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零总额排名明显低于人均收入位次

打造国际消费城市,宁波准备怎么做?

    促消费

    宁波要建国际消费城市

    “宁波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若干意见》,这将是接下来几年宁波商贸经济的统领性文件,该意见立足宁波资源禀赋,发挥外贸优势带动内贸发展,提升宁波城市在消费方面的辨识度。”宁波市商务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宁波打算怎么干?《意见》确定了三个目标定位、五个体系打造。

    三个目标定位,即建设国内重要的消费品集散中心城市、长三角重要的购物中心城市、全省消费便利化示范城市。具体措施上,则是构建和优化消费品供给体系、消费空间布局体系、消费业态创新体系、消费服务体系、消费环境保障体系,共五大体系。从而提升商品的丰富度、城市的辨识度、业态的时尚度、消费的便捷度和安全度。

    宁波的高端消费人群为什么总是要去上海、杭州,甚至境外购物?更丰富的商品品牌、更好的消费体验、更低的价格无疑是主要因素。打造五个体系,正是想从商品、空间环境、业态和服务保障方面提升宁波消费市场的吸引力。

    商品怎么丰富?可以发挥宁波外贸强市的优势来做一些工作,通过实施“全球贸易商集聚计划”,进一步壮大进口贸易的主体。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在宁波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鼓励品牌商在宁波开设直营门店或引入品牌工厂,提高中高端品牌的投放首位度。宁波还将积极争取引进中免、中出服和港中旅等知名免税店运营机构,在老外滩、天一商圈、东部新城、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等区域设立免税店。同时,提升一批本土品牌,目前,市商务局正牵头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遴选一批“宁波伴手礼”。

    产品丰富了,消费空间的打造也至关重要。想让宁波的城市更有辨识度,建一个地标性的商圈必不可少,在《意见》的规划中,这个地标性商圈就是泛三江口核心商圈。

    培育泛三江口区域性国际消费核心商圈,以“一小时步行圈”慢行系统网络串联商业、休闲、文化设施,突出几个区域各自的特点。海曙突出“最宁波”主题,着重植入宁波历史文化元素,打造若干本土特色商业街区,形成宁波城市特质、文化魅力最为彰显的商圈板块;鄞州突出“最时尚”主题,打造滨江时尚消费带,加上正在建设中的K11购物艺术中心,形成时尚资讯、时尚业态最为聚集的商圈板块;江北突出“最国际”主题,着重打造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布局国际特色商贸业态,集聚国际组织机构,形成展现宁波国际化城市新形象的商圈板块。

    “打造地标商圈,就是让宁波有很鲜明的、不用动脑筋就可以去打卡的地方。”

    此外,推动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鼓励发展新零售,引导在营、拟建购物中心差异化定位,实现商旅文娱体融合发展。打造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创新市场监管制度等系列工程也在《意见》中都有所规划。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