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年来首次破7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3

    “躺赚”不像看上去那般美好

    仅仅隔了一夜,银行现汇买入价便从前一天的6.92刷高到了7.0168,相当于1美元增加了将近1毛钱的利润,这意味着,100万美元的出货,凭空就多出了近10万元的利润。

    汇率变化给出口企业带来了“躺赚”效应,但不少外贸企业又开始担心外商压价。

    宁波华孚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公乐告诉记者,“人民币下跌就短期看确实可以增加净利润,但按照以往的经验,不出两三个月,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客户就会提出降价,然而汇率的波动是暂时的,价格却易降难升,往往3至5个点的价格下调在之后的汇率回升中很难再调回。”

    就在人民币破7当日,已经有外商向企业发出压价信号。

    “今天午间,就有客户提出更改已签合同的报价,要求我们把6.8~7间的2个点的汇率跌幅让出来,就像每次出口退税增加消息一出,客户就会第一时间要求扣款一样。”中基惠通副总经理赵园茗说,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产品在销售结汇时大都采用美元结算,本来是人民币贬值最大的受益者。然而,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变化牵动着所有以美元结算的贸易国家客商的神经,常常是一有风吹草动,客户便趁机压价。

    不过,外贸界人士普遍表示,至少产品的竞争力因为价格的下调而进一步提升了,况且,企业的最主要利润来源也并非汇率,一般来说,大部分订单我们都会在适当心理价位锁定汇率进行风险防范。

    人民币贬值后,原价值100美元的进口商品如今需要多花9元多,这对进口企业而言显然不是一件讨喜的事情。

    “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于面向消费者的进口产品而言肯定会有一定冲击,甚至可能带来国内进口商品价格的小幅提升,不过,就目前看总体影响还算可控。”鄞州区一家进口企业称。

    而对于原材料进口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和关税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远远大于汇率变化。比如,眼下,原油、棉花等原材料的价格普遍都在下跌,且跌幅大于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有效抵消了汇率下跌的影响。

    4

    跨境购物、留学成本上涨颇为揪心

    受汇率波动的心理预期影响,当天,餐饮和旅游板块领跌A股。对人民币走势最为敏感的跨境购、留学一族感受到了一阵凉意。

    小琪去年刚刚升级当了妈妈,一直通过海淘来囤奶粉。同一款奶粉,“去年5月,600克罐装折合成人民币的价格才160元不到,可随着一年来人民币汇率的一跌再跌,今年5月囤货时单罐奶粉的价格已经涨到172元,一箱(6罐)奶粉足足多付了70多元。“如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超7,看来过两天囤货又得多花一笔钱了。”小琪叹息。

    而奢侈品的海外代购更是一天一价。张小姐上周还在嫌1560多元太贵的新款MK包包,8月5日一看,价格已经刷新到了1700元。

    汇率波动对于赴美留学成本增加也是无法忽视的事。

    留学生家长范伟国私下算了一笔账,他女儿在美国留学一年学费、生活费开支约6.2万美元,去年8月初,人民币汇率约6.5,开支是40.3万元,现在以银行现汇(现钞)卖出价7.0565计算,得花43.75万元了,一年涨了3.5万元左右,涨幅逾8%。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赴美旅游多掏钱是自然的。不过,就目前看,美国旅游线路主要花费是在机票、住宿和餐饮上。旅行社向航空公司预订座位时,都是以人民币结算的,所以机票价格不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至于美国地接在餐饮、住宿的预订,即便以美元结算,涨幅也并不大。有旅行社人士表示,眼下出游,地接费用最多也就比之前贵50元左右,因此对出行并不构成实际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