理财业务部门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仅允许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因此,现下在售的科创板理财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实际上是借道“打新”基金参与“打新”投资的。

    在邮储银行发布的2款科创板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中,配有一定比例的科创板“打新”基金,投资者每三个月可进行一次申购、赎回;招商银行睿远进取一期理财计划定位于聚焦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追求“科创板+A股”新股申购红利;光大银行则瞄准“科创板打新”策略基金,推出以科创“打新”基金策略为主的产品——阳光橙优选科创FOF理财产品;中国银行近日也推出的期限为18个月的科创“打新”主题理财产品,起投金额仅1万元。

    鉴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刚刚于上月成立的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日前同样推出了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理财产品,给了投资者更多参与科创板和科创板“打新”的想象空间。据记者了解,这款名为“科创优选”的定期开放型理财产品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和主板、中小板网下“打新”,产品封闭期虽长达396天,但收益不失稳健,封闭期后,每季度都将开放一次。

    2

    相比于前期热销的科创板主题基金,银行的科创板理财产品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银行科创板理财产品是否也会如一度遭遇疯抢的科创板主题基金一样出现超额认购?两者风险和收益又孰高孰低呢?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梳理。

    今年4月,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问市,基民们一哄而上,最终花了大本钱,仅仅买到了不足认购金额10%的份额,配售比例仅9.75%。而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的平均配售比例也仅33%至44%。换句话说,基民拿10万元认购基金,最终成交的还不到5万元。

    科创板银行理财产品则不然。银行多半会给产品设定5亿元或10亿元的募集上限,采用“先到先得”的办法公开募集,一旦累计募集资金达到上限,便结束认购。简单说,投资者只要能买,就能全额确认份额,否则就只能等“下一班车”了。

    据了解,银行普遍将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分为R1、R2、R3、R4、R5五级,等级越高风险越大,而科创板理财产品一般被归为风险等级为R3的产品类别之中。同样的,如果将公募基金的风险分为R1至R5不等,科创板主题基金普遍被归属为风险等级为R3平衡型基金。

    不过,一家股份制银行资深理财师告诉记者,“根据产品说明书,银行的科创板理财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产品总资产的80%,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则不能小于20%。而科创板主题基金的资金投向更为灵活,如果基金经理风格较为激进,原则上讲,投向股票的比例会更大,有个别基金甚至有股票投资比例不小于50%的规定,如果这样,科创板主题基金的风险显然比银行科创板理财产品更高。当然,与风险相匹配的是,在市场行情还不错的情况下,科创板主题基金的收益也会完胜银行科创板理财产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基金在较好地规避个股投资风险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基于科创板本身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仍需注意。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需权衡二者的费用问题。据了解,尽管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购买基金可以享受较高幅度的手续费优惠,但科创板主题基金的认购手续费普遍较高,对于持有不到7天的基民,更有高达1.5%的惩罚性赎回费率。当然,购买银行科创板理财产品也并非免费。多数银行会对超过业绩比较基准部分,收取超额业绩报酬。另外,还要再收取管理费、托管费,甚至是投资管理费、销售服务费。费用高的银行,产品购买成本不亚于科创板主题基金。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