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人有钱,但也要有地花,还要开心花

激发商业消费潜能,专家大咖献计献策

    记者 乐骁立

    8月1日,为期31天的2019宁波购物节暨消费促进月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宁波购物节”与“消费促进月”两节相结合,活动周期由往年的17天,延长到了1个月。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越来越受到重视。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政策层面也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这一系列促消费的大动作,既是落实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振投资、扩消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精神,同时也是对冲投资、贸易的下行压力的有效举措。

    因此如何提供更为优质的消费供给,提升区域消费能量,让宁波的“第一引擎”动力更澎湃。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因此本期12A财经沙龙邀请了一众专家大咖,共同探讨如何激发宁波商业消费潜能?

    邀请嘉宾

    ●宁波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 尹秋平

    ●宁波餐饮协会副会长 林英朝

    ●宁波市商业街协会秘书长 李 蕾

    ●宁波杉井奥莱副总经理 吕银亮

    ●宁波印象城企划负责人 缪 雷

    ●恒太联创(宁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朱海峰

    ●宁波飞扬旅游执行总裁 吴 滨

    ●宁波海德健身董事长 陆 畅

    ●宁波市社科院经济所研究人员 陈 琳

    ●东南商报执行总编辑 殷 浩

    “宁波的商业消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上半年宁波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1%,较一季度提高了0.5%。尽管有着不错的增长率,但我们必须看到,宁波的商业消费氛围比起杭州、苏州、青岛、重庆、成都等城市还是有一定差距。‘短板’意味着后劲不足。从中长期看,我国消费结构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是大势所趋,消费升级也是热点话题。面对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政等居民需求旺盛的新兴服务消费重点领域,宁波如何打造国际消费城市,以更系统、持续和全面的政策体系来推动和保障新兴服务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一个长期课题,更是一大考验。”殷浩在开场白中点明了本期话题的重要性。

    促进消费要有“五朵金花”

    “我在政府部门做促进消费工作已经有许多年了,在我看来,消费要提升,需要‘五朵金花’。”尹秋平表示,这“五朵金花”分别是“有钱花”“有地花”“放心花”“开心花”“敢于花”。

    其中,“有钱花”是老百姓的收入有保障,也是消费的大前提。陈琳指出,目前房地产的过快发展对民众的收入支出结构产生了巨大改变,也对消费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在中国社科院7月6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住房,关系国与家》报告中指出,尽管2018年表面上中国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有0.6左右百分点的带动贡献,但是其挤出效应已大于带动效应。也就是说,去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已经为负。而在许多房价收入比过高的一、二线城市,楼市对消费和投资已经产生了较严重的挤出效应。这也是社科院首次公开批评房地产发展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此外,尹秋平提到,宁波人的消费习惯是愿意在耐用消费品上花钱,买车买房意愿高,看球、看戏意愿低。同时消费趋向偏于保守,喜欢存钱,民间有句玩笑话“宁波人存钱的快乐大于花钱的快乐”。

    “因此,促进宁波消费还是要在‘有地花’‘开心花’‘放心花’这三朵花上下大功夫。”他说。

    餐饮业竞争近乎惨烈

    从消费结构上看,吃喝玩乐的吃喝,一直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讨论中林英朝和朱海峰都表示,无论在宁波还是全国,餐饮业消费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

    林英朝列举了几个数据,目前宁波工商注册的餐饮业主体有43000家左右,往年每年的更新替换率都在40%左右,今年已达60%,也就是有超过一半的店铺被洗牌。宁波餐饮的营收结构基本是午饭占20%、晚餐占40%、夜宵占40%,而今年以来夜宵大幅下降。朱海峰补充,目前由于百货和实体零售的不断下行,商业广场中餐饮业占比越来越高,鄞州万达的餐饮占比起初是25%,如今已超过50%,竞争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目前,宁波的餐饮业正在面临一次新的洗牌过程,街边的店铺经营难度越来越大,线上红利逐渐消失。朱海峰介绍,目前外卖平台抽成已经高于20%,许多店铺难以为继。因此,注重口味、品质,逐渐向社交化、品牌化、粉丝化、数据化升级或许是我市餐饮业的大方向。

    “此外,切记盲目扩张,像0574龙虾的故事、田波再回首等宁波最红火的店铺,现在就开4~5家,可以保持天天排队;像海底捞一扩张,基本就不需要排队了。”朱海峰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