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宁波企业百强榜单发布
谁是最大黑马?

前十强格局生变,新兴产业活力涌现

    2

    从今年的榜单上看,先进制造业再次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其中,宁波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代表东方电缆,在综合百强上的排名由去年的85位上升到今年的67位,排名前进18位,成为今年上升势头最强的企业。

    据了解,东方电缆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的设计分析并能进行自主生产的企业。公司研制的220kV海缆系国内首个实现海缆工程应用的产品,至今已良好运行超过8年。

    此类电缆技术难度大、产品附加值较高,拥有较强的技术壁垒,是东方电缆近年来增长的重要动力。截至今年7月,东方电缆仅上市公司公告的海缆及敷设相关订单就超过13亿元。

    而榜单头部,先进制造业企业也是齐头并进,均胜电子首次跻身前十强,舜宇、公牛等代表企业排名也纷纷进步。

    今年,制造业百强门槛再次提高1.2亿元,达6.5亿元,在5亿左右连续徘徊七八年后,终于突破6亿元关口。

    同时,在利润5亿元以的29家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中,制造业占据24席,行业主要涉及服装针织4家、电子家电4家、电力1家、机械汽配3家、石油化工5家、有色冶金2家、新材料1家、汽车1家、文具1家、光仪1家、其它1家。

    3

    从综合百强以及制造业、服务业百强三张榜单综合看来,除了老牌巨头仍旧保持了较强竞争力外,宁波不断有新的业态和其中的佼佼者出现,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自去年完美在线和永耀两家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企业入围服务业百强后,今年,金唐软件冲进服务业百强,位列第99位。近年来,金唐软件在推进分级诊疗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将“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医保控费、健康管理O2O、医疗大数据等领域。去年,其营业收入达1.57亿元。为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再添动力。

    除了IT业,在今年的制造业百强榜单上,美康生物、美诺华等生物医药企业,柯力传感、麦博韦尔等物联网企业也纷纷发力,排名继续上升。本周二,柯力传感登陆上交所,成为宁波首家上市的物联网企业。

    而随着中美贸易局势的不断变化,集成电路也成为国内目前最为关注的行业之一。今年共有3家集成电路企业入围制造业百强,分别是康强电子居73位、金瑞泓居81位和江丰电子居100位。这三家企业也是中国半导体材料十强企业。

    在区块链、大数据、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技术的蓬勃发展的今天,传统的电子电器、能源、材料、装备、汽车等众多制造业领域都面临着新技术革命的冲击,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各地竞相追逐的新高地。

    “宁波亟需更多的新兴企业,通过培育新的增长极,助力宁波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市企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

    4

    从区域分布来看,鄞州依然以25家保持第一。

    各区县市入围百强榜企业数量具体为:海曙20家(16家),鄞州25家(25家),余姚5家(4家),北仑18家(16家),象山6家(8家),慈溪6家(8家),宁海4家(5家),镇海7家(9家),江北7家(6家),奉化2家(3家)。

    (注:括号内为去年家数)

    因为百强榜均是企业自愿申报的,所以每年都有一些企业因为没有申报而未能上榜。其中不乏宁波港、宁波银行等业绩不错的上市公司。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根据今年榜单入围门槛,这些未上榜企业可能出现的什么位置。如:

    宁波港,2018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736.223亿元,可列在第5位左右。

    宁波银行,2018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289.3亿元,可列在14位左右。

    拓普集团,2018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59.84亿元,可列在60位左右。

    双林股份,2018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55.59亿元,可列在63位左右。

    还有哪些企业的营收已经到了25.0747亿元的门槛,而没有申报上榜呢?希望未来有更多企业来打榜。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